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Culture

花囍田咖啡莊園

2023/11/03

  • 文字 / 雲林縣政府
LINE分享 FB分享

要了解雲林古坑產業在地發展的關鍵,當然也不能忘記主要以草嶺地區為主的產銷14班,於是我們拜訪了14班林貝珊班長,同時也是花囍田莊主。

雲林縣古坑鄉咖啡產銷班第14班班長 花囍田咖啡莊園 林貝珊

林班長早期從事飯店相關行業,但2016年因家庭變故而回到草嶺;本身喜歡喝咖啡,加上家裡有種植少許咖啡,覺得未來有發展潛力,因而開始投入咖啡產業。當時主要經濟作物皆以茶葉為主(茶葉面積約2甲地),至於咖啡則是剛種植250株(分別為鐵皮卡170株、黃波旁80株),2018年結婚加上先生家也種植咖啡,因此數量大幅增加,至2022年約種植3,500株,其中有收成的咖啡約2,000株,以鐵皮卡、黃波旁、SL34及藝伎這4種咖啡品種為主,總生豆收成量至少可以達2噸。

花囍田咖啡莊園以鐵皮卡、黃波旁、SL34及藝伎這4種咖啡品種為主,總生豆收成量至少可達2噸。

林班長談到短時間內可得到那麼好的成績,主要是因為2017年間水保署及茶改場計畫舉辦一系列活動,例如學習田間管理、咖啡杯測甚至後製加工處理、手沖咖啡等課程,才開始慢慢步入軌道且成長茁壯。

花囍田咖啡莊園參加一系列活動而慢慢步入軌道且茁壯,例如學習田間管理、咖啡杯測甚至後製加工處理、手沖咖啡等課程。

20年前古坑非常多人種植咖啡,也舉辦過第一屆台灣咖啡節,但因為當時種植的農民多又加上無專業人士教導,因此評鑑分數相對於其它縣市沒那麼好。如今古坑班員與農友共同打團體戰,例如產銷班協助將咖啡產業有規劃及制度的輔導班員,大家互相交流學習。這幾年古坑咖啡經過公部門如茶改場及水保署經費注入,讓咖啡農學習課程,才讓咖啡莊園慢慢的進步。古坑農會於2019年重新打造一個CPAG全新品牌,設置古坑咖啡集團產區,積極輔導古坑咖啡農導入咖啡產銷履歷認證,與通過驗證之產銷班及成員簽訂契作合約,購入生豆,打造集團共同品牌行銷,並提升產區咖啡朝向精品走向國際市場。

花囍田的咖啡產品擁有產銷履歷認證。

輔以茶改場與農會的協助輔導,農民可在自己的場域內進行初級加工,對於未來在食品安全上較有保障,目前莊園經營模式的運作方式、客群以及目前咖啡種植或加工或體驗服務的狀況,林班長表示主要為農會契作、咖啡廳合作,以生豆銷售為主。未來跟政府六級產業政策結合,從種植到導覽及體驗流程、種子到咖啡,並與草嶺國小配合做食農教育等。

目前班學員技術以及經營管理在各級單位輔導下已有一定的水準,希望未來每一個莊園可以打出一個品牌,做出自己的獨特性,並落實真正六級化的行銷。

*本文由alive專案企劃製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