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臉書』辦公桌旁 就是超人電話亭

2015/10/22

  • 文字 / 蔡靚萱
LINE分享 FB分享

行車間,遠遠瞧見豎起大拇指的「按讚」巨型看板,就知道臉書(Facebook)總部已經到了。為了到這個占地五十七英畝的駭客基地一探究竟,《商業周刊》成為台灣首家通過臉書官方申請、並配備專人導覽園區的媒體。

駭客?是的,在這個宛如小型社區的園區中,中央廣場上由地磚大剌剌拼貼出巨型Hack(駭)字樣,門牌也改為自己命名的駭客路一號。這裡所指的駭客,不是透過網路駭取別人資料的罪犯,而是創辦人兼執行長佐克伯(Mark Zuckerberg)所說,代表著不滿足於現狀,能隨時動手解決問題、開發新事物,不斷挑戰所能達到的極限的「駭客精神」。

這也難怪,園區處處都見到駭進生活裡的巧思。而且是盡情寵壞員工!餓了?距離辦公室只有幾步之遙就有吃到飽的零食、飲料、水果區。想吃點好料?有任你吃到飽的自助餐、烤肉店、漢堡店、冰淇淋店。忙到沒時間回家換衣服?這裡提供免費送洗服務。忘了帶3C配件?到免投幣販賣機刷一下員工證件,不論是電池、耳機,還是貴森森的蘋果鍵盤、充電器,統統免費送給你。

瘋養狐狸,搞到動物棲息地證書

寫程式寫到煩了,遊戲室有滿滿免費打到爽的大型遊戲機台。腳踏車壞了?腳踏車店可免費修車。甚至,有理念想對大家放送?園區內提供免費印製海報與T恤圖樣的工廠。手癢想玩點手工藝?這裡也設置了免費木工廠。

如果嫌印刷廠、木工廠還不夠搞怪的話,隨便往哪個角落望過去,輕易就能發現駭客們跳脫框架的解決問題思維。散見在辦公室走道上的螢幕,秀的不是影片也不是老闆玉照,不說你猜不到!這是為了在動輒三、四千人出沒的園區中,能一眼得知想找對象位置的即時電子座位表。

辦公室內桌子高高低低交錯蔚為奇觀,原來是公司擔心久坐對員工身體不好,於是將每張辦公桌都換成可調高度款式,坐累了還可將桌子拉起用站姿辦公。

疑?室內出現電話亭。解答是,為了在開放式辦公室中,讓人情話綿綿再肉麻也不會被偷聽。至於電話亭內搞笑的超人裝到底是誰放的,目前已不可考。

還有,還有,牆上竟然掛了……如假包換的野生動物棲地證書!原來,二年前有一家子野狐狸不請自來,工程師們被「萌」到之餘,一不做二不休,乾脆改造園內環境,正式取得棲地認證。

算一算,從剛進駐時雇員不到二千人,臉書現在員工數已暴增二倍,園區快不夠用了。在園區西側、占地二十二英畝的新側翼區,預計明年將有首幢專為臉書打造的建築物誕生。長什麼樣子?據說屋頂將有森林。看來,駭客們拚環保的手筆,果然很不一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