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親子牛丼 係金黑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小孩子很少不愛畫畫的,但像藝術家劉丁讚的四歲孫子大頭辰一樣,每天張開眼睛就畫圖,畫一整天都不哭不鬧也不會累,大概很少見。大頭辰一個月畫掉五百張圖畫紙,正反兩面都畫滿,光圖畫紙一個月就畫(花)掉上千元!

劉丁讚搞藝術,被家裡罵了許多年,在孫子身上,他好像看到自己兒時夢想,他把牛貼上金箔,讓孫子直接用簽字筆在牛身畫畫,隨他愛說什麼故事就畫什麼,劉丁讚再「依照孫子指定的顏色」幫忙上色。

這隻名為「金色.童年.夢」的牛,是三代同堂共同創作。大頭辰筆觸流暢,將動物、人物的神韻表現得活潑生動,任誰看了都會驚呼:「根本不像四歲娃的作品!」他把最愛的外公──鬈毛的劉丁讚,和外公新養的寵物馬也畫進去;劉丁讚幫他題上「阮兜A馬(我家的馬)」,另一邊還有大象昂首拿鼻子當蓮蓬頭,開心的戲水;劉丁讚的老母親也插一腳,從沒畫過畫的她費了三小時畫出一個小孩和一顆牛頭,這是她童年趕牛的回憶。

另一隻同樣展現童趣的黑牛,是藝術家李明道的作品,頭大身體圓圓的Momo是六胞胎的外星人,牠們住在黑牛的身體裡,可以自由移動的牛會帶牠們出去玩。以製作流行音樂視覺、唱片封面著名的李明道,會開始創作公仔一開始是為跟兩個兒子「對話」,他編造機器人故事,藉此和兒子互動,他低潮時、創作不順時,孩子的童言童語提供他很多點子,「我設計的公仔,他們說好看才推出,名字也都是他們取的,常有人問為什麼這樣取名,那要問我兒子!」

※即日起,本刊每週都將披露一條「二○○九台北奔牛節」最新完成的牛,讀者亦可至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貼身觀看藝術家創作過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