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Tallinn

Tallinn

Tallinn

Tallinn

童話風景裡的間諜城市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塔林幾乎可稱得上歐洲最美的城市之一,但由於重要的地理位置,讓它在冷戰時期無法自外於歐洲的歷史舞台。童話場景般的美麗街區裡,是來自四面八方的情報員及間諜,還有詭譎邪惡的氣息,讓我們一瞥塔林諜報秘密歷史。

維魯飯店(Hotel Viru)位於塔林老城區城牆外圍,外觀正如一九七二年蘇聯時代興建的旅館一樣:一個現代主義風格的大方盒子突入天際,頂端用巨大的字母拼出旅館名稱。在蘇聯統治時期,任何國外顯要或記者只要一抵達愛沙尼亞,就會立刻被接送至維魯飯店,交由訓練良好的門房跟客務服務人員招呼款待,貴客們可以從屋頂餐廳俯瞰城市全景:老城屋頂和石造塔樓被厚重的冬雪沉沉壓住、路德會教堂(Lutheran chruch)的尖塔刺入天空、芬蘭灣(Gulf of Finland)藍白冰雪封鎖著大地。

然而,就像蘇聯大部分的人事物一樣,在目光之外的維魯飯店有更多不為人知的一面。「外國遊客並不知道這件事。」現今的維魯飯店經理──皮普‧厄阿薩魯心情愉悅地說道,他引領我們從二十二樓餐廳向走廊底端一扇不起眼的白色大門,「電梯並沒有二十三樓的按鍵,但我們就要到了。」通過這扇門,只見一小截階梯向上延伸至神秘的樓層,皮普花了好幾年時間努力說服老闆把這二間房間改裝成博物館,直到二○一一年一月,總算如願以償。每天有四名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情報官坐在這裡,偵測監聽來自赫爾辛基的無線電電波並傳送電報到莫斯科,同時,這裡也監聽著六十間客房的行動,皮普說:「很多工作人員都知道樓上在做什麼,當然,這很正常,監視是這個城市的一種生活方式。」

塔林並不是個充滿陰謀詭計的地方,它仍然有十分可愛迷人、近似糖精般甜膩的老城區。哥德式市政廳建築聳立在石板路廣場上,市政廳廣場(Raekoja Plats)則位於巷弄交錯的網狀中心,向四周延展到十三世紀的托姆比亞城堡(Toompea castle)和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如同孩子一生的機運取決於他的出生地,一個城市的歷史取決於它的地理位置:塔林正位在俄羅斯和歐洲大國之間的重要戰略位置。冷戰時期,它美麗的街道充斥著來自四面八方的情報員,而大受歡迎的龐德風格間諜工具──美樂時(Minox)火柴盒相機在這城市被發明出來,絕對不是巧合。

聖奧拉夫教堂(St Olaf's Church)建於十二世紀,曾是當時世界上最高的建築,負責塔林城市發展的部門有一項不成文的協定,必須使其保持為塔林市內的最高點,位於黑色尖塔腳下的觀景台,是愛沙尼亞人引以為傲的最佳觀景處,然而蘇聯一接管,就把尖塔改為最重要的無線電和電視廣播干擾基地台。

我們走向占領時期博物館(Museum of Occupations),館內展示蘇聯占領塔林時的細節,這棟恐怖建築正對著一條充滿古玩店和咖啡館的優雅街道,非常不協調,這裡曾是城中人人聞之喪膽的地方──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總部,牆上的牌子寫著:「許多愛沙尼亞人由此地動身前往死亡之道。」

進入博物館,館長海基‧阿霍寧帶我們到博物館的收藏室,向我們展示最新獲得的展品,一個看似無害的金屬盒子竟能摺成一個文件拍攝拷貝機;一個過去用來運送機密文件的公事包,打開後現出厚紙隔板,每一個都可藉由鑰匙扭轉來引發自爆,這些如同學校小男孩的異想發明,真實的躺在博物館地板上的木箱中。

最後,當我走進聖加大利納迴廊(St Catherine's Passage)時,它的拱門、白雪覆蓋的石板路和兩旁工藝工作坊使它變成城中最可愛的街道,雖然在這個城市中,可愛的成分是那麼微乎其微。托姆比亞城堡悠悠的若隱若現,這屬於塔林糾葛歷史中的三大支柱,終將回復親切的面貌:城市的象徵地標總算不再擔負戒慎恐懼的任務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