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Culture

谷泉咖啡莊園

2023/11/03

  • 文字 / 雲林縣政府
LINE分享 FB分享

經營谷泉咖啡莊園的劉易騰,是道地的第三代咖啡農,自爺爺時代就已經跟著日本人種植咖啡,歷經咖啡產業的起伏,也讓劉易騰思考,父祖輩們堅持的在地情感是什麼。

雲林縣古坑鄉咖啡產銷班第6班班長 谷泉咖啡莊園 劉易騰

劉易騰曾在中國大陸工作,2007年回鄉之前是在廣東開設鞋面加工廠,深刻思考深耕故鄉繼續耕耘對咖啡的喜愛,也希望能珍惜陪伴父母的時間,因此在中國大陸經濟最好的時候毅然決然把公司結束,回鄉開啟新的事業旅程;2008年中秋節,雲林古坑的「谷泉咖啡莊園」開幕。

由於小時候生活拮据,所以劉易騰記憶中的荷苞山,是在地小孩很好取得零用錢的地方,「這座荷苞山對我們來說有2個經濟作物,一個就是撿油桐籽撿回來曬乾,把籽挖出來,賣出去也可以換錢;咖啡苗也可以換錢,直到今時此刻,這座荷苞山還有數萬顆的咖啡樹,那時只要有商人需要咖啡苗,爺爺就會派兄弟姊妹到這座荷苞山裡去拔咖啡苗,並告訴我們咖啡苗要多高、1顆可以賣幾角,我們就會去荷苞山拔這個咖啡苗,所以咖啡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後來劉易騰父親到了經濟農場工作,主要工作內容是噴灑農藥,所以他從國小也開始協助噴灑農藥,一直到當兵才離開荷苞山的工作站,回顧父祖輩的年代、劉易騰的成長歷程,都是跟這座荷苞山息息相關。

劉易騰返鄉後經營谷泉咖啡莊園,基於兒時的回憶,這些年莊園都是採取一~三級並存的複合經營模式,有育苗區、自己的農場咖啡園、後製加工場域、烘焙廠、還有一個儲存咖啡的地方,甚至有一個體驗型咖啡廳。

莊園採取一~三級並存的複合經營模式,有育苗區、自己的農場咖啡園、後製加工廠、烘焙場等。

莊園裡整套的咖啡完整體驗流程,是受到一位柯老師在美國夏威夷的咖啡莊園得到的啟發。但劉易騰也提到並不是每一個農場或咖啡農都有辦法做到這件事,需要依靠團體協作分工,彌補複合式經營所需要花費的時間精力;目前莊園內也在主打「從一顆種子到一杯咖啡」的教育教學,從國小到國中都安排完整的咖啡產業體驗,並搭配學校食農教育課程,透過一連串遊程,學生可以了解咖啡豆是怎麼來的,也得到他們開心的回饋,後來又慢慢地將這樣的教育教學擴及高中甚至大學,也曾接到星巴克、UCC等團體來到農場體驗;所以只要你肯願意分享,就有非常多的人想要學習,因為現階段的消費者,對於深度旅遊的意願更高。

莊園內主打「從一顆種子到一杯咖啡」的教育教學,透過一連串遊程,學生可以了解咖啡豆是怎麼來的,也得到他們開心的回饋。

最後劉易騰也說出了對古坑咖啡的願望,包括持續精進並通過認證合法的休閒農場,同時導入共享經濟,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搭配咖啡產銷班、結合咖啡農場,每個禮拜運用一個小小區塊舉辦小市集,把每個農民帶到莊園裡面辦一個小活動,還可以結合歷史跟文化,包括荷苞山咖啡歷史工作站,讓歷史、文化、產業以及產銷班結合在一起,這是劉易騰的期許,同時我們也看見了古坑對於產業六級化轉型的需求。

*本文由alive專案企劃製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