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暈染秋日的遍地浪漫

在旅途中遇見彼此

2021/11/04

  • 文字 / 李郁淳 攝影 / 陳正國、董昱、施純泰
LINE分享 FB分享

在風光宜人的10月,溽暑已被遠遠拋在腦後,趁著秋高氣爽之際,到新竹縣來趟浪漫雙人行,讓楓紅、柿赭、稻浪和野薑花白,以自然田園的慷慨姿態包圍兩人,留下愛情最美好的見證。

揮別了暑氣,涼爽的秋天正是出遊的好日子。在這美好時節,最幸福的事,莫過於避開人潮,和心愛的伴侶相偕來趟溫度剛好的浪漫小旅行。

湖光山色顯浪漫 峨眉湖畔名勝

新竹縣峨眉鄉位處臺三線上,為一處純樸的客家庄。峨眉湖為建造大埔水庫而形成的湖泊,若想飽覽青山綠水,可以選擇自行車路線,全長約7公里。沿著湖畔騎乘,微風拂面,盡情享受湖畔風光,讓情侶徜徉在只有彼此的世界裡。隨意地在綠蔭道上御風而行,展開這段低碳之旅。

氤氳湖畔虛實地景皆迷人

若想用更慢的速度,細細品味峨眉湖的迷人幽靜,3.5公里長的環湖步道,讓戀人牽手同遊。特別是兩旁茂密叢生的植物,放眼望去,就像是走在綠色隧道之中。沿途遠眺山巒層疊美景,觀賞湖岸周邊多元成趣的豐富生態,無論是水生植物或翩翩飛舞的蝴蝶、湖畔棲息的水鳥,都呈現生氣蓬勃之感。途中設有多處高架觀景平臺,能從不同角度欣賞峨眉湖景觀。

盡覽峨眉的湖光山色

若要盡覽峨眉湖的湖光山色和清幽氣息,除了在湖畔繞上一圈,從不同角度欣之外,走一趟細茅埔吊橋也別有一番滋味。連接富興村與湖光村的吊橋,長度雖僅有百餘公尺,卻能欣賞波光粼粼的湖面。此外,若是從高處遠眺獅頭山、五指山、鵝公髻山,風光明媚不在話下,四季更有不同風景,為兩人的旅行留下難忘且美好的回憶。

站在細茅埔吊橋上欣賞峨眉湖的湖光美景。

峨眉湖環湖步道

地址:位於新竹縣峨眉鄉富興村與湖光村之間(Google搜尋峨眉湖停車場,第一入口處就在對面)

徜徉綠意益身心 騎鐵馬遊竹北

騎單車沿著豆子埔溪快意而行,再用美味豆花和健康蔬食犒賞自己,來一趟兼具健康與文化之旅。

豆子埔溪畔乘風行

位於竹北市的「豆子埔溪自行車路線」是新竹縣政府規劃的第一條都會示範自行車道,全長約5公里,沿途地形平緩,適合來個半日愜意行。單車小旅行最棒的地方,就是可以隨心所欲走走停停。隨時可以停下來拍照或補充水份。義崙橋到社崙橋之間是路線中最精華的路段,看白鷺鷥在河畔起落飛舞,溪邊綠油油的田野,這一切在喧鬧都市裡,都成為詩意的存在。

美食與綠建築的洗禮

幫彼此擦乾頭上的汗,還完車後不妨來到厚食聚落慰勞自己。成立6年的厚食聚落標榜提供來源清楚、製成透明、新鮮供應的食物。一進門就有美味咖啡迎面而來,另有甜點鋪供應有機愛玉、豆花、仙草(亦有愛玉DIY體驗課),坐在搖曳樹蔭下與另一半相對而坐,但願時光可以暫時停留。

客家文化園區裡的小清新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則是另個古意盎然的去處,這裡除了是客家文化保留區,也見證竹北六家農村的歷史。經過多年進化,如今在園區內多了許多裝置藝術、彩繪牆和創意小店,不論你是咖啡客、文青或客家子弟,這裡都有適合你的角落。到了假日,還有不定期舉辦的假日市集,是約會的好去處。

從竹北出發,騎單車沿著豆子埔溪快意而行。

豆子埔溪自行車路線

建議路線: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竹北高中社崙公園豆子埔溪(光明十一路旁)溪邊步道

童趣景點找初心 關新田園單車行

相較起來,關新田園自行車路線人跡較少,卻也因此多了探險的樂趣。這裡沒有單車租借點,必須自備單車,走的是鄉道,沿途景緻是百分百田園風光,適合喜歡在大自然裡迷路,既能享受獨立又能彼此照應的情侶。

走在鄉道與鎮民打招呼

車道東起關西,西到新埔,全長28.8公里,由竹118大馬路與竹16鄉道串起環狀的自行車路線。沿路平緩,景色多以稻田、果林、小社區和可愛小學為主,雖偶有車流,但寧靜祥和的鄉村生活仍令人頗有接地氣之感,像是不小心闖入新竹鄉間小秘境,令人驚喜。

關新田園自行車路線

建議路線:東安古橋為起點竹16關埔路118縣道北平路中央街
備註:需自備腳踏車。

色香味俱足 暢玩北埔小鎮風情

10月的南埔,放眼望去,滿是綠油油的稻田,秋收之際,轉換為橙黃景緻,替客家庄贏得「黃金水鄉」的美名。攜手看稻浪,感受田園拂面微風,彷彿置身桃花源裡的浪漫。被自然田園美景包圍,兩人安靜的小世界因這裡而完整。

暢遊水圳邊的優美人情

想暢遊這個曾榮獲金牌農村獎的有機生態農村,不妨試試「跟著水圳走」。最具代表性的一座竹筒式水車,日復一日將水引入水圳中,也成了當地最具指標的精神象徵。觀賞著至今仍在轉動的水車,除了讓生活在都市裡的人開開眼界,彷彿也看見了農村百餘年來勤奮耕耘的歷史軌跡。

麥芽糖與柿餅的甜蜜滋味

南埔社區發展協會結合在地小農和料理達人,利用友善耕作的桶柑加入麥芽糖熬煮做成的桶柑餅,是很有南埔風味的小點。而要說起新竹最廣為人知的農村名物,少不了九降風所帶來的美味柿餅。藏身小巷內的范氏農家,是在地知名的柿餅加工場,每當入秋之際,便有熟門熟路的觀光人潮湧入,為這個往常幽靜的小村增添難得的熱鬧氛圍。

在鄉間小路彎彎繞繞,可別錯過專做柴燒磚窯麵包的「BK坊」。每週只營業兩天,出爐的麵包往往已被預訂一空,現場零買還需要一些運氣。如果想沉浸在歐風情調,也可以到Losir復古車咖啡莊園坐一下午,店主大方分享自己的古董車收藏和擺飾,點杯果茶配鬆餅,欣賞庭園造景,一秒到歐洲。

具代表性的百年水車是當地的精神象徵。

野薑花香拂面 浸淫內灣山城風光

被群山環繞的內灣,可說是高CP值的玩樂景點。逛不完的客家創意美食,加上吊橋、文創區、故事館等豐富的周邊景點,值得花上一天和另一半體驗懷舊樂趣。

特色美食洋溢客家香

到內灣當然要到老街拜訪美食。雖然總長只有200公尺,但沿路小吃不斷,舉凡豆花粉圓、黑糖糕、手工菜包、野薑花粽、客家蘿蔔糕、現炸野薑花等,完全滿足各式味蕾。若是吃得太撐,到周邊的W.H. Coffee或愛情故事館晃盪拍照,或附近吊橋走走逛逛,不枉此行雙人浪漫遊的目的。

花香撲面訴說愛情滋味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位置隱身在老街和內灣國小旁,花點心思沿著指標走,就會像尋寶般找到這別有洞天之地。「虎帽金工」藝術工作室位在山坡上,來此既可眺望內灣車站,也可參觀金工職人的創作過程。不管你喜歡項鍊、手鍊還是戒指,在這裡挑選一件情意小物,親自動手製作送給另一半,作為內灣之旅獻給愛情最好的見證禮。

這裡的建築處處帶著懷舊復古味,也是劉興欽漫畫教育博物館所在地。在博物館內也可看到《阿三哥與大嬸婆》和《機器人與阿金》的珍貴原稿,加上現場佈置的漫畫立牌跟背景牆,讓大人小孩都可以拍照拍到樂不思蜀。

今年上半完工啟用的野薑花公園,建有友善步道和各類休憩設施,是暫時遠離老街喧囂人潮的好去處,站在這裡遠眺油羅溪河谷風光和後山生態景觀,營造兩人專屬的秘境小角落。

愛花的人,當然更不能錯過尖石的薰衣草森林。進入園區前,先按下按鈕,木門就會噴灑帶有香氣的薰衣草水,為你進行一場淨身儀式。進入園區後來到幸福銀行、薰衣草田和各式可愛歐式童話風佈景,就像走入純粹的淺紫色法式美夢,一路都不願醒來。

今年初剛完工的合興森林愛情園區,就在合興車站正對面,提供來此遊玩的旅客,多一處親近自然的選擇。

*本文由alive專案企劃製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