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維也納的碉堡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大家對於維也納的印象,不外乎圓舞曲與莫札特,知道這是一個音樂之都,充滿華麗金黃的璀璨。

但是如果在維也納住上一陣子,你將發現維也納不是只有歡樂的圓舞曲,維也納也有充滿悲情的一面,有許多令人心傷的記憶。

位於維也納城市周邊,有著六座巨大的碉堡,那是納粹德軍在二戰末期,試圖防衛維也納,所建造的巨型碉堡。高大的碉堡至少有十層樓高,強悍堅固的結構,可以抵禦炸彈的攻擊,德軍在上頭安裝防空炮火,搭配雷達與其他計算數據,指揮六座防空炮塔,形成維也納上空的防衛網,用來抵禦空襲。堅固巨大的內部空間,還儲藏許多備用物資,可以讓數百人在內生活長達半年。

可是二戰結束之後,這些巨大的碉堡卻因為太堅固,無法拆除(如果真的要拆除,可能要花極大的經費與工程),只好讓這些巨大碉堡保留下來,散置在維也納周邊的碉堡,有如陰陽師的魔法陣一般,詭異又奇特的存在著。

多年前,建築界曾經舉辦過一個競圖活動,希望將這幾座巨大碉堡重新再利用,參與者提出了許多異想天開的設計案,掀起了人們對於維也納碉堡的討論熱潮。如今六座碉堡已經有一座碉堡重新改造,成為一座水族館(真的很有創意!)外牆則設有攀岩裝置,讓市民可以攀爬碉堡運動。

那天我們來到一座位於公園內的巨大碉堡,龐大的碉堡令人畏懼,與綠草如茵的公園,形成強烈的對比,碉堡雖然有鐵絲網圍繞封閉,但是碉堡上還是有許多塗鴉。正當我們興高采烈的討論著這座碉堡,有一對老夫妻向我們走過來,老先生大概是認為我們不知道這座建築是什麼,嚴肅的用英文急切的要跟我們分享他的經驗。

原來老先生是維也納人,二戰期間他還是個小孩,當時盟軍空襲維也納,他們被帶到碉堡內躲避空襲,他記得整座城市都燒了起來,他害怕的縮在碉堡內不知如何是好,內心的恐懼至今仍存留在他的記憶中。對我們而言,維也納碉堡只是一座奇特的建築;但是對那位老先生而言,這座碉堡卻是他經歷過可怕戰爭的歷史證據。

這樣的軍事遺跡,其實存在於許多都市裡,大部分的遺跡,因為人們的厭惡而被拆毀;但是有些遺跡卻因為無法拆除而被遺留下來,正如心裡那些可怕的戰爭記憶,是永遠無法磨滅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