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噶瑪蘭族人的精神象徵 海漂植物大葉山欖

2023/10/19

  • 文字 / 林瑞珠 powered by 原住民族委員會
LINE分享 FB分享

若在臺灣東部平原看到大葉山欖,便可大膽猜測可能是噶瑪蘭族的部落,或曾經居住過的地方,傳說中,噶瑪蘭族的祖先在探索新土地時,總會種植大葉山欖作為標記,被族人視為精神指標,族語稱之qasup。這種樹不僅果實可供食用,其堅固的木材更是建造居所的好材料。

如今,這項傳統仍被保留。位於花蓮立德部落的噶瑪蘭族人凡祭祖儀式,必選擇在大葉山欖樹下進行,尤以每年8月1日開始持續三天的豐年祭最為重要。祭典第一天,族人們一大清早便會聚集在大葉山欖樹下,由傳統領袖作為主祭,帶領族人們進行儀式,告知祖靈即將舉行豐年祭儀式,感謝祖先一年來的保佑,期待來年部落族人平安豐收;接著,便帶著大葉山欖果實、檳榔、酒等禮物前往附近部落報訊,告知豐年祭舉行日期。

海漂植物大葉山欖

海漂植物大葉山欖

大葉山欖是一種海漂植物,屬於膠木屬常綠喬木,其種子被硬厚果皮與果肉保護著,能透過海水散播,隨著黑潮洋流漂到臺灣或太平洋諸島上發芽成長。其株高可達20公尺,經常作為都市裡的行道樹,常見於臺灣北部、東部、南部海岸。此外,在離島中的蘭嶼、綠島近海叢林中,也能發現其蹤跡。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楊宗愈研究指出,全球膠木屬植物約有115種,主要分布在熱帶的亞洲及太平洋諸島。大葉山欖可以見得是南島語族重要傳統植物之一,有著抗風耐鹽的特性,其木材可作為當建材或家具材,樹皮則可用作漁網染料,極有利用價值。

*本文由alive專案企劃製作

追蹤我

※原文出自《青少年雜誌期刊》No.106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