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圖/Lamigo Monkeys粉絲專頁提供

圖/Lamigo Monkeys粉絲專頁提供

圖/Lamigo Monkeys粉絲專頁提供

圖/Lamigo Monkeys粉絲專頁提供

圖/Lamigo Monkeys粉絲專頁提供

圖/Lamigo Monkeys粉絲專頁提供

圖/Lamigo Monkeys粉絲專頁提供

圖/Lamigo Monkeys粉絲專頁提供

圖/Lamigo Monkeys粉絲專頁提供

圖/Lamigo Monkeys粉絲專頁提供

圖/Lamigo Monkeys粉絲專頁提供

光耀金鋒 永遠傳奇

用全壘打寫日記的男人

2016/10/06

LINE分享 FB分享

52是個偉大數字
從十歲看棒球以來,我觀察過無數台灣選手,能細數每一位選手的表現,然而,傳奇球星陳金鋒(Chin-Feng Chen)正是我看球回憶中最難忘、也最期待的一位。2016年1月6日,當陳金鋒宣布進入最後一年球季時,我內心出乎預料的平靜,因為人總會老,再厲害的武將、優秀的人才也有褪下戰袍的一天。回望二十年來看球賽的日子,無論是美國、台灣職棒賽或國家隊比賽,52號陳金鋒一上場,總帶給人們一種安定、充滿希望的力量,因為他是台灣揮棒速度最快、打擊爆發力最好的選手,也是日、韓棒球強權都敬畏的對手。

驚天一棒・1998年的轉捩點
當時,年僅二十一歲的陳金鋒把握國際賽機會,先在義大利西西里島舉行的第三十三屆世界盃棒球賽預中,一舉奪下全壘打王,儘管該屆賽事是國家隊表現最差的一次,僅獲第十三名(共十六隊參賽),但陳金鋒仍在七場預賽中擊出五支全壘打,成為國家隊史上第一位在世界盃棒球賽中獲頒此獎的選手。隨後四個月,陳金鋒再代表國家隊赴曼谷參加第十三屆亞運會,不巧預賽第一場就碰上強敵韓國隊,雖然前七局都遭扣倒,陳金鋒最後仍不負眾望,從當年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Los Angeles Dodgers)拿下十五勝的韓國王牌投手朴贊浩(Chan Ho Park)手中,豪擊一支全壘打,驚天一棒徹底吸住全場目光。

然而,我認為陳金鋒職業規劃中,一開始就沒有將美國職棒這個選項納入,是一直到參與1998年兩大國際賽,才讓他展現台灣選手的爆發力,從此受到美國球探關注。其實敲全壘打在陳金鋒棒球生涯中並不是件難事,但打的時機點好壞卻能改變其一生。二十世紀末,台灣棒球界進入最黑暗時期,不僅爆出職棒假球案,台灣大聯盟與中華職棒間還屢傳惡鬥事件,但1999年,陳金鋒選擇在動盪時代從陸光隊退役,準備加入台灣大聯盟,展開職棒生涯,儘管最後在興農牛隊副領隊張高達的牽線下,陳金鋒決定改與美國職棒道奇隊簽約,但仍為台灣棒球後輩帶來更遠大的目標與前進的動力。(加入台灣大聯盟除營養金外,我推測另一個原因是中職假球案讓球員怯步所至)

同年,加入道奇隊小聯盟的陳金鋒,很快在1A生涯中創下罕見30-30(31支全壘打與30次盜壘)的紀錄,從此全壘打遂成為陳金鋒的代名詞。2001年年底,台灣舉辦第三十四屆世界盃棒球賽,這是陳金鋒加入職棒後第一次替國家隊效力。當預賽對上韓國隊時,在幾乎滿場的澄清湖棒球場上,陳金鋒以精彩的全壘打敲響球迷的心。緊接著在天母棒球場季軍戰,迎戰由職業選手組成的日本隊時,陳金鋒表現硬是了得,單場就擊出兩發全壘打,讓「台灣巨砲」一詞應運而生。而這一記雙響砲,不僅讓台灣舉國歡騰,也隨即讓全國球迷歡聲雷動,猶記當年還是國中二年級的我,只能偷偷在頂樓看著無聲電視,緊抱枕頭放聲尖叫,興奮之情,難以言喻。

只是闖蕩大聯盟談何容易,一路走來滿是荊棘,無緣更佳表現,加上父母思子的期盼,2005年底,陳金鋒毅然決然返回台灣,加盟中華職棒。當時,陳金鋒打破中華職棒各項金額紀錄,風光加盟La new熊(Lamigo桃猿前身),並於2006年第一個球季助球隊取得隊史第一冠。不僅如此,在亞洲職棒大賽對戰中國隊時,陳金鋒照樣擊出雙響砲,其中一支還是從中國隊王牌左投卜濤手中敲出超大號滿貫,打中東京巨蛋最高的廣告商竹中工務店,令大家永生難忘!

當然,陳金鋒的爆發力始終深不可測。2007年,亞洲盃棒球錦標賽於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行,當時台日韓三國都想爭取唯一一張進軍北京奧運的門票,台灣因此精銳盡出,所有國手都是一時之選,而不動第四棒、永遠的國家大門神,依舊非陳金鋒莫屬。說起當年最經典的賽事,莫過於陳金鋒出戰日本隊勁敵達比修時,六局下全場台灣球迷奮力嘶吼,彷彿欲將加油聲注入他球棒之中,下一秒陳金鋒果然再度發威,一棒擊出逆轉兩分砲,瞬間讓日本球評、球迷鴉雀無聲,顯見他讓國人瘋愛、讓對手痛恨的魅力。

光榮引退・球迷淡淡哀愁與感傷
2016年9月18日,我真的意識到陳金鋒要退役了。引退賽當日,我沒有到桃園現場參與,甚至沒在電視機前守候;我想陳金鋒的偉大與光榮,是無法用三言兩語帶過的,因為在我看棒球生涯裡,他早已是台灣名人堂的代表之一了,儘管近年來,陳金鋒受前兩年傷勢所苦,在一軍幾乎無法出賽,但今年他每個打擊彷彿都透露著「我還能打,但身體卻告訴我該修養了」的訊息,所以我很清楚,9月18日一過,陳金鋒就像一道劃過天際的流星,點亮棒球界,也消逝於球界。十八年的時間,陳金鋒帶給國家棒球無限希望,儘管他退役了,但我相信希望不會跟著殞落,只是不知道下個與52號一樣的光芒,會落在哪個世代。

【陳金鋒小檔案】(1977年10月28日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守備位置:外野手

三級棒球經歷:台南市善化國小少棒隊、台南市復興國中青少棒隊 、新北市中華中學青棒隊。

甲組棒球經歷:陸光棒球隊、合作金庫棒球隊。

職棒棒球經歷:美國職棒小聯盟1A—大聯盟(1999-2005)、中華職棒大聯盟(2006-2016)。

國家隊經歷:威廉波特少棒代表隊(1990)、青棒時期亞洲盃及世界盃國家代表(1995-1996)、成棒時期亞洲盃、世界盃、亞運、奧運國家代表(1998-2001,2003-2008)。

筆者小檔案_Nishioka Ken

簡介:於國立中正大學(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任教,喜愛觀賞各式各樣球類比賽。對國家體育近況不滿,卻也不期待改變;唯一能做的,就是給予各項運動賽事的選手支持與鼓勵,若有人願意大力改革國家體育環境,願奉獻幫助完成大業。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