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Perspective

建築大師法蘭克萊特(Frank Lloyd Wright)所設計的落水山莊(Fallingwater),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圖片來源:李清志)
建築大師法蘭克萊特(Frank Lloyd Wright)所設計的落水山莊(Fallingwater),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圖片來源:李清志)

李清志專欄〉賓州匹茲堡山林之間、瀑布上的房子:建築大師萊特曠世傑作「落水山莊」

2014/02/13

LINE分享 FB分享

建築大師法蘭克萊特(Frank Lloyd Wright)所設計的落水山莊(Fallingwater),一直都是美國最有名的建築物排行榜第一名,也是建築師萊特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這座建築,因為地點座落在一座瀑布之上,因此被稱作是「瀑布上的房子」,所謂的「Fallingwater」這名字,也是將「瀑布」(waterfall)這個英文字拆解、重組而來的。

想去參觀落水山莊卻不是件容易的事,從賓州匹茲堡至少還有一個多小時車程,才會到達一處叫作Bear Run的地方,進入幽靜的森林,聽見流水的聲音,終於發現那座傳說已久的建築正坐落在瀑布之上。當年業主只是跟建築師提出希望可以將房子蓋在瀑布前方,讓住在屋子裡的人可以欣賞瀑布,想不到萊特居然直接將房子蓋在瀑布之上,並且成功地說服了業主,讓他追加預算,完成了這座曠世巨作。

萊特的建築被稱作是「有機建築」(organic architecture),他強調自己所設計的建築都跟大自然融合在一起,從早期的「草原建築」開始,那些低矮水平,幾乎是從土裡長出來的住宅,正好呼應了中西部的草原地形;而落水山莊與瀑布上的岩石長在一起,感覺上整棟建築就像是瀑布上岩石的一部分。

「落水山莊」因為地點座落在一座瀑布之上,因此被稱作是「瀑布上的房子」。(圖片來源:李清志)

「落水山莊」因為地點座落在一座瀑布之上,因此被稱作是「瀑布上的房子」。(圖片來源:李清志)

落水山莊的建築狀況到90年代變得十分糟糕,不僅發霉腐朽,甚至整座建築有從瀑布上垮下來的可能,當年去落水山莊的人,都對這棟老房子印象極差,還好這個世紀初整座建築進入整修狀態,重新整修並加強結構,才讓這座曠世巨作得以保存下來,如今交給基金會管理維護,讓所有建築迷可以再次看到萊特最偉大的建築。

萊特生前對於日本文化頗為著迷,除收藏許多日本文物之外,也深受日本建築空間的影響,落水山莊室內家具都十分低矮,感覺十分親切溫暖,據說就是受到日本建築的影響。建築物下方有一樓梯往下,直通瀑布上方水面,夏天直接從房子走下去就可以戲水,體驗大自然溪水的清涼。

落水山莊最近因為溪水水源逐漸枯竭,瀑布水量大減,如果想看瀑布從建築物底下直瀉而下的經典景觀,最好是挑選大雨過後幾天,這樣才能真正看到落水山莊的瀑布落水!如果看不到壯觀的瀑布畫面,至少也去買一瓶被稱為「Fallingwater」的礦泉水來喝!

雖然我也不確定這瓶水是不是落水山莊溪裡的水?但是喝過這水之後,你就可以告訴別人:「你可能去Fallingwater(落水山莊),但是你不一定喝過Fallingwater(礦泉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