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黛安娜的紀念噴泉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個皇室都需要一個令人著迷的偶像,正如摩洛哥皇室的葛莉思王妃、日本皇室的雅子以及英國王室的黛安娜;不過皇室中充滿著許多愛恨情仇,真相就像是宮廷小說般的撲朔迷離,詭譎邪惡。為了掩飾皇室的醜陋,總會有人運用非常手段,黛安娜王妃是否就是因此喪命?真相沒有人知道,只有留存在歷史的迷霧之中。

不過人們在痛失偶像之後,總是希望有一個空間,可以去悼念他們所愛戴的人物。黛妃昔日的形象親民和善,深受世人喜愛,完全沒有英國皇室的冷峻高傲,若設計一座冷冰冰的金屬雕像或是大理石紀念碑,根本無法呈現出黛安娜王妃溫暖、慈愛的形象。

因此當局舉辦了一次競圖活動,評審團最後採納了一位女性景觀設計師Kathryn Gustafson的提案,她設計了一個卵型的水池,坐落於海德公園的一處草坡上,沒有高聳的紀念碑,也沒有黛安娜的銅像,只有清澈的自來水由兩側順流而下,環狀的水道設計出不同的狀態,包括漩渦、小瀑布、水泡等等,象徵黛妃坎坷多變的人生。

這座紀念噴泉落成以來,遭到不少批評與嘲諷,因為過於親民的設計,讓許多市民到此玩耍,濕滑的花崗石幾度造成滑倒意外;也有人帶狗到此玩耍,狗屎狗尿污染了水道;秋天樹葉飄落之際,葉片竟然堵住出水口,水淹漫上草坪,造成水災事件。議員們對於噴泉嚴厲批評,認為維護管理費用過高,園方甚至數度關閉,禁止遊客進入,也訂下禁止遛狗、禁止戲水等等規條,令人十分失望。

不過如今風波似乎已經平息了,夏天的倫敦這幾年也有酷熱暑氣,黛妃紀念噴泉旁擠滿了大人小孩,嬉戲聲不絕於耳,所有的人似乎都享受著綠色草坪與清涼池水,小孩們在流動的水道中探險,有如溯溪般的刺激有趣;大人們則橫躺臥在青翠草皮上,優閒的看著小孩們愉悅嬉戲。有些人或許覺得在這樣一個紀念空間中,怎麼可以放任小孩嬉鬧玩耍?但是我卻深深覺得,黛安娜王妃若是有知,一定也會十分欣慰!她可能會學著耶穌的口吻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