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勃肯鞋傳將上市!250年老品牌如何將復健大笨鞋,變身去年最暢銷時尚單品

2023/07/11

LINE分享 FB分享

又大又重的勃肯鞋,在即將上映的電影《芭比》裡客串一個角色。是要選一雙咖啡色的雙帶勃肯涼鞋,還是另一雙粉紅色細高跟鞋?主角芭比被迫在其中二選一,象徵她要選擇活在「過去」還是「當下」。

現實中受到年輕一代歡迎的勃肯鞋,其實年齡也不小、是一個已經有近250年歷史的德國品牌,而且近期還因為銷量表現越來越好,傳出它準備上市的消息!

彭博報導,擁有勃肯(Birkenstock)的美國私募股權公司路威凱騰(L Catterton)正考慮讓它於今年或明年在美國上市,估值可能超過6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880億元)。

這正適逢它財務表現越來越好之際。它今年上半年營收6.4億歐元(約合新台幣220億元),已是其2019年全年營收85%。

去年,精品電商Yoox說,其平台上最暢銷的鞋子是勃肯的Boston包頭拖鞋,因為熱門到買不到,許多消費者願意在轉售平台上以兩倍價購買它的二手鞋。

但,它數十年來的經典產品外觀基本沒變,人們重回現實生活,不再獨鍾注重舒適的服飾產品,為何它的鞋子還越賣越好?

主要原因就是,它持續和能夠「互補」的品牌進行聯名合作,吸引新粉絲,也保持自己在消費者視野中的能見度。

例如,光是去年,它就跟多個風格不同的品牌或設計師合作。它跟精品品牌迪奧(Dior)合作,吸引奢侈品愛好者的眼光。推出的聯名新款包頭拖鞋,顏色採用代表迪奧創辦人的灰色,鞋底印有迪奧的老花圖紋,一雙要價3萬5千元。

它也跟女明星最愛的婚鞋設計師Manolo Blahnik合作,經典影集《慾望城市》的角色凱莉的夢幻婚鞋就是出自他手。勃肯經典的雙帶涼鞋披上華麗的天鵝絨藍色和紫紅色,鞋扣還鑲上超大水鑽,用衝突感強烈的單品吸引時尚人士。

但,它並非所有高端品牌都願意合作,而是只選擇可以創造驚喜感、1+1大於2的品牌。例如,據說它拒絕潮牌Supreme和Vetements的合作邀請,原因是「合作也只是放上(潮牌的)logo而已。」

「(合作案邀請)10個中有8個我們會說不,」勃肯執行長萊克特(Oliver Reichert)表示,「(合作)必須要有創新、產品理念和背景,不只是一雙鞋子而已。」

《金融時報》就評論,勃肯巧妙的發揮了自己的優勢,款式和顏色的變化足以防止過時,但同時又保持自身笨重的靈魂完好無缺。

不過,其實它也曾經經歷停滯期。60年代,一位美國裁縫師弗雷澤(Margot Fraser)訪德時買了一雙勃肯,她愛上這雙能舒緩她腳底不適感的復健軟木鞋,因此決定把它引進美國。之後,勃肯一度受嬉皮族群以及崇尚休閒著裝風格的人喜愛,但2010年出頭銷量停滯。

直到2013年,精品品牌Celine設計師費洛(Phoebe Philo)重新發想勃肯鞋,在巴黎走秀台上展示一雙裝飾奢華的毛皮內裡的雙帶勃肯拖鞋,引發人們再次關注勃肯。

也是那一年,勃肯創辦人家族將管理權移交給外部專業經理人,任命萊克特和班思博格(Markus Bensberg)為共同執行長,而兩位執行長不僅精簡組織,也借鏡Celine的成功、推出一個名為1774的巴黎工作室,專門和精品品牌推合作商品。

不過,雖然它不斷推新聯名款,它並沒有忘本:勃肯核心是一雙貼合人的腳、而且會越穿越舒適的鞋子。

1774年,一位德國鞋匠發明能支撐腳底的鞋墊,後來變成第一雙勃肯鞋;百年後,該公司的鞋子依然在德國的工廠製造,其美國分公司執行長卡漢(David Kahan)曾表示,每雙鞋子從裝入盒子前,都需要被32雙手觸摸過、確認品質。

該公司也強烈打擊假貨,不僅2016年停止在亞馬遜網購平台上賣鞋,還親自派出調查小組揭發仿冒它的鞋的工廠,目的就是避免消費者穿到不符其品質標準的鞋。

正是因為它融合聯名帶來的潮流感以及其根基的舒適感,它才持續成功,並可能挾其成功而上市。其執行長萊克特甚至驕傲的說:「即使討厭這個品牌的人也會穿它們,因為品質很好,這就像是說,你喜歡吃藥嗎?不!但它有幫助!所以你吞下它。」

資料來源:彭博NSS衛報CBS NewsCNNInc.富比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