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Perspective

李清志專欄〉高圓寺「純情商店街」透明私宅24小時上演實境秀?名建築師藤本壯介的玻璃屋

2013/06/27

LINE分享 FB分享

搭乘JR中央線往西行,不多久就會到達一個稱為「高圓寺」的車站,這個地方並沒有什麼太令人興奮的事物,只有一條曾經出現在歌曲中的「純情商店街」。

事實上,沿著鐵道邊還可以看到好幾家專門辦理喪事的殯儀館,令人有些不寒而慄!不過伊東豐雄所設計的「座‧高圓寺」劇場,就在這些殯儀館之後,同樣是黑色的建築,裡面卻有著不同的歡樂氛圍!

日本新銳建築師藤本壯介,在東京高圓寺附近巷弄內,也設計建造了一座奇特的建築House NA,這是一棟非常怪異的住宅建築,不過,從藤本壯介今年在台北實踐大學建築系演講的內容,可以知道這座住宅建築其實正反映出他的基本設計概念「many many many」。

所謂的「many many many」概念,藤本壯介認為一個建築內可以有很多很多的層次(高低差),人們可以在高低不同的層次間生活,創造出更多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這座住宅最令人驚奇的是,整棟建築根本是一座玻璃屋,住在裡面就有如住在水族箱內一般,讓外面的人看光光!終日上演著實境秀。House NA前的車庫停著一輛藍色骨董車,可見屋主是有品味人士,我曾經再三詢問藤本壯介,屋主真的喜歡這座房子嗎?藤本建築師給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House NA的業主是一對年輕夫妻,他們似乎是俊男美女,根本不在乎外人的眼光,很享受住在這座玻璃屋內的感覺(當然還是藉著窗簾保有一些隱私);反倒是社區周遭鄰居很不習慣,經過多次溝通,才慢慢說服鄰居。

歷史上最有名的玻璃屋,是由現代建築大師密斯(Mies Van der Rohe)所設計的芳斯渥司住宅(Farnsworth House),他是特別為業主芳斯渥司女士所設計建造。結果,芳斯渥司女士非常受不了這座玻璃屋,認為住在這座建築中,沒有一個角落可以讓她放鬆心情,她甚至與建築師打官司,最後還把房子給賣掉!想不到這座玻璃屋在建築史上留名,讓她的名字「名留青史」。

之前在台中台灣塔競圖中得到首獎的建築師藤本壯介,最近逐漸在國際建築界嶄露頭角,今年倫敦海德公園蛇形藝廊就邀請藤本壯介擔任年度藝廊的設計建築師,他延續House NA所謂「many many many」的設計概念,製作出一座充滿不同層次的複雜空間建築,也將在今年暑假驚豔全世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