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極簡大師的玻璃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建築大師密斯(Ludwig Mies van der Rohe)的玻璃屋「芳斯渥思宅」(The Farnsworth House)可以說是超級經典的建築作品,這座建築也是極簡主義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作品,是所有的建築迷的一生中,一定要去朝聖的地方。

這一座玻璃屋,坐落在伊利諾州郊區的一處森林裡,想要參觀這座建築的人,必須穿越過蜿蜒的森林小徑與潺潺的小溪流,最後,才會在樹林深處,看見晶瑩剔透有如珠寶盒的玻璃屋,被放置在綠色絨布般的草皮上,感覺這座建築非常不真實,似乎並不是地球上應該存在的東西。

整座建築由鋼骨與玻璃所組構而成,看不見任何裝飾性的多餘物件,既簡潔又乾淨,連機械管線都被細心的收藏在看不見的地方,所謂的「極簡主義」正是如此。

極簡主義的建築師特別重視細節,因為只要細節沒有仔細照顧好,很容易就讓整座建築「破功」,失去「極簡」的意義,所以建築大師密斯說:「上帝就在細節中」!

芳斯渥思宅證明了「上帝就在細節中」這句話,但是這座簡單漂亮的房子,卻有著複雜又令人難堪的故事。當初的屋主是一位名為芳斯渥思的女醫生,她因為仰慕建築師密斯,請他幫忙設計一座位於郊區森林裡的週末度假小屋,但是經過多年精心設計的玻璃屋完工後,女醫生竟然與建築師鬧翻,甚至向法院提告,鬧得滿城風雨。女醫師認為這座建築缺乏隱私,住在裡面沒有一處角落可以讓她可以心靈放鬆、有安全感,讓她非常受不了!

多年的訴訟,法院最後判建築師勝訴,畢竟這座建築是經過女醫生溝通認可才施工的,有人推測雙方最後不歡而散,其實跟感情問題有關。不論如何,這些緋聞讓玻璃屋增添了許多故事性,女醫生居住多年後,也將玻璃屋賣掉,但是這座建築至今仍然以她的名字「芳斯渥思」做為官方名稱。

極簡主義的玻璃屋並不適合所有人居住,入住者必須過著簡單樸實的生活,盡量不能有太多複雜的欲望,最好是具有某種潔癖或是神經質;事實上,還滿適合醫生這類職業者的居住,可惜最後女醫生還是無法居住在其間。

或許這座建築就像是乾淨明亮的天堂異境,所有人都羨慕居住在其中,但是這樣的建築卻不是擁有七情六欲的凡夫俗子所能居住的,只適合上帝與天使來居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