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芝加哥的雲門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黃色小鴨在高雄的成功展出,讓大家驚豔到一件藝術品可以對一座城市帶來多大的影響!芝加哥一座稱為「雲門」(Cloud gate)的公共藝術作品,設置至今,也為芝加哥帶來了極大的影響,甚至成為芝加哥人城市生活的重要場景。

芝加哥原本就是一座非常重視城市公共藝術的城市,在芝加哥重要的都市開放空間裡,都有非常優秀的公共藝術作品,其中最有名的包括畢卡索的「浴火鳳凰」、米羅的「芝加哥」、亞歷山大凱得的「火鶴」,以及杜布菲的「立獸與紀念碑」等藝術家作品,為這座偉大的建築之城,增添了空間裡的藝術性格。

事實上,一座好的公共藝術作品,不僅要具有藝術性,同時也要具有公共性。好的公共藝術作品除了可以美化城市建築景觀之外,也要能與市民生活結合,讓市民喜歡並且在他們的城市生活記憶裡留下痕跡。

芝加哥上個世紀重要的公共藝術作品集中於城市廣場,而新世紀的芝加哥公共藝術作品則集中於密西根湖畔千禧公園內,比臨芝加哥美術館,成為市民與遊客喜愛聚集的熱門地點。其中最受歡迎的公共藝術作品,當屬藝術家阿尼什卡普爾(Anish Kapoor)的作品「雲門」(Cloud Gate)。

藝術家卡普爾非常擅長不鏽鋼雕塑作品,這座巨大的「雲門」不鏽鋼雕塑由一百六十八塊鋼板所組立而成,但是在打磨之後,呈現光滑無接縫的鏡面效果,整座雕塑中間底部凹入,有如拱門可以進入穿越,雕塑外形有如豆子,因此也被稱為「豆莢」。走入拱門內,扭曲的不鏽鋼鏡面呈現出一種有如超現實畫作裡天堂、地獄的景象,十分特別。

「雲門」表達出對芝加哥的城市敬意,因為芝加哥昔日正是進入美國中西部的重要門戶,因此「雲門」的造型正好反映出這座城市的意象;而光滑如鏡的不鏽鋼表面,正好反映著芝加哥引以為傲的城市建築天際線。

更重要的是,「雲門」逐漸成為芝加哥新的地標物,不僅是遊客喜歡來此處拍照,連芝加哥市民也喜歡這個雕塑,所有人生重要的場合,結婚或是畢業等,都希望可以到這座雕塑前合影紀念,可見「雲門」的確是座好的城市公共藝術作品。

我們的城市也有許多公共藝術作品,但是至今似乎仍未出現一座可以代表我們城市,又讓市民喜愛、引以為傲的作品,這樣的作品是我們所期待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