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機器人入侵市政府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最近走進大阪市政府大廳內,赫然發現有一尊高大的機器人站立在大廳內,閃閃發亮的金屬身軀,發散出一種超現實的光芒,每個來到市政府的人無不被這尊巨大機器人所震懾,許多人停住腳步盯著機器人觀看,竟然忘了來此洽公的目的。

事實上這尊巨大機器人是日本藝術家Kenji Yanobe所設計製造,Kenji的裝置藝術作品有著類似科幻電影的前衛想像,帶著懷舊、反核與環保的嘲諷意味,他的作品主人翁Torayan穿戴著鮮黃色輻射防護衣,出現在地球各個令人深思反省的角落,包括蘇聯車諾比輻射外洩事件當地的廢墟城鎮,以及那座無人使用的荒廢摩天輪。這座會噴火的機器人,則是依照其作品主人翁的形象所打造。

大阪市政府允許這尊機器人進駐市政廳,其實是配合「水都大阪二○○九」的活動之一。這項活動並非只是燒錢辦活動吸引觀光客,事實上,是大阪市政府展現這幾年來城市建設的博覽會,特別是這幾年,大阪市政府著重於親水空間與運河整治工程的建設,努力恢復大阪「水都」的光榮;因此「水都大阪二○○九」的活動除了強調水岸空間活動之外,也規畫了許多河流航運的觀光船行程,不同的行程可以欣賞水都大阪的不同風情,甚至有一艘由「落語」(類似相聲的說唱藝術)大師隨船講解的觀光船。

市政府文宣手冊中規畫了幾條市區導覽路線,利用坊間流行的心理分析遊戲,讓遊客知道自己屬於何種類型的人,適合哪一條觀光路線。

市政廳所在地──中之島,更是「水都大阪二○○九」活動的重要地區,中之島內有市立圖書館、公會堂等大正時期歷史建築,最近更有一座安藤忠雄所設計的京阪電鐵地下車站,市政府將藝術家Kenji的作品散布在中之島這些建築內展覽,當遊客跟隨著藝術家作品參觀時,順便也體驗了大阪市歷史建築及現代建築的偉大,如同感受了「大大阪」(The Great Osaka)時期的榮耀。

大型城市博覽會不應該只是放煙火式的燒錢嘉年華,而應該是結合城市藝術文化,城市建設成果的榮耀展現;「水都大阪二○○九」的活動展現了大阪人的驕傲,十分值得準備辦花卉博覽會的台北市政府參考學習。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