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Culture

櫻桃果咖啡莊園

2023/11/03

  • 文字 / 雲林縣政府
LINE分享 FB分享

「人生有比賺錢更重要的事」,櫻桃果咖啡莊園的長工,也是古坑鄉咖啡產銷班12班執行長的賴謙旗因這樣的體認,而讓人生轉了個彎;賴執行長原先在台中的學校擔任公職,因雙親年邁且日漸思鄉,而在2012年與原在幼兒園上班的太太王瀅惠返鄉,陪伴照顧雙親。因為喜歡喝咖啡再加上老家就位於荷苞山產區內,夫妻倆便決定開始從農,第一步就是種植咖啡與樹,來讓土地獲得充分休息與滋養。

雲林縣古坑鄉咖啡產銷班第12班執行長 櫻桃果咖啡莊園 賴謙旗

在注重友善環境耕作,講求生態、生命、生活的圓滿實踐理念下,勾勒出農場經營的藍圖,多年來園區所有農產品,均申請農產品追溯並每年執行農產品農藥殘留量檢驗獲得通過,其中最大宗農作,咖啡的栽培管理,是在友善農業的推展前提下,遵照農業部農糧署咖啡良好農業規範(TGAP)管理方式,從2019年起就申請中興大學農產品驗證中心產銷履歷驗證,有產銷履歷驗證的優良商品;2020年開始並獲得雲林良品的認證。在都市工作的女兒們也陸續返鄉協助,加入這個產業、認真傳承種植咖啡,讓這個莊園從種植、採收、後製處理到烘培,所有產出的咖啡產品,都是由莊園第一、二代兩代人一條龍勤奮耕耘,所用心澆灌的喜悅成果。

櫻桃果產出的咖啡豆每粒都是熟成(紅果)且比重具足的精品豆。

近幾年更透過雲林科技大學、嘉義大學協助陸續開發了土肉桂系列產品獲得雲林縣政府的SBIR創新研發計畫支持,並與農試所嘉義分所積極合作,從事咖啡病蟲害防治的實驗,獲得十分良好防治成效,分享農民應用,經過13年來的努力,莊園已是一個無化學農藥栽植管理農作的友善環境園區。並在咖啡評鑑比賽得獎無數,2020~2021年已獲得雲林縣精品獎、金質獎、2022年的咖啡評鑑更榮獲日曬組特等獎殊榮,在全國賽與國際賽方面,榮獲2021年台灣典藏咖啡國際拍賣賽(PCA)第11名,2023年參與台灣咖啡COE國際競標賽入圍。

莊園負責人王瀅惠是產銷班第12班班長,盡心盡力提升及推廣古坑咖啡產業,協助在地咖啡小農加入班組織運作、銷售咖啡,讓班員的咖啡收益獲得大幅提升,改善班員農民生活不遺餘力。在班長積極輔導與班員充分的合作下,12班逐漸展露頭角,多位班員在這幾年的評鑑比賽獲得特等獎、頭等獎、金質獎及精品獎,2022年更榮獲國內十大優良產銷班殊榮。

莊園負責人王瀅惠是產銷班第12班班長,盡心盡力提升及推廣古坑咖啡產業。

雲林縣古坑鄉咖啡產銷班第12班,是由27位勤奮、認真種植咖啡的專業職人所組成,種植面積18公頃,產銷履歷驗證面積11公頃,是古坑最大的產銷履歷集團產區,在古坑的產區分布於雲林縣古坑鄉內,細分荷苞山產區、大尖山、華山、桂林產區,草嶺與石壁產區。

王班長深感農民與產銷班的能量有限,便積極與賴執行長從2020年開始參與農業部農糧署辦理的企業化輔導相關計畫課程,經過3年的努力籌備與訪視各咖啡產區,在當時的農委會與內政部的輔導下,終於在2022年成立了一全國型的咖啡生產合作社「有限責任台灣圖南雲耕咖啡生產合作社」,來整合全國各地有意「合作共好」的咖啡農,共同為咖啡產業努力,朝穩定台灣咖啡市場價格與提升產量而邁進。

由一顆種子到一杯香醇的好咖啡,不只美好更是安心。

櫻桃果的咖啡產品是在友善環境中成長,具有產銷履歷認證的優良商品。

*本文由alive專案企劃製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