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berlin-guests

coat_camera

lipstickart

讓你親身挑戰○○七

2015/08/03

  • 文字 / 桂雅文
LINE分享 FB分享

由小說改編的○○七系列電影,今年五十年了。

從一九六二年以來,銀幕主角從史恩‧康納萊,換成了第六代的丹尼爾‧克雷格,而片中間諜所使用的伎倆和道具也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真實世界的間諜真如電影裡神乎其技?想找答案,位於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的「國際間諜博物館」絕對是首選。

華盛頓本來就是全球間諜活動最頻繁的地點,這座以間諜為主題的博物館設於此,當之無愧。如今,它已是「間諜」議題的領導品牌。

十年來,平均每年七十萬參觀人數,遠高過開幕之初預估的五十萬人次,觀眾滿意度高達九六%。甚至,全球最新的間諜專業相關論文、研究、CIA情報人員講座(戴著口罩現身)都在這裡發生。

這裡也獲獎如繁星,如二○○三年度華盛頓最佳商業獎與全美文化資產保存再利用最佳案例獎、二○一二年度美國艾迪廣告獎等。

這間博物館的賣點在哪?

親自走訪後發現,館裡的特色竟能以吋來計算,一個小題目用一整個情境展示烘托,讓你鑽進題目裡面。拿解說易容術來說,連續三件實際模型或照片便容易看出過程的變化;分辨兩張照片相異之處,不直接給解答,而是要參觀者自己發揮偵探精神找答案。

參觀動線始於三樓,搭乘電梯前方等待區則像是移民署,並且提醒我趕快變換真實身分。我找了年齡相仿的越南女身分做為掩護,快速記憶她的生平資料。當走入電梯,大門再度開啟時,考題來了:如入海關的觸摸式電腦環繞,開始查考我的「偽身分」。不料,答錯一題,於是身分曝光!或失望或高興,以遊戲引領破題的方式,這一招,美國年輕人完全埋單,情緒已高、心臟已加速,準備展開探索。

全館展覽區約六百坪,間諜學校、秘密歷史、間諜就在你身邊、間諜戰爭、二十一世紀等五大展區,子題與子題之間無縫接軌,時以局部光源、鋪面變換、完全不同材料質感營造氛圍。展品也來自世界各地:掛在鴿子上的微型相機專門、口紅毒氣槍、鞋跟隱藏式傳輸器等;展示密度之高與互動之多,就算是職業間諜,也會有新發現。

特別觀察到,觀眾幾乎花上充分的時間仔細閱讀解說,被精彩的故事吸引。原來,館方經過實驗而得知,單一解說牌主標題不能超過十六字,內容不准超過六十字,才夠吸睛。於是,任何年齡層,絕不需要用放大鏡就能輕鬆看清楚文字內容。這一切,絕對是精心策畫而來的。曾在韓戰時任職美國國家安全局,對間諜活動產生興趣的創辦人馬爾茲(Milton Maltz)表示:「我們以體驗參與的方式讓民眾了解間諜活動,提供活潑的脈絡,去認識間諜在今日世界與歷史事件中的角色,及他們所帶來的影響。」

身臨其境的體驗加上恰到好處的教育功能,等於超出觀眾期待,但仍留空間讓觀眾去發現細節,這樣的功力需要非常有sense才能做到。

間諜所有的操作,就是利用大家習以為常的「眼見為信」(To see isto believe.),間諜博物館反倒提醒大家,你看到的一切都只是表面,主張,眼見不為憑(Nothing is whatit seems.)。在離開前,有個小小提醒告示說,真正成功的間諜,我們尚不知。剛才兩小時看的都是……失敗的故事。幽默,更讓人會心一笑。

【延伸閱讀】資訊報你知

國際間諜博物館

地點:美國華盛頓賓夕法尼亞區

網址:www.spymuseum.org

票價:全票19.95美元(約合新台幣585元)

特展:優雅講究的壞人 007五十週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