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下班後 大老闆唱歌給你聽

【聽民歌】四年級生的回憶,七年級生的新趣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Windflowers, my father told me not to go near them……」這首風靡七○年代的西洋老歌,耳語般輕柔的呢喃及和聲,隨著民謠木吉他急促但乾淨的顫音,如漣漪般一圈圈漾開。

這是台北市城市舞台「F&F音樂餐廳」現場,台上彈著吉他的二重唱,來頭與歲數都不小。一位是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董事長吳楚楚,一位是前環球音樂總經理張桂明。兩人再加上一位好友,也是鼎鼎大名的「再別康橋」作曲者李達濤,三位資深音樂人每週二晚都在這兒活力四射的彈彈唱唱。想想,「台灣民歌教父」吳楚楚親自獻唱、「再別康橋」原作曲本尊彈給你聽,只因為它不在週末演出就不來,實在可惜。因此週二下班後,我們來到城市舞台B1。

不過直到開演前三十分鐘,才看到吳楚楚和張桂明背著吉他不疾不徐的走來。彩排呢?張桂明笑著搖手說:「在他(指吳楚楚)唱民歌之前,我們就在艾迪亞民歌餐廳(七○年代臺灣最紅的、有現場演唱的餐廳)開始搭檔,合作時間比民歌歷史都久了!」兩人總計搭檔了三十多年。熟到透的絕佳默契,讓他們台下順順曲目、台上一個眼神就搞定。不過,在台上唱著唱著,「偶爾還是會變成各唱各的。」吳楚楚爽朗的幽了自己一默。

台下談笑風生的大老闆,晚上八點一到就成了專業音樂人。一連多首「賽門與葛芬柯(Simon & Garfunkel)二重唱」系列,吳楚楚與張桂明完美的和聲果然讓人見識到三十多年的唱功,無論是輕快活潑的「The Boxer」還是悠揚空靈的「Scarbourough Fair」,兩人高亢清亮的美聲以及揮灑自如的吉他技巧,讓人沉醉其中,隨節奏搖擺。當然,經典中文民歌不可少,被張桂明戲稱是「老男版」的「秋蟬」,兩人唱來別有風味,多才多藝的李達濤還隨性拿起長笛伴奏。溫柔婉約的旋律,連表情酷酷的吳楚楚都不自覺慈眉善目起來



雖唱的是懷舊老歌,歌迷可不全是四、五年級生。歌唱比賽節目「超級星光大道」三班的林雨宣、王彥博,就是被爸媽帶來聽歌後,成為七年級的粉絲代表。此外,吳楚楚與張桂明今年初演出的戲劇處女作「不死搖滾夢」,也讓他們意外多了年輕聽眾。吳楚楚笑說有次在台中街頭忽被叫住:「你是『阿三』(劇中名)嗎?」讓他啼笑皆非。由創作樂團洛克班譜寫的該劇主題曲,現在也成為他們必備曲目,看著這三位帥氣歐吉桑唱著「就讓我站上舞台,準備火力全開」,Y世代的搖滾,瞬間民歌了起來。

那又如何呢?套句吳楚楚說的:「音樂類型不重要,有感動,好聽就好!」


*探班!民歌現場543

領銜演出》吳楚楚先生與好友們的彈唱集合
類型:西洋老歌、民歌
團員:吳楚楚(吉他、演唱)、張桂明(吉他、演唱)、李達濤(鋼琴、演唱)

演出地點》F&F法蘭瓷音樂餐廳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5號B1(社教館城市舞台B1 )
電話:02-2579-0558
費用:平日最低消費一杯飲料、週五、週六最低消費300元
何時聽:每週二2000~2150

*同場加映

週五:1. 阮丹青&Sunshine Costa(爵士、流行、古典、Bossa Nova)、2. New Idea House Friday(爵士)

週六:1. Buona Sera(聲樂)、2. New Idea House Saturday Jazz Band(爵士)

週日:1. Lio Jazz Trio(爵士)、2. Bossa Antiqua(Bossa Nova、爵士)、3. Time Capsule時光隧道(音樂人王治平與艾迪亞餐廳時期好友組團,演唱西洋老歌、鄉村搖滾)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