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Culture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你不知道的「草間彌生展」:每個圓點都要審核、首次授權海外快閃咖啡

2023/05/30

LINE分享 FB分享

藝文活動叫好不叫座?從木乃伊到航海王,每場展覽都是賭注!
精選22個實務案例,50個策展Tips,綜觀臺灣藝術特展的精與神。

藝術與商業,真的能夠並行嗎?
進入藝術商業特展這一行磨練30年,林宜標舉辦超過上百場大型藝術展演活動,曾經一年賺4億,也曾經二年賠1億。

創下的傲人成績諸如:
➢全球知名的羅浮宮、大英博物館、奧賽美術館等皆合作兩次以上。
➢展覽主題湊齊四大古文明,包含兩河流域、埃及、印度,與中國。
➢兵馬俑展創下臺灣史上最高特展入場紀錄,超過100萬人次。

如何製造觀展風潮?裸體與屍體都會賺錢?!
本書精選22個展覽實例,打破紙上談兵的生硬理論,用50個策展Tips告訴你:藝術商業特展怎麼談?主題怎麼選?成本怎麼算?展期怎麼排?贊助怎麼談?商品怎麼賣?更重要的是──遇到一堆意外,要怎麼解?

「一生必看」展演結晶
從兵馬俑、木乃伊、米勒、達利、草間彌生,到航海王、teamLab、普立茲、太陽劇團等在臺首次舉辦的大型商業展覽,橫跨國內兩大報系、南北大型館所,背後的洽談故事、血淚辛酸、驚險刺激,也成就了林宜標的展演一生。

《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臺灣展演20年全紀錄》(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臺灣展演20年全紀錄》(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書名: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臺灣展演20年全紀錄
作者:林宜標
出版社:時報出版

※以下內容經授權摘自《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臺灣展演20年全紀錄》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草間彌生展:每一圓點都要審核

有些展覽還沒做之前,就知道一定可以叫好又叫座,草間彌生、奈良美智、安藤忠雄就是屬於這樣的超級巨星!很難清晰的說明原因,也無法簡單的用知名度、藝術高度、稀有度等要素判斷,或許是一種綜合性的、依賴過去經驗培養的嗅覺,讓我知道這些展覽一定會成功。所以當我聽到陸蓉之老師提及草間彌生巡展的規劃時,就非常積極的去爭取。

「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是由韓國大邱市立美術館金善姬(Kim Sunhee)館長策劃,金館長過去曾在韓國、日本、中國大陸工作,和陸老師曾在上海當代館共事,當她預計上任大邱美術館館長時,就動用各種關係與人脈,規劃草間彌生個展作為第一檔開館展。由於這是個難得的大展,在規劃階段就已經促成巡展規模,安排於韓國大邱、首爾展出後,到上海當代館與臺灣巡迴展出。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舉辦在世當代藝術家的展覽,有許多助力但也有不同的挑戰。此次亞洲巡迴展在作品選件上,草間彌生本人就親自主導參與。最終選出120件作品,包含繪畫、裝置、軟雕塑與影像展件,完整呈現草間彌生圓點、網紋、鏡屋、重覆與積累等極具代表性的創作元素,表現藝術家橫跨60年的豐富創作生涯。

基於草間彌生與臺灣的友好情懷,她還特別在開展前為臺灣站錄製一段影片,作為展覽第一波宣傳:

「(…)也許是因為臺灣這片土地離我們最接近/所以我對臺灣非常期待/總有一天一定要到臺灣看看/我將懷抱著無比的喜悅與各位見面/希望大家都能來參觀明年舉辦的草間彌生展/還請多多指教。」

展覽期間,陸蓉之老師也親赴日本松本市,拍攝草間彌生藝術推廣紀錄片,畫面中激動的草間彌生多次眼眶泛淚,甚至直接說出:「我最喜歡臺灣!」深切且動容的呼籲臺灣年輕觀眾,要同心協力對世界和平有所貢獻。這些重要的影片,成為日後推動展覽的關鍵素材。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延伸展場於贊助企業大樓。(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延伸展場於贊助企業大樓。(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不過當代藝術家對於圖像版權的控管,也是非同小可的高規格。搭配此次展覽,我們做了一些衍生性的嘗試:除了開發展覽限定商品,還開設草間彌生Pop-Up Café與教育推廣基地。每一個項目都不是一蹴可幾,需費盡心思溝通。

對當代藝術家來說,由於他們非常清楚自己作品的市場價值,對於各種商業性的衍生應用特別在意。當牽涉到商業利益時,會比較謹慎、敏感,擔心被不肖者利用;也會非常保護作品的藝術價值,避免因為過度商業化而被削弱。整體來說,比起其他古典大師的藝術作品,在圖像授權的應用上更加保守。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展覽限定商品的開發洽談,即是「意料之內」的超高難度。相較於臺灣其他藝術商業特展,動輒50、100個品項開發,草間彌生巡展的衍生商品,大邱站只授權了3個品項,上海站也只有10個品項,臺灣站算比較好的,爭取到30多個品項。可能因為我們當時在文創商品的應用上,比其他城市來得靈活、經驗也比較多,有別於美術館僅以較傳統的教育推廣層面來開發商品;再加上時藝當時已有經營博物館賣店的經驗,有相關的數據可以輔助說明,操作起來也更加熟稔。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其中最麻煩的莫過於審圖,草間彌生的商品設計、文宣設計審稿,不只是把圖稿寄去確認,而是要提供原始設計檔,日本方會直接調整圓點的大小、位置後,再回覆給我們最終確認稿,同意可以依圖製作。而且每換一個顏色、換一個尺寸,就是一個新的品項,都必須通過審查才能製作。幸好我們的執行團隊很有經驗,掌握到與草間工作室的溝通節奏,雙方建立出良好的工作默契與信任度,以至於後來趕急件時,會提供二選一的方式,取代yes/no的回覆,避免直接被打槍;或者運用已通過審核圖的局部、搭配輔助說明,順利快速通關。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除了限定商品之外,展場與咖啡店空間裡的天花板、牆壁,以及地面上的每一個圓點,也都需經過日本方監修確認!首先在設計階段,先決定圓點的尺寸及顏色,透過設計模擬圖確認出大、中、小三種圓點尺寸,咖啡店定調以紅色、白色圓點裝飾,展覽現場則搭配黃色南瓜雕塑使用黃色、黑色圓點。接著我們再去發包印製一大堆圓點貼紙,待草間彌生工作室與畫廊代表來臺灣後,在他們的監督下,才能開始把圓點貼在預定的位置上,花費將近一週的時間布置,拚到日方趕去松山機場搭返航班機前的最後一刻才完工。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臺灣站,最初洽談的地點也包含臺北市立美術館,當時我們曾偕同策展人拜會北美館館長,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也非常支持這個展覽,在時藝取得借展方的授權書後,最終卻意外敗給了美術館的招標行政程序。一切發生得讓我們措手不及,甚至為了鞏固與策展人的信任,我的特助瀅潔還跟陸蓉之老師一日往返首爾,當面向對方說明清楚,花了很大的力氣溝通才得以化解危機。

臺灣站最後落腳在高雄市立美術館、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獨缺臺北展館的狀況,也讓我們積極在臺北展開相關衍生性活動推廣,包含在臺北台新金控總部大樓設置公共藝術,以及臺北的華山文創園區開設橫跨兩檔展期的草間彌生期間限定咖啡文創館Pop-Up Café,成為教育推廣基地,除了有實質收益外,也增加展覽曝光,吸引更多臺北民眾南下觀展。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草間彌生Pop-Up Café在日本雖然已有前例,但從未在海外授權,為了說服工作室同意在海外設點,除了要能配合高規格的監修外,也需盡量降低衍生活動的商業色彩,因此我們特別賦予臺灣的Pop-Up Café教育推廣意義,讓民眾能從不同的媒介認識藝術家。在布滿紅白圓點的咖啡店中,可以吃到特製的南瓜點心、買到期間限定的特展商品,同時也可以觀賞陸蓉之老師製作的草間彌生訪談紀錄片,透過藝術家的親身表述、肢體動作,觀眾可以更貼近她的創作理想與願景。

草間彌生巡展對我來說,是可遇不可求的好展覽!辦展過程團隊激盪出許多展覽本體外的衍生火花,經過與策展人、藝術家工作室、畫廊的反覆來回溝通,在大家一起努力奮鬥下,才能讓2015年春夏的臺灣颳起「圓點旋風」。

「為了未來的美好發展/大家要同心協力/對世界和平有所貢獻/我們將盡全力地/對人類的尊嚴與宇宙的神祕/心存敬畏/一起奮鬥/這是我呼籲臺灣年輕觀眾的訊息(…)
我最喜歡臺灣/今後我們也會努力為世界和平盡自己力量/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努力奮鬥/請多多指教」——草間彌生。


『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

2015/02/07-2015/05/17 高雄市立美術館
2015/06/06-2015/08/30 國立臺灣美術館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