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頂級珠寶 說故事的魔力

2015/08/03

  • 文字 / 孫曼
LINE分享 FB分享

二○一五年的七月一日,巴黎的溫度飆高至攝氏三十九度。這大概是這座從十九世紀開始成為世界之都的城市,最難熬的一個夏季。我們擁擠在異味混雜的地鐵車廂裡,聽著標準的美國腔英語和京片子交相喊著熱,緊緊提防著在煞車的時候不小心黏到隔壁美國高中生汗濕的T恤上。為的是每年七月初發表的頂級珠寶展。

曾經,這個跟隨高級訂製服一年兩度發表的頂級珠寶展,像是高級訂製服的附屬品,是富太太們看完秀、前往Showroom訂衣服的時候順道繞去換換口味的地方。如今,沒有人會這樣看待這項頂級珠寶的展出了,因為,現今的規格,不只是富太太搔首弄姿的交際場合,而是,全球媒體矚目!

七月伊始,芳登廣場(Place Vendome)上的珠寶品牌無不極盡巧思賣力宣傳,相競看誰的珠寶最有話題、活動辦得最吸睛——梵克雅寶、寶格麗、卡地亞……都熱熱鬧鬧的舉辦了大型的發表會。香奈兒(Chanel)今年的重頭戲Les Talismans de Chanel護身符系列,則是將巴黎第五大學(L'Université Paris Descartes)打造成一個迷幻的鏡面世界,讓人像是走進香奈兒女士的世界中最神秘迷離的象限。

「這個全新的設計語彙是來自香奈兒女士本人。今年我們呈現香奈兒女士神秘的一面。她身邊環繞了許多充滿力量的符號,因此她能有這麼多偉大的成就,在一九二○年代就以女性的身分管理公司。這就是整個系列的核心。」香奈兒的珠寶總監Benjamin Comar說,手裡拿著守護符號,造型像是馬爾他十字架又似四瓣幸運草。

但我根本不是會買珠寶的貴婦呀!這麼仔細的跟我解說:僅僅八十公克的項鍊鑲滿璀璨的鑽石,綴著一顆難能可貴的八克拉鳳梨切割DIF頂級白鑽,耗時約一年半打造而成。這是不是有點浪費唇舌呢?這條項鍊只能為某一個人所蒐藏,而且絕對不是我或你。那麼,為什麼要這麼盛大的邀請全球的媒體來鑑賞?報導給絕大部分其實買不到的人看?

原來,是我們太習慣了,文化賦予了事物特定的象徵意義,所以品牌才要反覆的訴說那些迷人的故事。鉚釘就是有搖滾叛逆的意味、大量的流蘇就是波西米亞風。又例如這幸運草的符號,香奈兒女士根本沒有親自使用過,可是,它背後的故事是她對於宇宙神秘力量的信仰,是一名孑然於天地之間的女子的堅定信念。Comar說:「我們不再視珠寶為戰利品(Trophy),而是將珠寶看做是表達情感的物件。」幾年以前的時尚,品牌向極少數、極拔尖的消費族群說,而現在,他們向大眾說。就如同電影《全面啟動》中被深層植入的一個意念,直到若干年後,我們看見這個幸運草的符號,就會想起這些現代成功女性的故事。這也是為什麼,卡地亞(Catier)或梵克雅寶要大費周章、浩浩蕩蕩的把珠寶運送到碧海藍天裡,做為首度亮相的舞台,讓珠寶沾染度假的心情。

因為珠寶之所以迷人,迷的正是那些故事與感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