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限量八百套的紙上地圖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你開車找路用什麼地圖?越來越多人已經科技化,出門前用功一點的人先找好Google Map,有錢一點的裝好GPS衛星定位。不過有些鄉間小路國際網站Google Map找不到,傳統的紙本地圖則仍有重要價值,而且讓人可以用更大視野看到地理道路全貌。但,很可能未來紙本地圖變得越來越稀有,因為台灣已經出現紙本道路地圖限量發行的狀況。

目前台灣紙本地圖道路蒐羅最仔細的,是由兩百二十八幅地圖組成的《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上河文化出版)。二○○一年發行第一版,至今更新至第四版。因為道路蒐集完整,「美國國會圖書館」(全球蒐藏地圖最多之處),每隔一陣可都會來上河買一批地圖。其市區地圖比例為兩萬分之一,讓小路也能看得見。閱讀這套圖還有項收穫。由於它小地名、非知名景點標的相當多,但大眾媒體並不關注這些細節,因此好奇者常能發現獨家旅行新去處。且話說它雖是寫實地圖但仍有詮釋,例如會加註部分老地名或暱稱(新北市的三芝即下書「小基隆」),紙上臥遊也有樂趣。

然而,這自有另一番趣味的「書」,出版者「上河文化」最新版精裝本只印限量八百套。該社總編輯連鋒宗說,他很清楚喜歡看紙本地圖的人是極小眾,這些人買地圖蒐藏的動機可能不亞於實用。的確,如果這塊市場持續受到數位化的影響,有可能未來想買紙本地圖還不一定買得到。

【延伸閱讀】新鮮事資訊

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

(北島、南島各一冊)

網站:www.sunriver.com.tw

出版:上河文化出版社

電話:02-2647-3053

定價:精裝本(禮盒)一套3,200元,平裝本一套2,880元

【延伸閱讀】新鮮事加映

葉竹盛個展:喚心造境

網址:www.nougallery.com

時間:3/3~4/15(1100~1900,國定假日休館)

地點:新畫廊(台北市仁愛路4段232號1樓)

電話:02-2700-0239

簡介:葉竹盛出生於高雄,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於1977年取得西班牙馬德里最高藝術學院繪畫教授學位。展出資歷橫跨歐亞非三大洲,是第一位於一年內踏上兩岸三座國家級美術館的華人藝術家,其一向以雄渾奔放而樸拙凝鍊的材質肌理表現,以及深厚的人文哲思聞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