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向漢城《另類課輔班—蕙質蘭心》An Unsual After School Program

2016/03/21

LINE分享 FB分享

導演簡介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博士,目前服務於萬能科技大學資訊管埋系多媒體組。專長是3D 動畫、影片剪輯及數位影像處理。聯合報全方位編劇導演創作營結業。平日在學校指導專題學生以3D 動畫及微電影創作為主,利用工作之餘推動中華傳統經典文化紮根工作,擔任自立國小、興仁國小及中正國小等三校親子讀經班班主任。這是第一次拍攝紀錄片,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紀錄片來傳達從越南回台的新住民二代的學習問題,讓更多人能了解及協助這群孩子的學習困境!

故事介紹

桃園市中壢區自立三街有一個不一樣的課輔班—由越南翻譯媽媽和桃園本地熱心志工的協助下,開始了另類的課業輔導班。專門協助自越南返台的新住民二代子女進行國語文補救教學與課後輔導,以彌補這群中文能力不足的孩子之課業問題。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新住民姐妹們的下一代能儘快適應台灣的生活。故事從二個去年(2015)剛回來台灣,一句國語也不會講的孩子說起,探討了這些孩子的處境及學習過程。整個故事由蕙質蘭心這個另類課輔班貫穿三個家庭衍生出來的問題及遭遇的困境,透過本片的紀錄,希望能讓更多的人正視這群從越南回來的孩子之受教權。

參賽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拍攝紀錄片,目的是為了幫助這群從越南回來的孩子發聲。感謝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舉辦這一次「2015 桃園城市紀錄片影展,並用心邀請國內數位知名的紀錄片導演來擔任評審。感謝評審們的青睞讓我們的作品有機會入圍此次紀錄片影展,更能在監製工作坊學習。在幾位優秀的導演帶領之下,我們從原來制式的創作觀念,慢慢調整改變,到最後對紀錄片有更完整的觀點
及想法,能更深入的了解紀錄片的拍攝重點及流程,讓我們在紀錄片的創作上有相當大的助益及提昇。此次工作坊的學習,真的獲益良多!

蕙質蘭心關懷據點,是台灣第一個,也是目前桃園唯一針對返台語言不通的越南二代進行免費的課業輔導中心。目前據點人力及資源有限,雖心有餘而力不足,無法照顧為數眾多從越南歸國的孩子。期待本片的拍攝能夠喚起更多的有志之士一同參與其中,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這是我們拍這部片的初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