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不做皮件? LV傳人走自己的路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這四個字對很多人來說耳熟能詳,它除了是世界最具價值的精品品牌之外(編按:《福布斯》指出其市值達二百八十四億美元),也是全球最大精品品牌的家族創辦人名稱。

雖然在九○年代初期品牌經營權已經易手,但至今依然有三位「威登先生」在品牌裡擔任要職。首先是第五代的派翠克.路易威登(Patrick Louis Vuitton),擔任高級定製皮件部門主管,今年世界盃球賽他特地替冠軍獎盃打造了一只專屬收納箱令人印象深刻。另外兩位則是派翠克.路易威登的兒子們,長子皮耶.路易威登跟老爸一樣繼續為品牌的皮件部門工作,而幼子班諾.路易威登(Benoit Louis Vuitton),也就是這次接受alive專訪的這名身高逾一百八十二公分、風度翩翩的第六代傳人,成為了家族裡第一位在非皮件部門工作的人。

在法國沒有人不知道威登這個名號,班諾在成長過程中就有不少和家族密不可分的遭遇,有趣聞也有奇遇。例如他小時候就被老師問過:你姓威登?那你會送一個行李箱給我嗎?又或他在國外媒體訪問時曾透露,有次駕著車在路上遇到了交警,當對方看了他的身分證後,馬上堆起滿臉笑容讓他離開。

當然,隨著盛名而來的壓力也不在話下,特別是觸及家族品牌的工作。縱使路易威登經營權已不在家族手上,他也曾向媒體表示過,一開始他並沒有想要進入家族品牌工作,甚至他大學時念的是商業管理,壓根與家族的工藝或製作傳統扯不上邊,但後來在父親的勸導下,他還是在畢業後進入了家族品牌。這位擁有商學管理背景的威登後代,從最基礎的實習生開始,從東京到倫敦及紐約各地的分公司學習,慢慢他也發現,自己對鐘表產品的興趣遠大於品牌傳統的皮革產品。

但對於這段往事,班諾低調的說他現在已經不想多談:「年輕時對未來總有許多夢想,希望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但後來被派到品牌的腕表部門讓我感到很高興。」在各國完成了不同崗位的歷練後,回到巴黎總部後他成了鐘表部門主管,這讓從小就喜歡腕表的他燃起滿腔熱誠,開始瑞士巴黎兩邊跑,跟著工匠及機芯設計師學習各種關於機械表的知識,不知不覺已在品牌的腕表部門工作近十二年。做為第一位投入非皮件部門的路易威登家族成員,年僅三十七歲的班諾強調他希望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我尊重家族的傳統,品牌的DNA就是旅行,所以我們的腕表設計也多以旅行為發想點,像是世界時區、計時,或是兩地時區的問表;但你看我們新推出的世界時區腕表,拿掉指針的想法是非常創新的,但這與品牌的傳統精神一點都不衝突。」

但難也難在此,當一位年輕的威登後代大舉「走不同路」的旗幟時,如何在創新和家族DNA之間取得平衡,就得看功力了。

從基層一路到今日位置的班諾似乎對當中的拿捏如魚得水,他以新推出的世界時區腕表為例,雖然和過去很不一樣,「但從它的功能(世界時區符合旅行精神),到腕表設計(表盤畫上了大量品牌過去印在皮具上的客製圖案),又無一不與路易威登緊緊相扣。」

身為品牌形象大使、這次帶著總值近億的十五枚新腕表來台展出的班諾,從高級定製腕表部門中找到不用循著框架,又能展現自我的樂趣。班諾提到,幾乎每位來討論高級定製腕表的客人,都會對他說:你是威登先生,你一定知道怎樣是最符合路易威登精神的設計,聽你的吧!

這句話是恭維,更是壓力。但我們在班諾身上看到的卻不是伴隨壓力而來的舉棋不定。因為,說起這些事的時候,他臉上總會露出優雅而自信的微笑。

【延伸閱讀】威登家族六代掌門人

■第一代: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
於1854年在巴黎成立首家店面,因為替拿破崙三世之妻設計行李箱因而聲名大譟。

■第二代: 喬治.威登(George Vuitton)
發明了品牌經典的Monogram印花圖案,並將產品行銷到美國,大受歡迎。

■第三代:格斯登.路易威登(Gaston Louis Vuitton)
喜愛旅行及書本,奠定了品牌風格裡旅行成為重要元素。

■第四代:亨利.雷康米爾(Henry Racamier)
格斯登的女婿,帶領路易威登在全球開拓更多銷售據點,也是一手促成品牌與酩悅軒尼詩集團合併的關鍵人物。

■第五代:派翠克.路易威登(Patrick Louis Vuitton)&沙維亞.路易威登(Xavier Louis Vuitton)
派翠克從70年代開始掌管品牌的皮具生產部門,開發新技術,專門為達官貴人打造客製化的皮箱。而沙維亞(與派翠克是堂兄弟)選擇離開家族轉投入葡萄酒產業,並成立名為XLV的葡萄酒品牌。

■第六代:班諾.路易威登(Benoit Louis Vuitton)
首位進入非皮具部門的家族傳人,掌管路易威登的高級定製腕表部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