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mango3-圖有馬賽克

Net

封面-關穎

uniqlo

zara

主圖

Play Safe 才是主流

2015/08/03

  • 文字 / 鄭昌彥、余崇慧、陳昶憲
LINE分享 FB分享

以出生時間來界分人的文化群,「80後」一詞意指二○世紀80年代出生的年輕人。這群生於大眾消費文化興盛,成長於全球化時代的人類,究竟有什麼樣的時尚消費行為?《bella儂儂》與《商業周刊alive》合作,透過she.com.tw與Yahoo !奇摩時尚美妝線上調查,一窺當今正在崛起的消費主力,他們的主流價值觀如何呈現於消費潮流。

80後已經進入社會成為職場的中堅分子,而他們的消費力也同樣是各大品牌不得不重視的消費中堅分子。許多人常有「80後年輕人很自我」的刻板印象,也可能認為他們在時尚潮流選擇上很敢於自我與眾不同,但事實上,我們的發現卻是,他們雖勇於消費打扮自己,但卻是在安全的前提下,適時增添自我個性。

發現1‧夢想與現實,有50倍懸殊差距》

「I’m Loving it」,是一個頗受80後追捧的跨國速食企業的經典廣告語。不過,這句話用來形容這一代人的消費心態也頗為到位。從調查發現,雖然這一群人目前平均收入在三萬元左右的比例最高,但每個月花費超過薪水一半的大有人在,高達百分之七‧三一的人曾經買過超過萬元的商品。

不過更深入去看,卻會發現他們其實並沒有如想像中那麼躁進消費,這一點,從他們的夢想與實際行動當中的差距,就可以發現:若問他們,在無預算限制下,會入手哪樣夢幻精品,百分之二○‧七四比率的人首選 CHANEL,Hermès、Burberry緊接其後。但在最常購買的品牌上ZARA、NET、UNIQLO等平價時尚品牌則很務實的成為主要選擇,這當中的夢想與實際的關係,在價格上竟有著高達五十倍的落差。

發現2‧快速時尚,讓平價品牌脫穎而出》

快速時尚(Fast Fashion)是一種時尚零售商,將伸展台上最新的流行趨勢,以最速最便宜、並鋪貨到賣場的一種銷售模式。在某種程度上等同於一次性時尚,也讓消費者得以低廉的價格購買流行服裝。而這正是80後最重要的時尚消費來源。簡單來說,夠新、夠流行、夠快,而且能對抗經濟大環境的蕭條,才是王道。

尤其這次調查發現,國內自創品牌NET獲得高度支持,甚至在選擇度排名上擊敗日本國民品牌 UNIQLO。

由主富服裝公司於一九九一年創立的 NET,走流行全方位風格,是台灣質感服飾平價化的代表品牌之一。近年來受到ZARA、H&M的影響也採Fast Fashion的形態,品項快速推陳出新,還在西班牙、日本等世界各國派駐市調人員,傳回即時的流行資訊。而位於台灣總部的商品設計人員更多達兩百人,創造快速、流行感強的商品,也因此獲得不少年輕白領階層的喜好。

發現3‧怪異風格看似主流,卻全部出榜》

此外,在本次調查之中,我們也發現最容易被80後所接受的風格,不是強調自我叛逆,反而脫穎而出的是「Play Safe」的名媛風。

本調查針對國內、外時尚偶像進行票選,出人意表的,點閱率最高的焦點名人卻落居榜外,而中規中矩的名媛風,竟然獲居榜首。

最讓人意外的是,在各大報章雜誌擠上最多版面的話題人物,如來台造成廣大風潮的女神卡卡(Lady Gaga)與中國話題女星范冰冰,排名都比想像落後。范冰冰奇妙的穿著品味,像是「鯉魚裝」、「仙鶴裝」、「繃帶裝」,屢屢讓她在公開場合獲得特殊關注;Lady Gaga的「龍蝦裝」、「肉片裝」雖受到全球小怪獸們擁戴為搞怪女王,但回歸現實面,以她們並沒有被本次調查的年輕人認同為時尚標竿,似乎並非所有人都喜歡被行注目禮,也可能他們認為太特異者難以仿效。

穿得好看這件事,雖各有定論,但從調查結果,我們可瞭解到台灣年輕女性依舊在意著主流的美學觀,與我們原先假設的「我的時尚,我說的算!」有相當落差,可說是另種的「保守」派,建立在主流美觀之上。

發現4‧主打安全牌,名媛風人人愛》

這一點可以從時尚偶像的亞洲區排名第一名,名媛孫芸芸以百分之三六‧三的支持者,大勝小天后蔡依林的百分之一八‧五發現。長相甜美的孫芸芸,精緻五官加上一頭柔順長髮,並沒有叛逆氣質;平日穿著打扮就是T恤牛仔褲或一件式短洋裝再蹬個高跟鞋,出席正式場合,身著平口小洋裝流露性感,但尺度拿捏不會過度。

除卻外觀條件,孫芸芸創立個人飾品品牌,同時代理許多國外知名服飾品牌,事業有成,但仍兼顧家庭生活,二十三歲時就完成生兒育女的人生大事,以名媛閨秀的形象,依然符合亞洲對傳統女性角色的認定,也代表了目前80後的夢想仍然奠基於主流價值觀。

至於調查中的西洋時尚偶像排行,榜首是今年已三十八歲的英國超級名模Kate Moss,她的外顯形象是與孫芸芸截然不同風格—— 九○年代初期出道的Kate Moss,是當今依舊能呼風喚雨的少數超級名模之一,迄今無論是品牌代言或走秀,依舊邀約不斷。她強勢而冷酷,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特立獨行與敢愛敢恨行徑,即使曾因吸毒進過勒戒所,但她很快的重新振作,全心投入工作並教養女兒。我們推測,對於台灣年輕女性來說,Kate Moss的形象就如同內心的另一個沒有被充分表現的自我。孫芸芸與Kate Moss的勝出,我們看到了台灣80後對於個人形象一體兩面的需求。

迄今無論是品牌代言或走秀,依舊邀約不斷。她強勢而冷酷,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特立獨行與敢愛敢恨行徑,即使曾因吸毒進過勒戒所,但她很快的重新振作,全心投入工作並教養女兒。我們推測,對於台灣年輕女性來說,Kate Moss的形象就如同內心的另一個沒有被充分表現的自我。孫芸芸與Kate Moss的勝出,我們看到了台灣80後對於個人形象一體兩面的需求。

【延伸閱讀】80後時尚大調查

執行單位:she.com.tw、Yahoo !奇摩時尚美妝

調查期間:2012年10月

有效樣本:總共1,697份

研究對象:西元1980年後出生,22~32歲女性民眾

訪問方式:網路調查

問題選項: 「原因選項」,依實際狀況,請被調查者至多

複選3項。其餘皆為單選1項。

【延伸閱讀】最常購買的服飾品牌

1.ZARA:23.34%

2.NET:17.50%

3.UNIQLO:14.20%

【延伸閱讀】最想擁有的夢幻品牌

1.CHANEL:20.74%

2.Hermés:10.67%

3.Burberry:8.31%

【延伸閱讀】時尚偶像亞洲排名

1.孫芸芸

2.蔡依林

3.藤井Lena

【延伸閱讀】時尚偶像西洋排名

1.Kate Moss

2.Victoria Beckham

3.Katy Perry

Lady Gaga竟然不在前三名!

【延伸閱讀】快速新時尚

以低廉的價格購買服裝佩件,強調流行感的元素,快速混搭反映個人風格,即80後年輕族群最具經濟考量的策略。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