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黃藤具有延展性與韌性,十分適合拿來製成各類生活器皿。
黃藤具有延展性與韌性,十分適合拿來製成各類生活器皿。

黃藤的特性與應用

家戶必備的傳統藤編用具

2023/10/24

  • 文字 / 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黃藤是原住民族傳統編籃的纖維材料,各族群有其獨特的藤編工藝,除了拿來編成各種運載農作物及獵物的藤籃、米篩、提籃、漁具等器皿,也運用在建築上,作為建材銜接處的綁線。其他如阿美族常製成藤床,泰雅族、賽夏族、達悟族編成藤帽,十足展現豐富且具巧思的原民工藝之美。

大自然是人類取材的寶藏,原住民的祖先早已認識到各種植物的用途,特別是吊掛在樹林之間、攀延在地表根系之間的黃藤。由於,其質地柔軟、具延展性,難以直立成長,在生長在樹木間能攀爬長達200公尺。黃藤不僅是珍貴的森林資源,還能被製成各種日常用品。

具有柔韌特性的藤編用具

過去,大部分的原住民族的客廳中總會擺放幾張藤椅、搖椅、圓櫈,儘管現在也有許多其他資材製成的現代家具,但仍有許多部落族人家中保留藤籃、背籃。藤材也是許多工藝家愛好的編材,能讓藤編物品有著自然的紋理與柔韌的質感,且使用年份愈久、愈能呈現古樸質地,具有文化歷史意涵,深受族人喜愛。

黃藤在傳統原住民族的日常應用廣泛,無論農用或打獵,都會使用藤籃裝載收穫物。最常見的莫過於農工使用的藤籃、獵人上山所需的背籃,以及婦女到海邊採海菜,撿拾貝類、螃蟹都會用到的提籃。

除了用具外,木竹草打造的房屋多半會選擇材質柔韌、彈性佳的黃藤作為床鋪材料,如阿美族的家屋裡通常會配置這類的藤床。但製作藤床並非易事,選材需使用靠近根部的堅硬藤材,而這類的藤才並不容易覓得,加上細緻的技術打磨,才能製成。製成之後,在藤床上鋪上月桃蓆或草蓆、獸皮,成了一張舒適的睡床。

黃藤與竹材結合

藤編和竹編在編織方法上與材質質地上有些相似,經常拿來比較。排灣族工藝師胡林德解釋,竹編製成的器具往往比較堅挺,需要塑形或裝載重物的器具,就會使用竹編,如畚箕;藤編則較為柔韌,一般來說背籃都會使用藤編,背起來舒適、有彈性也較為耐用。

此外,原住民族使用的漁具也經常將黃藤與竹材、苧麻等材料搭配製作。卡那卡那富族人翁德才表示,以苧麻織成的圓網可作為捕撈之用;竹網則會選擇直徑約一、兩公分的細竹,裁剪至接近成人的高度,一端黃藤綁緊、另一端則用黃藤編織成開口,讓整體竹網呈喇叭狀。使用時,將喇叭開口朝向水流來向處,並在旁邊堆砌石頭固定,當魚游入喇叭口後,便無法再游出來。

黃藤融合其他材料可以製成更多東西,如那卡那富族魚筌,做成喇叭造型,讓魚兒游得進卻游不出來。

黃藤融合其他材料可以製成更多東西,如那卡那富族魚筌,做成喇叭造型,讓魚兒游得進卻游不出來。

拉阿魯哇族的耆老游仁貴則分享他使用的器具,上山工作用的背籃大多以藤和竹子兩種材料做成。先以藤條和竹管為骨架,在用藤皮挑織成斜交線和平行線相配合的六角形花紋來編成藤籃,加上藤環、編織兩條背帶,就能方便運用。

作為綁縛線材的藤

泰雅族工藝師瓦利斯.哈勇則說,藤的膨脹係數與竹子相近,因此經常將竹材、藤材混合使用,如在竹筒兩端,利用藤縮環來裝飾或加上扣環,避免竹筒因為熱漲冷縮而從竹節部分龜裂。作為線材或製成編縮環的藤類,由於其柔韌的特性,可以愈編愈緊,不易脫落、龜裂。

利用藤類的特性,原住民族建造房屋時,遇到建材銜接處,黃藤就是絕佳的綁線。建造時,通常會取直木作為立柱及樑木,架出房屋的主結構、屋頂樑木支架,此時就要用藤繩綑綁。屋頂亦然,排灣族文史工作者拉夫琅斯解釋,當石板屋蓋好後,屋頂五分之四的面積還要鋪一層茅草,再以木、竹編成外樑固定。此時,需要利用黃藤或水藤當繩索綁起來壓住茅草,防止石板因日晒雨淋而風化,颱風天也可以防止水霧噴進屋子裡,木竹屋的製作也類似此法。

原住民族建造房屋時,遇到建材銜接處,黃藤就是絕佳的綁線。

原住民族建造房屋時,遇到建材銜接處,黃藤就是絕佳的綁線。

編織其他具有特殊意涵的用具

有些族群會選擇編一些特殊的藤器,例如臺東拉勞蘭部落的耆老戴明福擅長多種傳統工藝,每當親友生子,他一定會編一個藤編嬰兒搖籃相贈,床墊下層以竹編定形,上層則鋪上柔軟的月桃編。

泰雅族、賽夏族男子外出工作、狩獵時所配戴藤帽,用於保護頭部。最普遍的形式是無邊碗形,但也有帽沿的款式,在出席正式場合則會以獸皮、獠牙、山羌角裝飾,以顯勇士的威猛。

而達悟族的男子藤帽就更加具有儀式性了,通常在參與戰鬥或驅逐惡靈儀式時搭配戰甲穿戴。帽頂至帽底共有八條縱向支架定型,以繞織及螺旋編法纏繞八條支柱編成藤帽,在帽裡編上比較柔軟的椰鬚,完成一頂氣勢十足的藤帽。

*本文由alive專案企劃製作

追蹤我

※原文出自《青少年雜誌期刊》No.106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