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港口部落豐年祭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七月底,一位好友邀我一起去看花蓮阿美族的豐年祭。雖然剛從國外回來,連時差都沒調整過來。但是聽他說,要去的是港口部落,我二話不說,就和他一起去。

其實最大的原因,是父親生前在花蓮大港口附近的秀姑巒溪上面,擁有上百甲的土地,經營農場,但我從沒去過那兒。後來,那一片地,在父親過世前,因為我們的事業遇到困境,財務需要,而給賣了。

大港口對我來說,是既陌生,又熟悉的地方。在那兒的三天兩夜,我幾乎像是在做夢一樣,連著參加了兩晚的豐年祭。與他們一杯、一杯的喝著米酒,看他們高興的唱著,跳著那簡單而重複的歌謠和舞蹈。

由六點鐘到十點,不但不吃一口飯,還一杯、一杯的喝著各家獻上的小米酒。越跳越激烈,越跳越興奮。部落的兄弟姐妹,不管你身在何方,不管你在外面混得好不好,每年豐年祭一定回來。因為這兒是他們的故鄉,這兒是他們的本土。

他們沒有因為我不會講他們的語言,而把我當外人。坐在他們中間,小米酒一杯、一杯不停的喝,我終於也醉了!夢裡發現自己是個當年漂洋過海來的外地人。用低劣的騙術將他們的土地騙到手,還用槍炮把他們逼到山上,再給他們取個「山地人」的封號。

後來發現好像不太對,再為他們改了個惠而不實的「原住民」名字!夢裡的他們發現被騙了!大家拿著番刀追著我跑。我拚命的跑,拚命的叫著。最後,驚醒在一片寂靜的夜晚裡。

這些年一直在國外旅遊,對於國外的一些城市及風土人情,遠比離台北只有二十五分鐘機程的花蓮瞭解的多。他們離我們那麼近,卻又感覺那麼的遙遠。但其實,他們才是真正的本土。下次要是再有人說他是「正港本土」時,我會問他是那一族的?你為本土做了什麼?

註:阿美族在每年的七月初到十月初,在東部的各部落,有近三百場的豐年祭。如果你想知道什麼叫「本土」,就從參加他們的豐年祭開始吧!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