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暴風雨也要潛水

放心享受大 自然給的震撼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是什麼原因,讓麥實國際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方國健迷潛水迷了十六年,甘願長途飛行三十個鐘頭,七天六夜全住在簡陋的船上,只為了跳下海,享受三十米深的一片靜謐?答案是簡單的四個字──怦然心動。

一九九八年的夏天,方國健在家裡看電視,遙控器轉啊轉,轉的全是Discovery和國家地理頻道。電視節目中的海洋生態與奇異景觀,觸動了他的心弦。方國健每天開車回家的路上,都會經過一座雙魚潛水中心。於是某天行經時,行動派的他打了通電話報名上課。一個月內,潛水執照到手,開啟了他悠游大海的大門。

二○○一年,《商業周刊》訪問時任戴爾電腦(Dell)全球採購處台灣總經理的方國健,把他身穿藍黑潛水裝、背著氣瓶的潛水裝的照片放上封面。從那時開始,「愛潛水」成為他的招牌。十三年過去,六十二歲的方國健對潛水的熱愛並未減少,招牌依舊閃亮。

「大海裡,你無法預知會看到什麼景觀與海洋生物。每回相遇,都是一種怦然心動。」方國健說。

就算已潛過二十處以上世界各地的潛水勝地,每次下海,還是如同第一次般,等待大自然準備的不同驚喜。

潛下去,塵囂全歸零

今年六月,方國健和宸鴻總裁暨執行長孫大明、技術長張恆耀等人前往埃及紅海。

小艇載著一行人,準備前往著名的軍艦沈船之處潛水。這時,出其不意的,小艇的推進力推動水流,吸引近三十條海豚靠近小艇,一起航行!導潛問:「你們要到原定潛點潛呢?還是現在跳進去?」

當然是,跳下去!海面下,所有的塵囂都歸零,只剩下水流聲、規律的吸氣聲,以及與近三十條海豚最親密的接觸。孫大明形容,潛水時感覺自己像魚、又像鳥,無重力在海中漂浮,眼睛就是快門,按下平常陸地上看不見的視野。有時候,大自然給你的是另類的「驚喜」。曾經,他們前往印尼科摩多島船宿潛水。晚上六點二十五分,大夥驚呼,月亮出來了。十五分鐘後,船身卻一陣劇晃,人幾乎快站不住腳,因為船撞上珊瑚礁擱淺了。

一般人遇上擱淺,可能驚慌失措,但前廣達電腦資深副總經理林聰哲卻突然唱起清水合唱團的〈惡月升起〉(Bad Moon Rising),「我看見惡月升起,我看見麻煩將至,……。」旋律很輕快,大夥跟著唱和。

這群人也看得太開,還有興致唱歌?「不然要怎麼辦?」孫大明大笑。最後,船員把飲用水拋下海,減輕船的重量,船向上浮起,離開礁石,終於脫離險境。

然而,方國健的潛水生涯還碰過更驚險的時刻。六年前,他來到帛琉。在兩支氣瓶的潛水休息間隔,他裝滿新的氣瓶,把開關打開,預備之後氣瓶一背,就可以下海。結果,船夫怕他氣瓶漏氣,竟然事先把開關關起來。不知情的方國健,帶著無法吸氣的氣瓶,就這樣跳下海。

「我感覺快要淹死。」看著潛伴紛紛往下潛,沒人注意到他的異狀,他憋著一口氣,拚命踢蛙鞋,浮出水面時幾乎快要力氣用盡,船員急忙拉他上船。事後潛伴認為他應該有心理障礙,叫他先休息,方國健不以為意依舊下海。「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他說。

因為潛水,讓他變得更加隨遇而安。宸鴻技術長張恆耀第一次參加方國健的潛水團,遇上暴風雨。暴風雨之中,船載浮載沉,張恆耀問方國健:「難道我們追求休閒,就要冒這麼大的風險嗎?」「放心,這是大自然的正常現象。」方國健老神在在回答。

「大自然給我們太多震撼,我們無法掌握,就聽任大自然的安排。」方國健說。

孫大明引電影《阿甘正傳》的名言:「人生就是一盒巧克力,潛水也是。」大老闆最愛的潛水時刻,就是細細咀嚼無法預知的滋味。

小檔案_方國健

出生:1952年
學歷: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政治大學第十九屆企業家研習班
經歷:戴爾電腦全球採購處台灣總經理
現職:麥實國際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