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若覺得綠葉過於搶眼,要果斷下手摘除,才能有好的花藝展現。

一花一內心 日本花道大師上野雄次心法傳授

特別報導

2020/09/30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在植物身上感覺到什麼了嗎?能把那樣的感覺投射到作品上嗎?」這是活躍於日本花道界的上野雄次經常對自己的提問。重視這樣的問題後,也造就他不同於傳統日本流派,自由、隨性、鮮明的花道風格。

上野雄次擅長展現花的能量,第一本中文譯作《一花入魂》,彙集了其三十年花藝創作的想法,以下為精華摘要:

插花前,請認真凝看花的樣子,確認整枝花的莖、葉和整體形狀。特別是在只插一種花的時候,為了獲得整體平衡,就要再次從正面仔細審視。

另外,雖然審慎挑選了花,但在插花後,有時也會出現「這個不對」的感覺。若出現那種感覺時,也不必煩惱,只要再重選花就好了。

選好要使用的花後,把花拿在手上,先近距離檢查花朵的狀態,再拿遠,從一定的距離觀察花的模樣。這個動作非常重要,因為這不僅是為了確認花材狀態,也在確認花器、擺設的位置及全體的平衡。

以自身價值觀挑選花藝花材

插花時,不必拘泥於非使用花店販售的花不可。除了花店外,我們身邊、周圍還存在很多花。以我而言,除了購買切花外,也會買花苗與盆栽植物。能成為花材的東西很多,院子裡的花或路邊野花草,也會成為我的花材。所以,請以你自己的價值觀,去選擇花吧!

花藝是自身的投射。精神好的時候,完成的作品生氣盎然;反之,情緒低落時完成的花藝則蔫蔫然。花藝能如此驚人投射出一個人的內心,是因為人在創作花藝的過程,不知不覺將花擬人化了。

長久以來,人們就經常將花擬人化,把花比喻成自己或某個重要的人,這是藉花來表現自己想法的作為。可以說,藉由插花,更深刻理解自己與他人,與花藝的表現息息相關。

將自然、心情、燈光融入創作

植物有向光性。意識到光的方向性,把這個方向性融入花藝作品,總是讓人身心愉悅。因為這是符合自然規律的創作,不會產生違和感。進行花藝創作時,試著思考光線、陽光在哪裡,再動手插花吧!

但也並非所有花都必須迎向光。有時為了展示想表現的、不一樣的花藝而違反向光法則也是無可厚非。以心情來比喻,當你心情鬱悶時,自然就想避開明亮的光,花藝的表現也一樣。迎向光亮是一種坦率而容易理解的自然感表現方法。

像在舞台上演出,燈光也是演出的一部分。例如:光源來自上方的舞台光像耀眼的太陽,能夠有效凸顯物體;而來自下方的光可以藉由搖動物體,強化其存在感。

以音樂舞台劇《變身怪醫》為例,當一個人扮演兩個角色時,打在好人傑寇博士身上的光源是由上而下,而打在惡人海德身上的光則是由下而上,即使不靠演員演技,只靠燈光表現,也能呈現好人與惡人的差異。透過這樣的光表演,就能傳達日常中不可能達成的表現。在水面或下面放置鏡子,反射來自上方的光的獨特表現方式,也是一種光的表演。

讓人產生美感的花藝不只是花器與花材、形態與色彩的組合,更重要的是讓花器與花材各自表現出它們的能量流動。

在插花世界裡,常用到「求真」這句話。這句話可解釋為「理解重心的插花」。不只插花要理解,人類所感受到的美的平衡,大多也是因為「求真」而得到,那樣的「真」就是重心。很多造型是在從重心抗衡重力的能量上,往上提升的。

書名:一花入魂:回到初心,和大師練習日常插花

作者:上野雄次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9月29日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