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紐時》大讚 許芳宜跳出街舞藝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國際知名舞蹈家許芳宜又將於十月底、十一月初帶來新作。總是將國際級卡司帶到台灣演出的她,這次找來舊金山芭蕾首席舞者譚元元、街舞新銳龍.邁爾斯(Ron Myles)等和她同台演出。

一場好的國際級舞蹈演出是如何誕生?alive跟著許芳宜前往「維爾國際舞蹈節」(Vail International Dance Festival)一窺國際舞蹈明星、新銳雲集的盛會幕後,也搶先目睹十月將於台灣演出的表演。

維爾國際舞蹈節名聲雖不若英國愛丁堡藝術節,不過精彩及重要程度可一點也沒輸,維爾是美國科羅拉多州平均海拔二千四百公尺、人口不到六千的滑雪勝地(北美第三大滑雪山脈),每年夏季總是吸引舞蹈大咖雲集,光是節目單上「首席」這兩個字,就多到讓人眼花撩亂;國際知名媒體《紐約時報》也都必定派記者出席,大篇幅撰寫評論。

今年已經二十六屆的維爾國際舞蹈節是從二○○七年開始聲名大譟,關鍵在於藝術總監丹米爾.沃策爾(Damian Woetzel)的加入。這位紐約市立芭蕾前首席舞者,不但把美國佔有一席之地的芭蕾舞團找來演出,還大膽的將現代舞、街舞、芭蕾擺在一起。許芳宜就是沃策爾邀請下,從二○○八年就在維爾國際舞蹈節演出,成為元老級舞者。

八月的維爾,因海拔高度即使白天也只有十幾度,位於露天的「福特圓形劇場」(Gerald R. Ford Amphitheater )到了演出的晚間氣溫更是直直落,觀眾席上的每個人莫不大衣、圍巾隨侍在側,時間越晚身上的衣物也添得越多。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個白天幾乎沒看到什麼人的小鎮,到了開演前人龍盡出,不但座無虛席,沒搶到票的,也自備墊子、棉被、食物,就在劇場後方的草地斜坡上。整個瀰漫夏日涼爽氣氛的劇場熱鬧非凡。

芭蕾舞迷肯定在這兒能找到觀賞樂趣,而跨界的演出則是觀眾掌聲的另個來源。許芳宜的《Anywhere on the road》就是和街舞明星邁爾斯一起共舞的,這場去年已在維爾國際舞蹈節的演出,今年再次粉墨登場,仍獲得《紐約時報》讚譽,「是一場極具藝術功力的雙人舞。」今年也將再次登上台灣國家戲劇院的舞台。

這個表演許芳宜難得沒有招牌赤腳。原來在兩天內要和一位不同領域的舞者完成一個可登台的作品難度頗高,剛開始他們倆只是隨意的從各自熟悉的動作開始,後來因為嘗試做一些街舞小滑行,所以採取了折衷方案,向來赤腳的許芳宜穿上白襪,而習慣穿球鞋的邁爾斯脫掉了鞋只剩白襪。表演中,有街舞充滿頓點的節奏,也有現代舞的行雲流水,兩者相互融合,連許芳宜自己都說:「有一種很帥、很酷的感覺。」

許芳宜也和今年舞蹈節的駐村藝術家、享譽國際的美國芭蕾舞團首席舞者赫曼.科內約(Herman Cornejo)跨界合作,演出一場令人屏息的作品:《費洛蒙》(Pheromones)。演出時,他們兩人就各像一隻發現對方的好奇生物,從最基本的嗅覺開始,圍繞著身體輪廓卻不碰到對方的聞著,曖昧、穿梭、進而交織纏綿……。

年過四十、且在維爾國際舞蹈節演出者的年齡排行榜屬於前段班,許芳宜散發出一種成熟之美。她說,即使過了四十歲,但現在她跳舞的身體卻比十八歲時更美。從其舞蹈節的獨舞《無法重複》(Unrepeatable)就能一窺一二。當舞台的燈光一亮,韋瓦第的四季協奏曲響起,許芳宜開始如 指揮般舞動雙手,時快時慢,「我在指揮我的人生。我管理全身上下這麼多地方,我就是我身體的CEO。」搭配著音樂,動作激昂,彷彿看見她對於身體、舞蹈的熱力四射。

然而,下了舞台,她才告訴我,氣溫太低,手腳冷到沒有感覺,「以前演出時還可以感覺到的空間,當下完全沒有。」她只能靠著身體的記憶和基本訓練,完成這場演出,就如同表演名《無法重複》一樣,人生有太多無法預測。但也因為「生命中有很多驚豔,你看不到就發生了。」維爾國際舞蹈節就在所有舞者以身體用力的譜出動人樂章,才能魅力四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