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宜蘭》溫泉小套房 秘境大天堂

【樂活礁溪】別人趕路看美景,我家優閒住美景

2015/08/18

  • 文字 / 林俊劭
LINE分享 FB分享

某個週二午后,IBM合夥人總經理劉鏡清已然感到些許疲憊。因為,前一天晚上他才以視訊開跨國會議到凌晨兩點,一大早七點接著趕到公司交代完各部門最新狀況,眼前幾個專案則複雜難解。當下,他決定不再杵在高壓卻無效率的狀態,推開桌上的文件,與秘書交代了一聲,劉鏡清驅車就前往宜蘭。

一出雪山隧道口,台北市的煩悶喧囂立即被拋在腦後,迎面而來的是寬廣的蘭陽平原。他回到了他的第二個家,礁溪。

早在雪隧通車以前,劉鏡清就看上了宜蘭的美好,買了一棟位於湯圍溝公園旁、距離交流道與火車站只有幾分鐘車程的小套房,客廳望出去是一片蒼鬱的山景,水龍頭一開就是品質最佳的溫泉口湧泉。「當年買兩百八十萬,很多人覺得我浪費,結果現在是四百萬也不見得買得到,」劉鏡清說。

如果當初沒有毅然買下礁溪的家,熱愛大自然的劉鏡清多半跟老婆、孩子窩在家裡聽音樂看書。「不能去市郊走走嗎?」我好奇的問。「跟一群台北人擠在路上,心情不是更煩悶嗎?」他笑著反問。

如今,只要卸下拘謹的西裝外套,換上輕便休閒服、球鞋,筆記型電腦之外並帶上腳踏車,光是將車子轉向宜蘭方向開,還沒真正做些什麼,心情立刻與在都市時大不同。

有時候,劉鏡清不直接回礁溪的家,而是沿著台九甲線進入山區,來到一處群山環抱的盆地──雙連埤。這「國寶級濕地」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生態涵蓋全台三分之一的水生植物。轉個彎,湖邊有小徑環繞湖水,眼前望去是一片青蔥翠綠的菜園,背後是層巒疊嶂,門口一座燒著柴火的鐵製大釜,裊裊炊煙燃起,伴著一陣咖啡香。

雙連埤,是劉鏡清心中的宜蘭秘境之一,每當他需要靜心思索時,湖畔一家名為野夫炊煙的餐廳,可以讓他坐上半天。宜蘭多雨,雨後清新的空氣,常令他精神為之一振;山景遼闊,他的思路也跟著清晰。



有時候在台北辦公室中窒礙難行的專案,解決之道在此已然浮現。這時他只要打開筆電,繼續未完成的工作,再用店家提供的無線上網將計畫提交出去。

他最愛的心靈Spa之處,則是林美石磐步道。這兒就不能帶電腦了。有回到礁溪高爾夫球場打球時,他見場邊不斷有登山客經過,一問才知是條步道。隨即前往一探,赫然發現這步道知名度雖不若跑馬古道,短短路途卻什麼都能見到。

林美步道沿得子口溪溪谷而建,沿路是尊重自然而建的碎石步道,起始時是低海拔森林景致,行約三百公尺即進入亞熱帶溪谷風情,蛙、鳥、蕨類繁複,生態盎然。行走其中,耳得之為潺潺溪水之聲,鼻聞之是淡雅迷人花香。

溯溪而上,水聲漸趨急促。溪谷上下落差之間,出現幾座令人驚喜的小瀑布,瀑布之間形成潭水,清澈見底,魚兒優游其中。最上游處,則是高約15公尺的石磐瀑布。瀑布傾瀉而下,水氣與樹木的芬多精相結,送出每立方十萬個的負離子,再多囂塵也被洗滌得乾乾淨淨。

瀑布之後,離溪谷漸遠,水聲漸歇,取而代之的是蟲鳴鳥叫,陸續穿過筆筒樹林、紅楓香林等宜人林蔭沒多久,就回到了登山口。即使閒散漫步,40分鐘就能走完此環狀步道。

如此包山包水的優良步道以及其他景點、美食,都是熱愛探索的劉鏡清主動尋得,他與家人並不會只悶在溫泉小套房。而除了礁溪,整個宜蘭縣境還不知有多少秘境等著他們去玩耍。例如,倘若想要有氧運動,壯圍鄉的濱海自行車道,是劉鏡清獨享雙輪舞的最佳所在。騎著心愛的小摺,迎面有海風吹拂,左邊是綿延壯觀的龜山島海景,右邊是木麻黃和林投樹交織的林木蒼鬱,與行走步道又是一番不同的暢快。而事實上,蘭陽平原全境道路皆是天生的自行車道。



有了礁溪這個家,劉鏡清也因此欣賞到趕路人無福消受的宜蘭之好。像是,壯圍海濱一般認為是欣賞蘭陽第一美景:龜山朝日奇觀最佳地點,但劉鏡清認為,不只日出精彩,「月出」也很華麗。

大學時曾著迷觀天文的他說,只要出發前看月相表、算準月亮出來的時間,就會看到海面上一片金光閃閃,柔和淡雅,與日出時的瑰麗氣象又自不同。如果得急著回台北過夜,上述美景出現的時間,就正是趕路回家、塞在雪隧中的時間了。

倘若天色未晚,還可再造訪礁溪的龍潭湖、羅東的柯林湧泉等地。盡興而歸後,回到住所洗個溫泉,出門按個摩,休憩一夜,隔日一早再從容回台北。這還只是週間短程的隨性生活。週末時間更充裕,花樣更多,不只在宜蘭當地,範圍更可以擴大到花蓮、台東。

劉鏡清把礁溪當中繼站,搭火車到花蓮只要一個多鐘頭,可以帶著全家暢遊海洋公園、七星潭、吉安鄉向陽山等,逛完南濱夜市之後,再搭最後一班的太魯閣號回來。玩得痛快淋漓,到家也不過11點,「不像在台北,來回花蓮至少六個小時,」劉鏡清說。

最讓人跌破眼鏡的玩法,是到花蓮看電影、唱KTV。「花一樣錢,在台北是擠破頭搶位置,在花蓮進電影院卻像是一家人包下兩百人的場,過癮極了!」劉鏡清笑著說,這才是最奢華的享受。

因為太愛礁溪的美好,劉鏡清去年又買了第二棟房子。距離原來的套房不到兩公里處,挑高三米六的樓中樓,住坪40坪,「九百五十萬,做為second house實在是奢侈了點!」嘴巴雖這麼說,臉上卻藏不住笑容與滿意。

問他有沒有打算把原來的房子賣掉,賺點價差補貼。他的表情倒是很堅決:「又不是生意人,不必要去賺這種錢。」

這位日理萬機的台北人,在宜蘭開啟了夢想與現實兼具的新生活。



*劉家帶路品宜蘭

伯朗咖啡館
占地1,500坪的金車公司礁溪招待所,2007年轉成伯朗咖啡館。館內提供無線上網,放鬆之時也能掌握工作進度。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玉石村玉石路44-5號
電話:03-987-6928

金車蘭花園
距離伯朗咖啡館不到100公尺,由生產中心轉型為觀光工廠,園內有各式蘭花品種,以蝴蝶蘭為主。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德陽村奇立丹路103號之一
電話:03-988-5098

礁溪蔥油餅
當熱油將麵皮炸到雙面金黃,老闆迅速往鍋裡打一顆蛋,鋪上厚厚三星蔥,然後將麵皮覆蓋在半熟的蛋液上起鍋。一入口油香、蔥香、蛋香滿溢,再刷上獨門甜辣醬,有種多年前的鄉村滋味。
地點: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四段與育才街口,礁溪國小正對面
售價:不加蛋20元,加蛋25元。

野夫炊煙
原是貿易商的老闆,用廢棄舊物及山上倒木,打造的山野餐館。沒有菜單,以一人400元的方式,為客人準備當季食材配成的料理。並有WiFi無線上網服務。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雙埤路21-8號
電話:03-922-8966

*劉家帶路遊宜蘭

林美石磐步道
以低海拔森林生態及「四稜砂岩」石磐景觀為主,動植物多樣。步道平緩,短短40分鐘可以看遍潭色、林相、瀑布、溪流。現由林美社區發展協會管理,步道內同時間不會超過350人,但非假日來更靜謐。
地點:由礁溪台9省道,轉宜6線道即達。

壯圍濱海自行車道
特色:全長5公里,沿著海濱,在木麻黃和林投樹中闢建而成,平時少有人煙,沿路放眼望去都是林木與海景,偶有黑黑大大的碉堡出現。是觀賞「龜山朝日」的最佳地點。
地點:宜蘭縣壯圍鄉東港村榕樹公園附近



謙慧視障按摩
全身經絡按摩只要800元,劉鏡清覺得便宜又大碗。洗完溫泉後,他最喜歡來這裡「馬兩節」,享受全身穴道鬆弛的快感。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5段35號(首都客運正對面)
電話:03-987-2909

春和日式大澡堂
環境安靜單純,除了溫泉以外沒有其他設施,老式泡湯法,但是許多泡湯高手的最愛之一,因為是離溫泉源頭相當近的老牌澡堂。而且便宜,大眾池50元,雙人池一間也只要150元。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仁愛路26號
電話:03-988-9715

中冠礁溪大飯店
如果你在泡湯之外還喜歡做點spa,這一家有冷泉、泥漿、檜木、藥草等多達56種水療設備,適合跟一群朋友一起玩。當然,價錢也比單純泡湯高貴些,大眾池一人250元,雙人湯屋1,200元。
地址:宜蘭縣礁溪德陽路6號
電話:03-988-2011~5

*現代武陵人》劉鏡清

IBM全球諮詢服務事業群合夥人總經理,1963年生,喜觀星、愛登山、樂垂釣。已婚,育有一女一子。於2005年建立礁溪第二個家。自述礁溪生活帶給他與家人怡然自得的生活情趣,以及週末假日探索秘境的無窮樂趣。

*【短住型Q&A】

Q:我也想要溫泉住宅,該怎麼做?

A:想要在礁溪擁有一棟溫泉住宅作為第二個家,本刊綜合了數位已經擁有者的經驗談:

1.如果你的預算較少,可以考慮買十幾年左右的套房,一坪約11萬元左右可入手;如果要新成屋,那麼一坪18萬元左右、300萬~600萬,也可以買到地點不錯的房子,但住坪就不高。

2.礁溪的溫泉住宅價格亂,要挑那種景觀好、管理好的,住起來才值得。如果房子具有背山面海、遠眺龜山島等景觀,房價當然會高些。但從台北住到郊區、卻又擠在已經很擠的礁溪市區大廈中,何必呢?



3.如果重視溫泉水質,最好找「礁溪火車站」附近,礁溪路、公園路、忠孝路、中山路、德陽路、仁愛路、五峰路、大忠路等沿線的房子。這裡屬於礁溪溫泉源頭——湯圍溝——精華地段,純天然的地熱高溫,泡起來才有效果。

4.注意資金調度。宜蘭在許多銀行的放貸標準中,是屬於「B級」或「C級」區域,核貸成數大概只有六、七成。買屋者如果自備款不足,又未了解放貸規定,很可能會發生看準物件、房貸卻貸不下來的窘境。

5.如果還沒有打算買房子,也可以先趁週末假日去住住民宿,體驗宜蘭的優閒生活,也許也會發現屬於自己的秘境!

*【30秒看礁溪】

人口面積:總a面積約100平方公里,總人口數約為38,000人。

地理位置:位於宜蘭縣東北方,介於頭城鎮與宜蘭市區間。

自然環境:東面臨太平洋,可遠眺龜山島。與台北縣烏來鄉與宜蘭縣頭城鎮的界線上有跑馬古道,是淡蘭古道的支線之一。境內還有林美石磐步道、龍潭湖風景區、五峰旗瀑布等著名景點。

溫泉特色:礁溪溫泉屬於碳酸氫鈉泉,平均溫度52℃,無色無味,其中的「酚鈦鹼」成分讓人泡完立刻增加皮膚的光滑度。位於礁溪鄉德陽路、仁愛路間的湯圍溝溫泉,是台灣少見之平地溫泉。

房價概況:車站附近、溫泉源頭等精華地段華廈,一坪約15~16萬;離此地段越遠,價格越低,一坪約10~12萬。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