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大茅埔調查團 用行動翻轉百年聚落

青銀共創地方再造

2023/10/11

  • 文字 / 楊育禎  攝影 / 王士豪  圖片提供 / 樸實創意、吳哲銘  powered by 客家委員會
LINE分享 FB分享

果香處處飄的「大茅埔」擁有豐富的生態、潔淨的水源、純樸的風情,由在地耆老與青年組成的「大茅埔調查團」,以「信仰 X 生態 X 四季果鄉」為永續願景,將田野調查成果融入導覽及祭典之中,引領遊客認識客庄信仰與文化,看見自然純淨的生態環境,為在地農產品找出商機。

依山傍水的「大茅埔」位於台中東勢區最南端,涵蓋慶東里及慶福里,面積約24 平方公里,主要地形為丘陵,海拔高度介於450 公尺至1,180公尺,居民多以種植果樹維生,春產梅子、李子、平地水蜜桃,夏有高接梨,秋季產柿子,冬季則以柑橘類為主。開庄已逾200 年的老聚落,在歷史洪流不斷奔湧向前之中,卻難能可貴地保有自然、質樸的風貌。

青年返鄉 與耆老攜手成立調查團

每週展開對大茅埔地區人文地產景調查的「大茅埔調查團」,成立於2018年8月1日。團長吳哲銘原本從事科技業,後轉型成立文創公司,因客家委員會在客庄推動社區營造輔導計畫而開啟返鄉契機,並在客家歌手黃連煜的鼓勵之下,毅然決然於40歲時回到家鄉,於2016年成立大茅埔駐地工作站。

大茅埔調查團團長吳哲銘,原從事科技業,於40 歲時毅然決然返鄉參與推動社區營造輔導計畫。

工作站草創初期僅是一人團隊,直到遇見從事文史工作的耆老張圭熒老師,進而催生出「大茅埔調查團」。在田野調查的過程中,吳哲銘逐步認識具有相同理念的年輕人,成員慢慢增加至十來人。除了週週進行田野調查外,亦與「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合作,架設生態攝影機,迄今已觀察記錄到一級保育類石虎、食蛇龜在內等17 種保育類動物,而這些對於在地歷史、自然生態、灌溉水圳、三山國王與龍神信仰、將寮文化等調查成果,則轉化為客庄小旅行的導覽內容。

大茅埔調查團匯聚一群理念相同的人們,將田野調查結果融入導覽之中,引領遊客認識客庄信仰與文化,照片中間為張圭熒耆老。

「客家人稱山是神,上山是上龍,山就是龍神,因此居民不會去破壞自然環境,動物也得以生活。」吳哲銘介紹起客家龍神信仰,並熱情地述說著「大茅埔圳」之起源:「我們需要水灌溉農田而開鑿水圳,水圳規劃為ㄇ字型包住聚落,易守難攻,工程最困難之處是開闢穿過龍神山的穿龍隧道來引水入庄。」

吳哲銘進一步說,開鑿大茅埔圳也與客家人的伯公信仰息息相關,傳說挖隧道時有位老人前來指導如何開鑿,因此在穿龍隧道前蓋了一座水利伯公廟,「用科學角度去看,客家先民為了讓後代子孫保護這座隧道,並重視水土保持,因而建了這座廟。」

客庄小旅行 體驗式行銷帶動地方創生

大茅埔圳淙淙奔流了200 年,滋養著這片土地,孕育在地農作物,衍生出文化信仰,純淨無汙染的水質更吸引居民及遊客前來親水,炎炎夏日,不時可見爺爺奶奶帶著小孫子在水中嬉戲。大茅埔調查團也推出「一日尋龍冒險王」的客庄小旅行活動,帶領遊客由大茅埔的信仰中心「泰興宮」出發,一窺廟宇雕刻及書法藝術,尋找在地生活脈絡,認識四季水果,再沿著大茅埔圳了解其灌溉、防禦之功能。

大茅埔圳純淨無汙染的水質吸引居民及遊客前來親水。

步入水圳摸蜆仔、打水仗、躺在泳圈上漂流是小旅行的重頭戲,不少親子及學生族群慕名而來,歡笑聲迴盪在空氣中。團隊甚至搬來木造躺椅置放水圳之中,讓民眾可以愜意地躺在水上,聆聽潺潺流水聲,感受微風輕拂。吳哲銘驕傲表示:「我們的水圳中有六種特有種生物,包含環保署列為河川排放水之生物毒性檢測物種『擬多齒米蝦』,這代表我們的水很乾淨。」而吳哲銘也會下水撈蝦來證明水質純淨,讓遊客透過導覽與體驗活動了解在地生態環境與友善耕作,進而對採購在地農產品有信心,藉此幫助農民行銷水果。「讓小旅行變成體驗式行銷,與經濟結合,把利潤回饋給農夫,以推動友善耕作為目標,這才是永續,也能讓有心返鄉務農的年輕人願意回來。」

吳哲銘常會親自下水圳撈蝦證明水質純淨,讓遊客透過導覽與體驗活動了解在地生態環境與友善耕作。

藝術共創 讓世界看見台灣客庄 

客庄小旅行導覽路線上有一座〈透與透明〉的藝術作品,藝術家湯雅雯運用透明強化玻璃、反光不鏽鋼來映射出水流動之意象,並與環境建立起互動關係。靠近穿龍隧道的水圳旁,則有一座蕭有志創作的〈米蝦亭〉,讓散步至此的人們可以置身亭內,將兩腳輕鬆懸於水圳上休憩觀景,而這兩件作品皆出自《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吳哲銘說:「美學與田調可以互相結合,藝術作品可幫導覽加分,導覽則幫作品做更多論述及故事。」

今年的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大茅埔調查團也接待來自日本的拓繪藝術家岡部昌生,「岡部昌生先生聽到大茅埔軟埤坑樹王伯公的故事很感動,拓繪下伯公樹樹幹,並指導我們拓繪。」而吳哲銘也從中獲得啟發,沿著台三線採集鍬形蟲、天牛等昆蟲棲息的不同樹種之樹幹,由東勢藝術家江明恭畫室的60 位小朋友參與共創拓繪樹幹,再與在地藝術家徐權童的擬生竹藝昆蟲結合,創作出〈蟲樂繪〉作品,於東勢林業文化園區展出,透過此共創過程,小朋友們能更加深入認識周遭的自然環境,寓教於樂。此外,策展團隊還計畫未來將〈蟲樂繪〉移師至岡部昌生的故鄉北海道展出,吳哲銘感性表示:「浪漫台三線藝術季讓世界看到台灣有客家人,也帶動在地居民培養美學,居民再用美學呈現給全世界。」

2023 世界客家博覽會台中市展區以「沐山之客」為主軸,大茅埔調查團豐富的生態調查資料也在此展現,可見東勢大茅埔「穿龍圳」內部客家先民穿窿鑿圳引流的歷史痕跡。

2023 世界客家博覽會台中市展區入口除客家總體概述之外,並以穿龍水圳隧道影像開啟序幕。

融入美學 打造台三線最美祭典

「我將每一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學到的美學概念注入地方,並持續呈現。」吳哲銘計畫將伯公樹的樹幹拓繪呈現在這一屆「龍神山水祭」的海報主視覺上,拓繪活動也會納入祭典活動之中。

自2020 年開始舉辦的「龍神山水祭」年年精彩,由泰興宮與大茅埔調查團主辦,傳遞出客家人「尋龍建庄」的概念及敬山愛水的永續生活觀。透過山水遶境活動,遊客們能深入感受到大茅埔的美麗風情,熱鬧的市集及露天草地音樂會氣氛十足,「場地、舞台、音效皆由在地年輕人負責,並請來在地樂團表演,市集攤商則以大茅埔居民優先,活動皆在地為主。」在水圳中施放祈福紙船更是浪漫無比,一艘艘點著亮光的紙船承載著祈福心願順水漂流,令人感動,而這些紙船皆沾上蜂蠟,艘艘防水,並在圳道末端回收紙船,不會汙染水源,而沾蠟的概念是源自於果農嫁接高接梨花穗時需沾蠟避免水分蒸發的農業技術!此外,以大埔腔客語誦經的「泰興宮誦經團」還會帶來令人意想不到的震撼演出。

「龍神山水祭」會在水圳施放祈福紙船,沾上蜂蠟的紙船承載著祈福心願順水漂流。

「透過祭典讓年輕人回來。」吳哲銘表示,祭典已邁入第四屆,投身志工的居民愈來愈多,當中不乏國、高中生以及在外地打拚的年輕人,而在開會溝通的過程中,更能了解年輕人與長輩的觀念,促進世代融合。而吳哲銘也特別呼籲遊客:「不要帶寵物進入淺山,若與野生動物接觸,可能會有傳染疾病的險。」未來,大茅埔調查團將秉持「信仰 X 生態 X 四季果鄉」的理念,持續進行田野調查,關注生態議題,發揚在地品牌,讓更多人看見美麗的大茅埔。

東勢大茅埔庄:一日尋龍冒險王

聯絡窗口:邱小姐0975-208-397
活動時間:3.5小時,採預約制,遊程建議時段為14:00-17:30
詳細資訊:https://reurl.cc/L6WQY7

龍神山水祭

時間:每年下半年舉辦,2023 年舉辦時間為11月4日
其他:詳情請搜尋臉書社團「大茅埔調查團」
詳細資訊:https://reurl.cc/ZyelD6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