生活 Travel & Leisure

貓咪陪掃の幸福物語

似髒非髒才掃,有貓無毛才好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紐西蘭工商辦事處行銷專員洪嘉濃的家裡,明明養了兩隻超會掉毛的年輕小貓,拋光石英磚地板卻光可鑑人;聖誕假期間來訪,除了一隻小雪人,空間中竟毫無長物,連個杯子都沒有。整齊、乾淨,假到好像樣品屋一樣。

所以當她說,她以前討厭整理家裡,東西堆得到處都是,甚至打開門就有零食的味道,彷彿「干物女」(日文中形容邋遢的女人)一樣,我實在不能想像。以前她其實知道很多打掃方法,過去完全不想發揮的原因,就是沒有成就感。

後來,她營造出屬於自己的打掃成就感,現在,家事已經是洪嘉濃最推薦大家做的休閒活動。

營造成就感的第一步,是「一個都不留」,製造願意隨手收的良性循環環境。過去她在外租屋,收納空間很少,東西只能靠牆堆著,卻造成惡性循環,手上有東西就是隨便放,最後擠到打開門只有一條走道通到床鋪。

她深知這是自己的缺點,所以當兩年前擁有了自己的房子,反過來想了一個方法,沿牆設置落地的收納櫃,把眼前看得到的東西,分門別類的收到一樣都不剩,採「堅壁清野」的策略。關鍵是桌上、椅子上、電視櫃上,什麼都沒有,連裝飾品都不放。

此後哪怕她只是拿出個杯子放在吧台邊,因為旁邊都沒東西,自己也會覺得突兀,用完就會馬上洗好收起來。竟能在不知不覺,讓周遭環境「一絲不掛」,她自己也覺得很驚訝、很驕傲。

第二步,是找到每個地方正確的打掃頻率,有點髒又不會太髒時再掃,才有「親愛的,我把這裡變乾淨了」的成就感。

例如洪嘉濃很擅長用小蘇打,給廚房水槽「磨砂去角質」,只是拿泡綿沾小蘇打粉輕輕畫圈,水垢、油漬,通通應聲而落,不鏽鋼不可思議的閃閃發亮。感覺自己好像魔女般厲害,什麼污漬都清得掉,非常開心。

以她凡事要求立竿見影的個性,如果每天都洗一次,刷前刷後根本沒什麼差別,成就感就不見了,會覺得自己只是重複做一個無聊的動作。但隔太久又怕髒污卡太牢,要很費力才能刷起來。

所以她實驗後發現,大約一個月做一次,看得出洗前洗後有明顯差別,又不會太費力,最有化身「魔女」的氛圍。 不容易長霉積塵的浴室牆壁瓷磚,她也曾經花了兩個小時全部刷過,發現竟然毫無差別,看不出有刷過,於是也改成一年才刷一次。

第三個秘訣則是給自己製造夢想預想圖。下班後當然很累,但她每天回家前,就先預想一個美麗的遠景:如果花十五分鐘把地板吸乾淨,等一下就可以跟兩隻貓在地上玩打滾遊戲,可以跟著牠們追趕跑跳,不用因為擔心衣服黏到地上的毛球而不敢躺下、趴下。能夠和貓大肆玩鬧一番,一天的辛苦就都忘記了。所以回到家,她就會很心甘情願的拿吸塵器出來。

家中的四扇窗戶只有一扇能往外推,擦玻璃非常麻煩,要把手長長的伸出去才擦得到。但她挑個好天氣,心想,如果擦乾淨了,就能看到外面綠油油的公園樹蔭,心情會很好,就很願意做。也真的,乾淨的玻璃窗映著比平常更漂亮的藍天、綠樹,剛擦完玻璃的人兒不但不累,還很得意驕傲。

有符合自己個性的途徑,「家事是最容易有成就感的事,減肥還要慢跑個幾個月,才會感覺瘦下來,只有做家事,十幾二十分鐘就看到成效。」洪嘉濃說。

哈利波特也想學的家事魔法

【萬用小蘇打】

睫毛膏沾到衣服,用布沾小蘇打去摩擦可洗掉;廚房水槽,用小蘇打加很少量的水成膏狀,如磨砂般畫圈可恢復光亮;垃圾桶放好新的垃圾袋時,先撒一點小蘇打粉可防臭。

【由內吸到外】

台灣習俗上,吸地板時,最好從臥室內往外吸到門邊。吸到窗邊可以順手拍拍窗簾,將灰塵一併吸除,可將洗窗簾的週期拉長。

【滴水可集灰】

清窗戶最難的是窗溝的灰塵,先擠幾滴水進去,讓灰狀物自動聚集形成膏狀,再用擰乾的濕布沾起來,效果最好。

【長布可接塵】

大片的木質表面收納櫃也是會髒的,尤其是櫃縫,過年時最好用吸塵器的細長吸頭,伸進去吸一遍。表面要擦拭時,最好用長形的乾布,一手在上擦拭,一手托著布緊跟在下面接著,灰塵才不會飛得到處都是或沾黏回去。

小檔案 _ 洪嘉濃

現職:紐西蘭工商辦事處行銷專員
打掃障礙:家中有兩隻貓,會掉毛。
快樂打掃動力:嚮往在乾淨的地板上,跟貓一起打滾的夢想;馬上看得到掃除前後差別的成就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