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小烏來 攝影李俊賢

小烏來 攝影李俊賢

小烏來 攝影李俊賢

小烏來 攝影李俊賢

小烏來 攝影李俊賢

小烏來 攝影李俊賢

小烏來 攝影李俊賢

小烏來 好漢坡 攝影李俊賢

天空步道 夏蝶群舞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已成立三十年的桃園縣復興鄉「小烏來風景特定區」,拜「天空步道」啟用之賜,再度吸引八方遊客,七月初一開幕,首個例假日就湧進約兩萬人,也打響「北橫旅遊節」系列活動第一炮。

鋼骨結構、玻璃平台的「天空步道」(其實是終點在空中的橋),從「風動石」旁緊貼山壁向外延伸十一公尺,終點直抵小烏來瀑布瀑頂上方,與瀑底的落差高達七十公尺,提供了空前貼近的觀瀑角度和驚險體驗。不過,因顧及結構安全,透明強化玻璃底下,免不了有斜撐鋼骨稍稍遮掩向下看的視野,膽大的遊客或許會覺得沒有想像中刺激。但整體而言,仍是相當獨家 的觀瀑點。

這座透明、懸空步道,很容易拿來與美國大峽谷天空步道比較,其實兩者設計思維截然不同。桃園縣政府風景區管理所所長江南志說,小烏來天空步道長度及施工方式皆在「不影響原本景觀」的原則下進行,為了少砍其中一棵樹,步道終點就停在這棵樹前。所以從遠處觀瀑,幾乎不會明顯發現步道結構體的存在。小烏來瀑布水源來自流量穩定的宇內溪,四季皆可見到「銀瀑天上來,飛鑽綠中隱」的景致。

記者建議賞瀑三種角度:遠觀秀麗(園區入口觀瀑樓)、頂觀驚豔(天空步道)、底觀磅礡(瀑底步道),順序不拘。還有「水域花園區」可供安全戲水。天空步道周邊,有三條步道各具風情:出了天空步道,過宇內橋,右邊是呼吸芬多精的「森林步道」,透過林間縫隙隱約探見天空步道的全貌。其中的好漢坡長約四百一十公尺,高低落差一百公尺,最大坡度六十度,中高難度,老人及小孩需斟酌取捨。征服好漢坡後,可回到宇內橋,也可中途轉往充滿水花負離子的「瀑底步道」,前往園區入口處的觀瀑樓。而宇內橋左邊則是幽靜的「龍鳳瀑布步道」:串起和平吊橋、雙層的龍鳳瀑布。

這一季前往還有bonus景觀。林務局森林解說志工陳信守興奮的透露,今年天候炎熱、溫差劇烈,導致蝴蝶天敵寄生蜂驟減。而當地又多蝴蝶、昆蟲最愛的光臘樹等殼斗科植物,加上封園半年施工,意外讓生態休養生息,造成蝴蝶大發生。其中寬青帶鳳蝶、青斑鳳蝶等最多,整個暑假都是賞蝶期,宇內橋下常有蝴蝶聚集群舞。

風景區自然條件極佳,唯園區內導覽圖標示不清,缺少路徑長度、步行時間、景點確切位置等資訊。瀑布底最裡面的小徑被封閉,無法登上瀑底涼亭實乃美中不足。

【延伸閱讀】天空步道資訊

桃園縣復興鄉小烏來風景特定區

地址:桃園縣復興鄉義盛村42號

電話:03-382-1235 GPS:N24°47’37.8” E121°22’32.9”

時間:0800~1700(天空步道1200~1300休息)。週一休

預約券:每日0730於石板廣場涼亭持續發放3,600張,遊客依號碼牌時段進入天空步道,每次可停留半小時。

經驗值預估發完時間:平日1400~1500,假日1200

費用:一票50元,同遊天空步道區及水域花園區,其餘免費

怎麼到達?

自行開車:國道3號大溪交流道往大溪、復興方向,經台7線過霞雲橋後,依指標左轉縣道桃115,約1.5公里即達風景區入口。(提醒:假日羅浮橋至縣道桃115交通管制,可停車於羅浮橋、轉接駁車至園區,來回車票30元)

大眾運輸:於桃園縣大溪鎮搭乘桃園客運5105線,在「小烏來」站下車即達。桃園客運假日並增班,桃園、中壢、大溪有開往天空步道的付費直達車。桃園客運電話:0800-053808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