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飛行船體育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二十世紀被譽為是「機械文明」的年代,強調的是機械大量生產、集中化與巨大化,所以機械時代的建築產品,也強調巨大高聳,摩天大樓競相建造,成為二十世紀的代表性現象。

不過,新世紀逐漸由「機械文明」轉型成「資訊文明」的年代,人們不再強調產品的巨大沉重,反倒是強調事物的「輕、薄、短、小」。

在建築設計上也是如此,許多新世紀的建築設計師們,開始思考資訊年代的建築觀念,如何將「輕」的概念反映在建築物上。創意十足的建築團隊何榮與迪莫容(Herzog & de Meuron)雙人組,曾經在東京表參道上設計了一座晶瑩剔透,猶如水晶體的名牌旗艦店普拉達(PRADA),造成時尚界一次極大的震撼,也帶動了表參道旗艦店的建築設計風潮。

二○○六年,他們特別為世界足球賽所設計的足球場,展現在世界球迷的面前,令所有球迷都驚豔不已。這座球場不再像過去我們習慣看到的,混凝土沉重結構的龐然大物,反倒是輕盈明亮,有如一艘潔白、飄浮著的大型飛船。

這個壯麗的影像令人聯想到一九三三年希特勒的齊柏林飛船,低空飛越紐倫堡的景象。不過,今天慕尼黑的足球場建築上,已經沒有納粹黨的倒「萬」字標誌,有的只是「Allianz Arena」(慕尼黑安聯體育場)巨大字樣。

飛行船般輕巧的足球場,周遭停車場標示號誌桿,也以氣球浮起狀設計,整個地區的氛圍,有著一種向上提升的幽浮感覺。

或許,這樣的靈感與電影《第三類接觸》裡,那個巨大的發亮幽浮凌空而降之情景有關吧!不論如何,建築材料的創新變化,不僅改變了世人對巨大建築的刻板印象,同時,也創造出一種新穎的空間景觀——會發光的足球場。

這座球場革命性的以二千八百個鏡面氣枕所組成,這種獨特的塑膠外膜,具有某種透光性質,內建二萬五千支歐司朗(OSRAM)所生產的日光燈管。在特別賽事的夜晚,整座球場將以紅、白、藍三種顏色變換外觀,營造出一種令人振奮的輝煌景象。

有些足球迷認為,這座球場的顏色與燈光,如果可以依照賽程的冷熱起伏,變化不同的亮度色彩,將會更叫人驚奇喜愛!

笨重巨大的建築形象即將過去,取而代之的是,輕巧明亮的新建築面貌。建築的創新,將會改變混凝土城市沉重灰白的醜陋面貌,同時也將顛覆你我對建築的看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