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宜蘭-冬山火車站 楊志雄攝

宜蘭-南澳

宜蘭-南澳-社區發展協會

宜蘭-南澳-金岳部落

宜蘭-南澳-金岳部落

宜蘭-南澳-金岳瀑布

宜蘭-南澳-南澳原生樹木園區

宜蘭-南澳-南澳原生樹木園區

宜蘭-南澳-泰雅原住民傳統屋

宜蘭-南澳-泰雅原住民傳統屋

宜蘭-南澳-神社遺址

宜蘭-南澳-椴木香菇

宜蘭-南澳-樹屋

宜蘭-南澳-薯榔-染布

宜蘭-南澳-薯榔-染布

入境 沙韻傳奇原鄉

路線1》宜蘭冬山→南澳

2015/08/03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位於蘇澳與花蓮間的宜蘭南澳,可能是許多旅人輕易錯身的驛站。但今年,因已故的前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尋訪沙韻之路的故事,以及電影《不一樣的月光》讓更多朋友知道了這片秘境。

不過若誤以為南澳全是須跋山涉水、甚具挑戰的秘徑古道,可能一般人又要錯過了。其實面向太平洋的南澳,三面環山,中間是由南澳溪沖刷出的小沖積平原,開闊優美的地景,讓人聯想起聖經所形容的流奶與蜜之地。規畫包火車一日小旅行,以鐵路加鐵馬悠悠晃晃的穿越森林、瀑布,拜訪傳奇原鄉泰雅金岳部落等等,再適合不過。

本次南澳的帶路人是南澳「金岳社區發展協會」營造員陳芃伶,研究所畢業後即回家鄉服務,推動部落文化扎根與深度旅遊。而其表姊就是電影《不一樣的月光》的導演陳潔瑤,我們也特別情商這位泰雅導演,以及片中飾演年輕獵人的男主角曹世輝(泰雅名:尤幹.巴尚)一起來指路,讓電影優美場景重現眼前。

陳芃伶說,從南澳車站為起點,騎至金岳部落大約二十至三十分鐘,中途經過的南澳原生樹木園區可列為第一站。占地八.九九公頃的森林園區,步道平坦,遍植樟樹林;騎乘中迎風送來淡淡樟木香,還有以原木椅凳環繞而成的林間小教室,十分清新可愛;另外由鄉公所設置的紅黑鐵馬停車架,在一片綠意中分外醒目。

從園區入口原路出來,續往金岳部落方向,穿過南澳北溪上的金岳橋,就是金岳部落。一開始還懷疑沿途應是難騎的上坡山路,其實金岳部落平均高度僅在海拔四十五到八○公尺之間,平坦易騎,不必自己嚇自己。

站在部落大廣場眺望,從低平到高處依序是廣場、運動場,和金岳國小;而家屋、教會及行政社區中心則沿村中主路兩側漸次開展,群山環抱的泰雅山村景致盡覽無遺。

金岳部落大約有一百六十戶,在民國四十七年時,從老流興部落遷到現址。目前金岳部落是南澳泰雅七個部落中,一直持續重回老部落溯源者,自從民國九十四年找到部落遺址後,現在每年暑假都會由社區發展協會帶著耆老與青少年一起進行五天四夜的老部落巡禮。也因為先有了往回溯的尋根行動,使金岳的部落文化之旅,更深度扎實。

像廣場是代表部落的門面大廳,建有泰雅傳統屋、老獵人樹屋,和復刻版沙韻之鐘等,十分有看頭。踏進為避風而採半穴式的傳統屋,屋內有傳統爐灶、置物高架、睡床地鋪,與各式藤編器物,手工十分精細。陳芃伶解說,傳統泰雅爐灶是永不熄火的,可防蟲防潮,利於食物保存,且燻黑的竹片、木板、石板都更為堅固,可延長屋子壽命。

「廣場上的建築,都是林慶台牧師和耆老們一起蓋的!他的木工手藝超厲害。」原來金岳社區發展協會,正是電影《賽德克.巴萊》中飾演中年莫那魯道的林慶台所共同創立的,他也是率先帶領族人回老部落者之一,現實中的「老莫」跟電影一樣,都是為了理想堅持、為族群努力的巴萊。

見有外賓來,部落耆老慎重的掛上沙韻之鐘。陳潔瑤解釋,因為少女沙韻其實是部落中人,很多老人家希望沙韻之鐘留在部落。舊有的既已佚失,為完成其心願,仿照最初的四柱木造鐘樓形式製作復刻版,也讓族人都能清楚知道這段歷史。

體驗完泰雅文化,下一行程重點是海拔兩百公尺的金岳瀑布,也是電影《不一樣的月光》主要外景地。從部落騎到瀑布,單程約需三十分鐘。沿途有些坡路,但慢慢騎並不太吃力。途經一座香菇園,掩映在楓香林蔭與椴木間滋長的小香菇,一個個冒出頭來,有如山中精靈。金岳部落種香菇技術為昔日日本人傳授,因品質甚佳一度興盛,卻在大陸香菇進口後沒落,近年才又恢復。特別的是,培育香菇的木頭是取自園中自種的楓香與杜英,不但環保,更讓菇園增添一份詩意。

騎經有俏皮小鹿石雕像的鹿皮橋,可眺望橋下的南澳北溪湍急水勢,頗有氣勢,電影《不一樣的月光》中,男主角尤幹上山打獵的路徑就在此取景。續行數百公尺見一停車場,金岳瀑布就在眼前,走下石階,群山翠嶺之間,瀑布層層分流緩緩流洩,溪水格外青碧宜人。陳潔瑤說,金岳瀑布共六層,是部落小孩夏天天然泳池,兒時就在這裡玩跳水、溜滑梯,拍片時很自然的就將其納為場景。第一層瀑布溪水只到腳踝,適合一般人戲水,有經驗、有裝備的溯溪隊可以一直上溯到第六層,約需要二到三個小時。

整段路程不過六.八公里,風景卻變化無窮,從森林、部落到瀑布,一路相伴的清朗天空、重重遠山和潺潺南澳北溪,讓人心胸開闊。回程行經碧候村運動場,正是電影中尤幹踢足球的練習場,一群泰雅小男孩正在踢球,曹世輝忍不住技癢加入戰局,哇!一場在群山懷抱間進行的奢華球賽,比刻意安排的相機廣告還好看。忍不住讚歎,南澳部落的運動場就像都市裡7-Eleven一樣多,這片流奶與蜜之地,正適合大家以鐵馬漫遊來搭起部落的彩虹橋,跟它做個好朋友!

【延伸閱讀】雙鐵騏遊好去處》南澳原森林+冬山瓜棚站

主要景點里程:從南澳車站到金岳瀑布,單程約6.8公里。

所須時間:從南澳車站到金岳部落騎單車約須20~30分鐘,金岳部落到金岳瀑布約30分鐘。加上各景點停留時間,安排一日漫遊剛好。或可考慮前一晚先下南澳住民宿,第二天一早出發,傍晚回程,行程更從容。

建議停火車法:去程或回程在宜蘭縣冬山鄉的冬山站暫停15~30分鐘賞景,再至宜蘭南澳站下團體單車,深度騎乘。冬山至南澳火車車程約半小時。

南澳

1.南澳原生樹木園區、神社

以樟樹造林的森林園區。從入口步道騎到盡頭右轉,經墓園續行可達南澳神社。

地址:宜蘭縣南澳村中正路55號

電話:03-998-1060

2.金岳部落泰雅染布體驗

特色是以「薯榔」熬煮為天然染劑。另可體驗傳統射箭及風味餐,須滿10人並於一週前向「金岳社區發展協會」預約。

地址:南澳金岳村金岳路12號

電話:03-998-4313

3.金岳瀑布

金岳部落最負盛名的景點,共有六層,可溯溪、跳水、溜滑梯,只想泡泡腳的人可在第一層瀑布玩水。

地點:距金岳部落約4.5公里,騎車約30分鐘可達。

4.南澳社區發展協會

離火車站不遠,有泰雅手工製鞋可選購,並有咖啡館。假日不一定會開,最好先致電詢問。

地址:宜蘭縣南澳鄉南澳村中正路53號

電話:03-998-1611

冬山

冬山火車站

冬山是目前宜蘭最熱門的小火車站。由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是台灣第一座瓜棚高架式車站。建議停靠15~30分鐘即可。不能下單車。天氣好時可遠眺龜山島美景。

台北至宜蘭南澳其他建議停留點:台北、頭城、宜蘭、羅東、冬山、東澳、南澳

這一站下車也好玩:宜蘭,宜蘭有山有海,水田裡阡陌交通,只要記住大方向,隨意騎乘就是樂趣。

小檔案_南澳線帶路者

金岳社區發展協會
當地了解泰雅文化的一群人,以最尊重在地生活的方式讓人認識南澳,很推薦團體行請協會帶路,包括規畫合理的單車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