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湛藍愛琴海上的寶石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希臘的島嶼們,彷彿南愛琴海上璀璨羅列的寶石,閃閃發光。這裡有最適合戶外活動的島嶼、中世紀城堡、城牆護踞的城鎮、還有充滿靈性的島嶼。當然,還有沿途從未少過的美麗海灘。

卡帕索斯島(Karpathos)

一座座建造於數百年前、矗立於卡帕索斯島崖邊的灰白風車,迄今依舊卓然挺立。呼嘯勁風陣陣吹過風車前方的小徑,掩過風車翼板的柔和劈啪聲,以及兩百呎下浪濤拍擊崖邊的聲音。島嶼西側環繞著捉摸不定的愛琴海,這股令人敬畏的磅礡氣勢,唯有大自然得以呈現。

卡帕索斯島可謂蕞爾之島,長度不過約十二公里,東西最寬三點二公里,然而複雜多樣的地形,造就了最完美的戶外活動場地──世界頂極的衝浪海灘、單車騎乘的絕佳路徑和緩丘,以及適合游泳浮潛的湛藍水域。健行人士尤其醉心於卡帕索斯島,因為這裡有宛如紗線團散開的複雜小徑,錯綜蜿蜒,橫越整座島嶼,令人迫不及待一探究竟。馬諾利斯‧帕納吉歐土是島上自然之友協會(Friends of Nature)的負責人,每周至少親自帶團健行一次,他說,「地圖上標示出的健行路徑大約有兩百五十公里,但至少還有兩百五十公里沒標示出來。」

卡帕索斯島自然景觀豐富,有濃密成蔭的橄欖樹叢、蓊鬱盎然的群山翠巒、嶙峋陡峻的懸崖峭壁,以及一處處隱蔽難尋的山坳洞穴,使得健行儼然成為驚喜連連的尋寶遊戲。帕納吉歐土說:「景緻變化不斷正是卡帕索斯島獨特出眾的主因。還有,走在小徑難得遇見其他人,確實也是一處僻靜之所。」雖然介於著名的克里特島(Crete)和羅德島間,卡帕索斯島卻更像世外桃源,遠離塵囂的島民依舊延續著數世紀前的生活方式。

好幾年來,許多島民移居他處,試圖尋找更好的生活機會,但近期有越來越多人體認到家園的美麗和潛力,漸漸開始返鄉。六年前移居至此的馬諾利斯說:「我的家族世世代代靠海維生,遠從曾曾祖父那代開始就是船長,但我一來到卡帕索斯島,立刻為它著迷。」

卡林諾斯島(Kalymnos)

一艘船斜倚在波西亞港(Pothia),船舷欄杆色漆斑駁,整艘船身散發出濃濃的海鹽味。這裡是體驗卡林諾斯精神的絕佳位置,立於此處,當下就能感受到蓬勃躍動的海洋氣息。漁夫從船上卸貨的吆喝聲處處可聞,岸上的色彩繽紛到令人眩目──豔紅和鮮藍的建築物,橘色的章魚乾,還有直指天際的褐色和亮白桅杆。

卡林諾斯島上的主要產業是潛水摘採海綿。這種經濟活動可追溯自柏拉圖的時代,因此,從本質上來說,這裡的島民世代以海維生,至今仍然不衰。你第一眼看到當地島民,就會知道他們都是勤奮打拼,腳踏實地的人,所以這裡的島嶼生活仍保有最純樸真實的氛圍。

每天下午,在波西亞港的周圍就可見到採集海綿的潛水伕將「漁獲」拉上岸。他們面向海洋,背靠著炫黃的教堂,動作老練地將大網子拖到岸上,好讓裡頭的海綿獲得充分曝曬。這些海綿多半會流入帕帕恰堤斯夫妻,尼寇斯和愛芙蘿黛蒂的店舖。一九八○年代後,海綿產業開始萎縮,但愛芙蘿黛蒂認為,海綿代表卡林諾斯島的特色和精神,而且不可或缺。「幹這一行的人必須潛到非常、非常深的海底,但他們沒有正式訓練,幾乎都靠父親傳授給兒子。我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可以回歸到這門傳統技術。」

利羅斯島(Leros)

利羅斯島上,時間走得特別慢。當渡輪悄悄滑入阿基亞碼頭(Agia Marina),依偎在褪色的漁船和打盹的計程車司機旁,你幾乎可以感覺到溫暖空氣裡的芬芳。

島上沒有值得一提的風景名勝,只有兩間小巧的博物館、幾處荒墟古址和些許可潛水的海域。這裡的精彩不在於可以做些什麼,在於這是讓人「活在當下」的理想地點。坐在碼頭邊最能被溫煦的陽光擁抱,還能聞到微風飄送來的現烤糕餅和咖啡香味。貓咪伸懶腰,當地人閒晃,就是沒人急著要去什麼地方。

建造於十世紀的潘德利城堡(PandeliCastle)原是防禦工事,而今像沙堡盤踞在小鎮上,如果爬上到城堡屋頂,更可以欣賞夕陽映照於石牆的金黃燦爛,及三百六十度視角的無敵美景。除了城堡,也別忘了島上迎海風轉動,發出咯吱聲響的成排老風車。走到海邊,啜飲咖啡,看著色彩鮮豔的漁船發呆,就可愜意地消磨時光。(摘自《孤獨星球》中文版六月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