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Culture

Pinarello BANESTO Espada Pista
Pinarello BANESTO Espada Pista

開箱鋼管單車蒐藏之最 越老越有味道

2022/08/07

LINE分享 FB分享

單車狂人張宏旭的單車書房,是座縝密的世界單車蒐藏資料庫。他為蒐藏的每一台單車編列號碼,詳細記載從品牌故事、設計概念、零件搭配、購入價錢到車體塗裝代表的意義等,其中素有單車界LV之稱的Colnago,他擁有108台。

張宏旭的蒐藏邏輯是,當車架沒有漆面及外觀貼紙時,若可說出品牌,就有60分價值;如果能毫不猶豫喊出型號,就是80分藝術品;如果還能講出生產年份,絕對可以列為蒐藏逸品。

2018年,他擔任復古鋼管單車競賽Eroica California評審,曾指出一台比賽老車不符合規定,原因是網點印刷的貼紙,不可能是50年代車子。甚至,他光瀏覽eBay拍賣照片,就可評斷這台鋼管車的年份。他提到,所有蒐藏品都建立在多年累積的知識基礎,尤其年份及型號,要從車架細節判斷推敲,不要因外觀貼紙或賣家片面之詞購買。

市價360萬,單車界的超跑 Pinarello BANESTO Espada Pista

為了不讓自行車運動淪為一場器材大戰、確保賽事公平,國際自行車聯盟UCI針對上場比賽車輛進行統一規範。1999年,變更改規格,禁止各種菱形、鑽石形等奇特車款入賽,使得Pinarello生產的BANESTO Espada Pista,只出廠一年就被禁賽。由於塗裝繁複,全球僅生產兩台樣品,張宏旭經朋友介紹,向車架設計者之一的家人,在結婚週年紀念派對上,贈以愛彼對錶交換,如今市價已超過10萬英鎊(約合台幣360萬元)。

媽媽的愛最無價Tsunami

高中時,張宏旭一開始騎KHS功學社,同為自行車隊的朋友為士林銀樓之子,騎的是台灣自行車品牌東俊,兩人互不服輸,從此開啟自行車裝備競賽。之後,為勝過對方騎到飯店樓下炫耀的法國Peugeot單車,張媽媽便帶著兒子來到友人開設的進口單車車行,花費當時新台幣2萬3千元,買下這台由日本Tsunami燒製的車架,是媽媽無價的愛。

媽媽的愛最無價

Tsunami

法拉利聯名鍍金款 Colnago C35 Golden

1989年,Colnago為慶祝品牌35週年,好勝心強的老闆,便找上義大利製造商法拉利(Ferrari)合作,使用法拉利經典的碳纖維,生產出第一款硬殼式碳纖維車架Colnago C35 Golden,而康帕紐羅(Campagnolo)則貢獻著名帶有 Cobalto 煞車的C-Record套件,經過鍍金處理,車架上還有法拉利的標誌,為全球僅有5台的樣品車。

法拉利聯名鍍金款

Colnago C35 Golden

改寫鋼管車設計史 Cinelli Laser Revolution

同樣也是全世界僅有兩台的Cinelli Laser Revolution,為義大利鋼管公司Columbus為Cinelli設計的風動單車,讓手工燒製的鋼管在接頭間優雅彎曲,產生流暢線條,自此改變鋼管單車的設計。張宏旭手上的這台,就是最早出產的一台;至於另外一台的現況則由一位日本人以7萬2千歐元(約合新台幣230萬元)賣給德國蒐藏家。

改寫鋼管車設計史

Cinelli Laser Revolution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