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跨越時空的旅店

GARY的一千零一夜

2019/01/31

LINE分享 FB分享

紀念凱瑞.希爾(Kerry Hill)之行的第二站,我回到上海的養雲安縵(Amanyangyun)。一七年初次造訪時它仍在試營運期間,有許多地方仍未開放也不算完整,一段時間過去,想來建築環境也隨著自然造化有些許演進成熟,就如希爾的其他作品般越陳越有味道,便又心癢決定再次拜訪。

小檔案_養雲安縵 Amanyangyun

地點:中國.上海
網址:www.aman.com/resorts/amanyangyun
電話:+86-21-8011-9999
當日入住房(號)型:0009
價位:約20,000新台幣



當初耗費了十多年,由江西移植到上海郊區的萬株古樟木,這會兒似乎已堅韌的適應當地水土,長得更加茁壯繁盛,更有許多新生的枝枒和其他植物,一同營造出綠意盎然、生機勃發的環境,同樣跨越七百公里移居而來的古建築群之牆面,也開始爬出細碎清新的藤蔓,在此生了根,將異鄉化為家鄉。即便只是小小的轉變,見了不禁感動,建築可以是有著無限可能的有機體,歷史也可以被賦予未來,這便是身為設計師最遠大的夢想。

若沒有驚人且擇善固執的意志力,這樣如天方夜譚似的工程絕對無法完成。再加上如安縵(Aman)御用設計師的希爾神來之筆,將老身軀不著痕跡的注入新靈魂,養雲安縵便成了獨一無二的傳奇。

我選居了旅店內最「小」的屋苑,就算如此,那四合院的空間格局,也足夠一家三代舒服的居住著,而我一個人就占著那樣偌大而靜謐的地方,這裡是完全由希爾設計的全新建築部分,但仍維持與舊建築的完美融合,以及與歷史間的對話。而因為環境氛圍太令人專注了,我經常忘記仍身處現實,有一次甚至忘了關好浴室水龍頭,直至驚醒時地板已淹成小湖。因為身心徹底放空而糊塗了,才是真正的度假吧。

一件小事也讓人對於安縵的服務態度入了心,第一晚入睡時有隻蚊子闖入,多少擾亂了我的睡眠,翌日向服務人員不經意的提起,一會兒似乎整個旅店的管理人員都知道了,如臨大敵,重新將屋苑裡外都搜尋消毒盡了,第二日便不見蚊蹤。

我們在香港石澳曾有個私人度假屋的設計項目,當時我留了面牆,上頭什麼都沒有,屋主忍不住詢問可否至少掛幅畫,我便堅持什麼都不行:「那面牆是留給光影做畫的!」到養雲安縵就會了解這樣的用心,希爾一定是精密計算過陽光運行的角度的,空間中根本不需要什麼繁複珍貴的裝飾,光線穿透過窗格、布簾和石孔後,就自然形成一幅幅生動水墨畫,且且時時切換顏色線條,沒有比這個更奢華更有品味的布景。

書房茶室外的荷葉和睡蓮已養出姿態秀美的花朵,白日夜晚輪流綻放,和最高級的茶香簡單的搭配出感官極致饗宴,浮動的心情也隨之沈澱。比東方人還了解東方之美的希爾,創造出的境界再過百年也會令人迴盪不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