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鄰海的伊斯蘭世界part 2──齋戒後的狂歡

黃昏海邊 簡單的慶賀日常

2019/10/31

LINE分享 FB分享

伊斯蘭教每年有一個月的齋戒。齋戒時除了特殊狀況(老人、孕婦或生病的人等等)外,白天不能飲食,都要等到天黑了,才能進食。所以說,齊戒一結束,他們會連放四天假,好像我們的過年一樣。在台灣,印尼外勞越來越多,所以一到齋戒結束的那個星期日,滿街的印尼人,看他們快樂的樣子,也為台灣添了不少喜氣。

齋戒完了
怎麼這麼安靜?

天一黑,我們幾個人興奮的跟著群眾走到海邊,看看他們都是如何狂歡的。誰知道走到海邊,看看人還真不少。不過大半都是很安靜的坐在海邊聊天,吃東西。一些男孩子在海邊的岩石上,往水裡跳著玩;女孩們是圍著頭巾坐在海邊靜靜的聊天。沙灘旁,有些餐廳。雖然客人不少,大家好像也很開心的在吃東西。但是就是好像缺少了點什麼?

喔……伊斯蘭教是不能喝酒的,怪不得這麼安靜。其實這樣也好,喝了酒一興奮,搞不好就會鬧事。酒駕更是危險。但是我們是來看熱鬧的啊!這下子就沒有什麼可以看了,簡直就是像在上教堂一樣,那只好在附近逛逛,看看人吧!

小巷中看到一位老兄好幾次。顯然是個無所事事的傢伙,頭上戴了頂毛線帽,嘴裡哼著歌,一搖一晃的走來走去,要不就找個門階坐著,東張西望。

我照了他幾張背景,他大概聽到了我相機的快門聲,頭也沒回的說話了:「我知道你在照我,照我可是要錢的喔!」然後回頭還跟我笑了一下。

我說你的帽子很特別,而且你很有型,笑容也很友善,所以我想給你照一張相。看他挺高興的,按照我的要求,在石階上擺了好幾個姿勢。我的快門也沒停,留下他不少的笑容。照完以後,我問他多少錢。他說:「One Dollar.」

白袍入手
讓我也來試試!

海邊看到不少已婚女子,都戴著面紗。眼睛的部分則是開了個小窗,不過還是用網狀紗擋著,她可以透過網子看到我們,我們則看不到她。這種風俗在大半的阿拉伯國家,還是這樣。我有一次吃飯時,遇過一對來自巴林(Bahrain)的夫婦,坐在我旁邊。

男的留個大鬍子,他太太一身黑,看她吃東西,還真是辛苦。一手掀起面紗,另一手拿個湯匙,伸到面紗裡,我也搞不清楚,她是怎麼吃進去的。

尚吉巴的婦女也是如此,相當傳統。現在很多伊斯蘭教的國家,都已漸漸開放了,像是土耳其,已經很少有蒙面女了。

不過,我倒挺欣賞他們的袍子的。在石頭城(Stone Town)的一家藝品店裡,居然找到一件白袍子,雖然沒有白帽子配,也買了一頂藍色的。心裡想,回家以後在家穿穿,也挺舒服的。

不過,還真一次也沒穿過。這次為了寫這篇報導,突然想起來了!特別拿出來穿穿,照張相,也值得了!

小檔案_陶傳正

大家都稱呼他陶爸。
奇哥公司創辦人,
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
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
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