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頭份 探訪埤塘今昔風貌見證百年墾荒歲月

2023/10/11

  • 文字 / 張煥鵬 插畫 / 徐筠婷 powered by 客家委員會
LINE分享 FB分享

埤塘,是客家先民開墾的智慧與遺跡,見證了百年前客家族群篳路藍縷的墾荒歲月。桃竹苗沿線,至今仍可見大大小小的埤塘。苗栗縣的埤塘數量也不少,位於頭份市的羅庚埤及大湖鄉的大埤潭、小埤潭,曾經肩負著農田灌溉的重責大任,是在地很具有代表性的埤塘。

頭份是苗栗縣北部重鎮,也是該縣人口最多的市鎮。漢人尚未定居開墾之前,屬於平埔族、泰雅族和賽夏族的居住地。由於地形的關係,灌溉水源無法維持固定水量,於是墾民便開鑿了許多埤塘。走進頭份傳統客家聚落,仍能見到完好的埤塘和水圳,以及古老的三合院。台三線橫跨桃竹苗多個客庄,包含苗栗縣的頭份市和大湖鄉;沿著台三線公路旅行,可以前往苗栗山城探訪美麗的埤塘風光,順遊鄰近精彩景點。

環境清幽景致優美 隱身鄉道旁的羅庚埤

頭份興隆里有許多茶園,是東方美人茶的主要產地之一。除了茶園之外,這裡有羅庚埤、番仔埤、二重埤、4 號埤、5 號埤等多達十幾個大大小小的農耕埤塘,其中的「羅庚埤」是頭份最大的一座埤塘。占地面積約兩公頃的羅庚埤,因為形狀酷似羅庚(羅盤、羅經),因而得名。羅庚埤的入口位於苗2 鄉道旁,環境十分隱密清幽。

被山巒包圍的羅庚埤,四周盡是蓊鬱樹林,造就出豐富的自然生態。埤塘邊的花草植物種類繁多,鳥種也不少,例如:五色鳥、綠繡眼、小彎嘴、番鵑等。不過隱藏在林間的鳥兒,經常是只聞其聲,不見其蹤影。埤塘邊,偶爾可見小鷿鷈、夜鷺、白鷺鷥等水鳥羅庚埤周邊的景觀步道散步,眼前盡是賞心悅目的自然風光,耳畔不時傳來蟲鳴鳥語,好不愜意。除了景觀步道之外,順著羅庚埤而上兩旁盡是成林老樹,可以抵達至另一條砲台步道;由於此處曾經是斗煥坪新訓基地的砲兵陣地,和野戰教練場,因此沿著石階拾級而上,會見到多座砲台和野戰教室以及體能訓練等設施。

順著羅庚埤而上兩旁盡是成林老樹,可以抵達至另一條砲台步道,沿著石階拾級而上,會見到多座砲台和野戰教室以及體能訓練等設施。(圖片提供/安妮的天空)

古道健走登高賞景 頭份後花園逍遙遊

羅庚埤鄰近的旅遊景點眾多,包括永和山水庫、流東客家大院、老崎古道、松林步道、慈母亭、楓香林、楓林吊橋等,由於適合健走、賞景和休憩,因此羅庚埤的周邊和鄰近區域,被稱之為「頭份後花園」,是當地居民最主要的休閒去處。楓林吊橋是頭份後花園的入口,紅色的吊橋全長約20 公尺,橋頭佇立於青楓林中。以楓林吊橋為起點,可以抵達楓香林隧道。楓香林位於頭份後花園坪頂南側,小徑兩側種植數百棵青楓,筆直成列的林木,是網紅最喜愛的拍照打卡景點。猶如童話世界般的美麗場景,就像是宮崎駿動畫世界裡的龍貓隧道。

楓香林小徑兩側種植數百棵青楓,筆直成列的林木,是旅人最喜愛的拍照打卡景點。(圖片提供/阿修的小旅行)

通過楓林隧道後續行,可以至慈母亭、老崎古道。全長約四公里的老崎古道,早年是山區居民前往斗煥坪市集買賣貨物必經之路,也是原住民與漢人貿易往來的重要道路。老崎古道沿途有松林石階步道、楓香紅土步道及枕木扶桑步道,沿著古道行走在林蔭間,天然芬多精令人心曠神怡,嘹亮的鳥鳴聲,是最悅耳的大自然音樂。

隨著蜿蜒山徑登上觀景涼亭,又是另一番風景。步道最高點181.9 高地,設有一座觀景平台。站在觀景台上,老崎坪頂茶園風光盡收眼底;舉目遠眺,可見竹南、新竹海岸,山風拂來,一切的煩惱也消失無蹤。位於老崎古道的許家老屋,是少數保留完整的客家傳統三合院。雖然民宅不對外開放,但是從其外觀依舊可以遙想昔日茶鄉聚落的興盛景象。

小農夫婦釀好醋 三代茶園種好茶

頭份曾經是茶葉的大宗產地,滿山茶園成為在地迷人的風景。雖然如今的茶葉盛況不如以往風光,但是在地經營的老茶廠堅守著茶園種出好茶。傳承三代的「怡明茶園」,以返樸農法種出無汙染的有機茶,順應著自然規律耕種茶園、照料茶樹。有別於傳統茶廠的經營方式,結合茶園觀光、茶席體驗和茶餐廳。茶品市集提供原片茶香系列,台灣烏龍、東方美人、炭燒青茶等多種茶品;手工揉製的頂級茶,擁有獨特的香氣與風味。

景觀茶餐廳提供無菜單料理,隨著四季推出不同菜色,例如長時間慢蒸的豆豉排骨,鹹香的豆豉與軟嫩的排骨,美味又下飯;餡料豐富的粉絲蝦仁包,包裹的蝦仁、絞肉和粉絲,是一道費時的手工菜;手作芝麻豆腐口感綿密帶著濃濃的芝麻香氣。此外,客家燒肉、客家小炒則是道地的客家味;還有多道以茶入菜的料理,也非常值得一嘗。

距離怡明茶園不到十分鐘車程的距離,有一間「賴唐鴉家庭美術館」。隱身在鄉間的三合院,「半農半X」的小農夫婦,先生從事陶藝、書法與篆刻等藝術創作,太太利用當季無毒新鮮水果或香草植物釀造唐婆醋(手工醋),包括柑橘醋、松針醋、桑葚醋、檸檬醋、梅子醋、橄欖醋等多種口味,除此之外還有桶柑餅,食材來自於自家無噴藥的柑橘園。三合院的室內空間,打造為家庭美術館,室內擺放著許多藝術創作品有陶罐、篆刻和書畫等,把藝術生活化。這裡也提供有趣的體驗活動,例如製作客家酸柑茶,或是透過大灶,體驗傳統農村的生活模式。

唐婆醋

一年一釀的手工醋,製醋原料來自於自家旁的五葉松、柑橘、橄欖、洛神,以及和小農採購的無毒蔬果。利用二次發酵法,經過一年時間慢慢發酵熟成,讓水果的營養成分在自然菌中發酵成細小的養分。自然發酵的手工醋,含有豐富的胺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唐婆醋的飲用方式,可以添加蜂蜜和開水稀釋,或是與氣泡水調成飲料。

(圖片提供/賴唐鴉美術館)

湖畔民宿住一晚 品嘗特製客家披薩

由頭份一路往南,沿著台三線行走就能抵達大湖鄉。好山好水的大湖鄉,境內有許多獨特的風光和景點,如:大窩文史生態園區、馬那邦休閒農業區、鯉魚潭水庫、出關步道、汶水橋、大湖草莓文化館等。位於大湖鄉和泰安鄉交界處的馬那邦山,海拔1,406公尺,是台灣小百岳之一。秋冬季節的紅葉美不勝收,是著名的賞楓勝地。馬那邦山有多條登山步道,其中的珠湖登山口屬於中低難度,是非常大眾化的登山步道。

在大湖鄉入住一晚,翌日可以悠閒地走訪各景點、品嘗在地特色美食。大湖鄉以草莓聞名,十餘個村莊中,又以義合村從事農業的人口最多,村裡有許多的草莓農園和生態農場,柑橘園、梨子園和李子園也為數不少。義和村北以台三線南湖二橋為起點,至台三線137.5K 止。秋天是豐收的季節,想要嘗嘗最當季的新鮮水果,或是體驗採果樂趣,義合村是不錯的選擇。

除了觀光果園之外,村裡也不乏民宿。坐落在大小埤潭邊的「湖畔花時間」,便是一間相當具有特色的民宿。隱於山谷綠林中,湖畔美景成為最吸引旅人入住的原因。民宿旁的大埤潭(山塘窩),是早期居住當地的客家農民,為了灌溉使用而開鑿人工蓄水池,使用至今已超過百年歲月。大埤潭的四周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入住湖景房可以盡覽湖畔美景。鄰湖的露天風呂,泉質為碳酸氫鈉泉,在靜謐的山水之中,泡湯賞景是一大享受。

湖畔花時間坐落在大小埤潭旁,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入住湖景房可以盡覽湖畔美景。(圖片提供/湖畔花時間溫泉民宿餐廳)

湖畔餐廳依據不同季節推出多種餐點,香烤紫蘇櫻桃鴨、香烤鰻魚飯、草莓啤酒烤雞、煙燻豬肋排以及客家披薩,都是主廚推薦的經典菜色。其中的客家披薩以紅醬為基底,加入特製的梅干絞肉,焗烤出具有客家風味的披薩,很值得嘗鮮。

湖畔餐廳依據不同季節推出多種餐點,草莓啤酒烤雞是主廚推薦的經典菜色。(圖片提供/小玉兒趴趴走)

果園體驗採果樂 大湖酒莊品嘗草莓酒

李子、高接梨、甜柿和草莓,是大湖最具代表性的農特產品。6 月到9 月,是紅肉李和高接梨的盛產期;10 月至11 月來到大湖旅遊,別忘了品嘗口感脆又甜的甜柿。大湖素有草莓的故鄉美名,草莓種植面積占全台草莓栽種面積九成以上,產量更是全台第一。色澤紅豔、帶著甜香氣味的草莓,討喜的外型讓人無法抵擋誘惑。每年11 月至隔年4 月,是大湖草莓的產期,來到大湖旅行,採草莓絕對是不可錯過的體驗。

大湖酒莊是亞洲第一個釀製草莓酒的酒廠,利用大湖產地直送的優質草莓,釀造一系列的草莓酒,如:草莓啤酒、草莓淡酒、草莓香甜酒、水果釀造酒等。採用草莓原汁融入小麥釀造而成的草莓啤酒,綿密的氣泡與莓果香氣形成絕妙口感。酒精濃度只有6.5%的草莓淡酒,有著香甜的草莓果香以及亮麗的橘黃色澤,絕佳風味讓人回味無窮。除了草莓酒之外,大湖酒莊也販售各式各樣的農特產品。緊鄰酒莊旁的草莓文化館,規劃品酒區提供遊客試飲草莓酒,農特產品展售區陳列各式各樣的草莓周邊商品。

草莓文化館一樓展售的草莓相關商品令人眼花撩亂,除了草莓酒之外,還有草莓醋、草莓豆干、草莓香腸、草莓蛋捲、草莓冰棒以及各式伴手禮品。二至三樓的草莓生態教育區,展示草莓的生態害歷史,以及草莓的育種管理以及採收、食用等知識,是一個寓教於樂的展覽空間。頂樓是空中花園觀景區,除了栽種多樣溫帶花卉園藝植物之外,也是鳥瞰大湖田園風光的最佳賞景地點。二天一夜的秋日旅行,以大湖作為終點,帶著美好的回憶之外,也別忘記選購各種「莓好」的農特產相關產品,為旅行畫下完美的句點。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