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Krakow

Krakow

淋上熱巧克力的童話城堡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在波蘭的第二大城,你可以選擇踩著雪地進到童話故事般的城堡,擁抱冬季,也可以來一杯熱巧克力或櫻桃伏特加,驅逐寒意。

漫步在克拉科夫,就像跟著糖果屋故事裡的麵包屑記號走一樣;每個角落都有薑餅、蔓越莓甜甜圈、罌栗蛋糕等甜滋滋的新發現。「克拉科夫的人認為甜食可以驅寒。」在天使餐廳(Pod Aniolami)擔任服務生的大學生阿瑞克.李斯基維茲(Arek Liskiewicz)這麼說。扎實的蘋果蛋糕是這家餐廳的招牌。

這是一棟十三世紀留下來的建築,厚厚的石牆有著焦糖奶油般的顏色。暖烘烘的屋裡人聲鼎沸,連籠裡的金絲雀也不甘寂寞的喋喋不休。我端著浸潤在卡士達醬裡的招牌蘋果蛋糕,在劈啪作響的爐火邊坐了下來,這裡曾經是金匠們的地盤,壁爐原是他們用來溶化金塊的,打造成型時用的砧座則垂掛在地窖的天花板。

跟隨著甜味,我來到可以眺望市民廣場的衛德爾巧克力吧(Wedel Chocolate Lounge)。餐廳的擺設有如世紀更迭的小說裡跳出來的場景。我點了香濃的榛果熱巧克力加入他們的行列,就在甜苦參半的可可亞粉入喉時,我從琳瑯滿目的巧克力糖櫥櫃前走過,步出了餐廳。

冬天的克拉科夫像是披了鴿子羽毛做的大衣一樣,一整個灰濛濛的,不過我卻在方濟教堂(Franciscan Church)裡找到了天堂鳥般的繽紛色彩。這棟十三世紀的建築是克拉科夫一百二十棟宗教建築中的一棟,室內令人驚豔的新藝術風格是出自斯坦尼斯拉夫.維斯皮安斯基(Stanislaw Wyspiański)之手。

一八九五年,教堂進行整修時,這位波蘭藝術家大膽使用了明亮的紫色、綠色、黃色和橘色在牆上畫了一朵朵的睡蓮、三色堇。欣賞著栩栩如生的畫作,我彷彿徜徉在藍色風鈴草森林裡野餐,沐浴在如煦的陽光中。耀眼的冬陽從彩繪玻璃透進來,映在藍綠色與湛藍色熊熊光芒中的是蓄著鬍子的上帝。

緊鄰大市集、歷史悠久的聖母聖殿(St Mary’s Basilica)裡,也可以見到維斯皮安斯基充滿想像力的窗花設計。這是一座哥德式的建築,室內挑高的拱形天花板讓她看起來像是一個巨大的俄羅斯彩蛋,蔚藍色的天花板上有數百顆金色的星星點綴。內部裝飾則是由華麗的圖板拼接而成:亮麗的粉紅色與紅色石板上鑲嵌著鍍金的宗教人形。聖殿內有一台管風琴,沉甸甸的錫管讓它的氣勢更顯磅礡。

來到位於地底下的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Salt Mine),沒有電梯可以到,也沒有其他嗚嗚作響的機械可以讓這趟旅程變得容易些。我朝著冷颼颼的地底鑽了一百三十五公尺。這下面藏了一個神秘的世界,這個鹽礦產鹽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七百多年前,當時的鹽就像現在的石油一樣珍貴。

幾個世紀以來,採礦工人們利用工作之餘在礦坑裡刻鑿了禮拜堂、宗教人物的雕像,許多作品都完整的保留下來了,為他們的心靈巧手做了最佳的見證。

其中以金嘉公主禮拜堂(The Chapel of The Blessed Kinga)最為壯觀,鹽壁上的雕琢精細,甚至還複製了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名畫〈最後的晚餐〉(The Last Supper)。透明岩鹽結晶做成的華麗吊燈自天花板垂下,射出的燈光一掃洞裡原本的陰霾。

最後,走上白雪覆蓋的緩坡來到皇家城堡(The Royal Castle),呼出的氣在寒冷的空氣中化成煙霧。哥德式的城堡映著冬日的天空,洋蔥形的圓塔襯著赭石瓷瓦的屋頂,我置身夢境的走進格林童話裡,那苦惱的公主彷彿就要來到窗前,讓她的長髮一瀉而下。

位在舊城區的最南端,宏偉的石灰岩建築矗立在石板路上,環繞它的是波光粼粼的維斯拉河(Vistula River)。在瓦維爾山丘(Wawel Hill)上,童話故事裡的公主、王子和各種奇異的角色都成真了。

波蘭王室曾在這個城堡居住長達五個世紀的時間,據說早期城堡裡有一個龍穴,位置就在防禦炮台底下,這個潮溼的洞穴裡頭住了一隻四處危害百姓安寧的噴火龍。於是,當時的統治者克拉克王(Prince Krak)宣布,誰能將那隻噴火龍殺了,就把女兒許配給他。

前來一試的人全都喪命了,直到一位年輕的鞋匠想出了一個妙計,他在一隻羊的肚子裡塞了硫磺後,故意把牠留在噴火龍的巢穴外。不知情的噴火龍吃了這隻羊後口渴不已,便來到河邊喝水,但是怎麼喝都解不了渴,最後因為喝了太多水把肚子撐破而死。至於那位鞋匠呢?當然從此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