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塔林的太陽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波羅的海三小國對我來說,是遙遠又神秘的國家。因為歷史上,他們幾乎長期被附近大國占領,尤其是俄羅斯。三小國加起來人口不過數百萬人,哪有力量抵抗。即使如此,他們還是擁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後,最先宣布獨立的就是他們。

從芬蘭的赫爾辛基搭渡輪到愛沙尼亞,航程只要兩個鐘頭。茶還沒喝完,廣播就宣布要到首都塔林啦!由船頭看到古城的教堂塔頂,心中有著莫名的感動。因為蘇聯統治期間,曾屠殺過好幾十萬的愛沙尼亞人。雖說如此,但他們從來沒有放棄獨立的念頭。獨立前不久,全國人口僅約一百萬的愛沙尼亞,曾經在首都舉行過一次聚會,雖名為演唱會,其實是表達大家對獨立的期望,那次參加聚會的人數,居然超過三十萬。

塔林是我看過最特別的古城。因為它並不是那麼的大,所有的街道幾乎都是圍著市政廳前的廣場。我們的旅館就在旁邊的小巷中,轉個彎就到廣場了。廣場四周所有餐廳及商店的服務人員均穿著他們的傳統服裝,我坐在餐廳外面的陽傘下,吃著他們的傳統食物,看著他們一張張的笑臉,心裡想的卻是他們曾經經過的苦難日子,當然,也為他們終於能夠獨立而高興。

當跟餐廳的服務小姐說,我們下一站要到拉脫維亞去時,她居然跟我們說:「到那裡要小心點,因為那裡俄國人很多!」

陶爸說:到塔林前,沒想到此地的藝術創作風氣非常有活力。整個城市裡,到處都有藝術家的工作室。不論是陶藝、繪畫、雕刻或編織都極具特色。雖然是下著毛毛雨的陰天,我還是在小巷中不停穿梭。結果在一個小巷,看到一家店外掛了個太陽,多有意境啊!太陽不出來,我就自己掛一個出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