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建築師艾瑞克‧歐文在街角設計建造了藝術塔(Art Tower),豎立了這個區域的明顯地標(攝影者:李清志)

翼手龍停車場

2016/05/19

LINE分享 FB分享

加州建築師艾瑞克‧歐文‧摩斯(Eric Owen Moss)是洛杉磯充滿創意的建築奇才,國內知名建築師黃聲遠、廖偉立都曾是他的門下高徒,他的建築不是那種宏偉典雅的大樓,也沒有什麼特定的建築形式,反倒是常將老舊建築改造,化腐朽為神奇,讓垃圾建築變身為黃金建築。

洛杉磯卡爾弗城(Culver City)一處老舊倉庫區,原本幾乎是倉庫廢墟,附近又有鐵道經過,不是一般人會去逗留的地區,多年前建築師艾瑞克‧歐文‧摩斯開始改造這個區域,在街角設計建造了藝術塔(Art Tower),豎立了這個區域的明顯地標,然後改造附近老舊倉庫、小建築,創造出許多各具特色的建築,並且為它們取名為「蜂巢」、「雨傘」、「隱形戰機」等有趣名稱,有如一種另類的「建築博物館」園區,吸引了許多軟體、資訊業者進駐。

奇形怪狀各具特色的小房子,特別受到創意產業的歡迎,經過這幾年的經營,卡爾弗城這個區域儼然成為軟體重鎮,讓建築師艾瑞克‧歐文‧摩斯得以繼續發展他的奇特創意建築。這幾年他在整個園區後方的立體停車場上,構築出另外一個結構體,發展出位於停車場上方的辦公室空間,其建築造型十分奇特,有如巨大恐龍展翼,因此被稱作是「翼手龍」(Pterodactyl)。

「翼手龍」這棟建築好像好幾個方塊被堆疊在一起,雖然看似混亂,卻也具有某種穩定的秩序,原本的立體停車場結構體被覆蓋在混亂的方格系統裡,讓原本單調無趣的停車場建築,整個充滿活力起來!立體停車場照常使用,但是上方出現了辦公空間,令人感到興奮與好奇。

在這個地區上班的年輕人,早上開車經過這許許多多怪建築旁,然後將車子駛入一座有如翼手龍的立體停車場內,停好車,直接上樓就可以上班,這種感覺猶如電玩內的科幻場景,卻也是新世代軟體工程師、創意工作者習慣的空間感覺。在這裡上班的年輕設計師告訴我,他寧願穿著牛仔褲、T恤,在這些奇怪的房子裡工作,也不要去市中心區那些玻璃帷幕辦公大樓裡,過著穿西裝、打領帶的上班族無聊日子。可見這一代新興產業工作者的觀念與態度,已經跟過去有很大的不同。

怪異的新興辦公室建築,刺激了文創工作者的靈感,同時也復興了洛杉磯卡爾弗城這座工業倉庫破敗地區,建築師艾瑞克‧歐文‧摩斯在卡爾弗城成功創造出一個富有特色的軟體創意園區,這個園區並非像台灣那般,剷平所有建築,重新建造新的廠房或辦公大樓,反倒保留舊有倉庫房舍,改造成各具特色的小建築,也因為有特色有創意,受到軟體新創業者的喜愛!(本專欄每四週刊登一次)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