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峨眉 一池春水、靜音幽谷 尋一方靜謐之地

2023/10/11

  • 文字 / 葉于甄 攝影 / 董昱 插畫 / 徐筠婷 powered by 客家委員會
LINE分享 FB分享

緊鄰大埔水庫與峨眉溪的十二寮,在三面圍繞著丘陵,形成秀麗的平原。這片土地上有著大小不一的埤塘點綴其中,從山林到水岸,各具特色,賦予十二寮明媚、獨特且多樣的景致。

昔日,位於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西南部的十二寮因著獨特的地理環境,吸引前仆後繼地拓墾者前來此地開墾。這裡,曾是峨眉地區製造樟腦的重要據點之一。然而,隨著樟腦產業式微,十二寮也隨著歲月淡出了人們的記憶。直到1987 年,農村轉型風潮讓十二寮再度活絡,轉型成為農業休閒區,成為北部當時熱門的旅遊聖地。純樸的客家小鎮吸引各色咖啡館、店家進駐,重新被賦予新生。隨著產業和環境經濟的變遷,讓十二寮逐漸回歸一般的客家農村。

三十幾年過去了,台灣走過經濟起飛的繁華年代,十二寮仍維持著1980 年代傳統農村與良好的自然環境。踏入十二寮,感受日光的自然流淌,不受世俗時間的拘束,成為台三線沿途上一方遠離塵囂與喧嘩的靜地。

依水而生 來場悠閒愜意的午後時光

埤塘,是早期客家移民賴以灌溉重要水源。台三線沿途的客庄裡,不乏這些大大小小的埤塘,就像是散落在大地上的珍珠。在十二寮,也有一座環境優美的埤塘,稱為「十二寮大池」,由當地黃家所開鑿的大埤,早年用於農業灌溉,現在則成為一處絕佳的生態休閒勝地。

環池步道全長約三公里,圍繞著寬敞的大池與四周茂密的森林,漫步其中,享受自然帶來的芬多精。步道設有木製觀景台、涼亭與休憩區,隨時能坐下休息、享受湖光山色,池畔周圍有著許多景觀餐廳,各有不同特色,一邊欣賞水色風光、一邊品味咖啡午茶,度過愜意的午後時光。除了十二寮大池,若想探訪山林秘境,位於十二寮登山步道附近還有座十四寮大埤,是一個遠離人煙的山徑埤塘。

幽靜山裡的時光村 一個返鄉青年的夢

十二寮有著優美的自然景致,這裡,也乘載著一群返鄉青年的夢。在前往十二寮大埤步路途上,道路旁有間特別的「免費商店」小店,各式各樣日用品一應俱全,每人每天可以免費帶走兩樣物品。這是來自返鄉青年徐健智和妹妹徐棋容的創意和實踐。此外,他們也成立「HOW 客吧」,匯聚各種創意的基地,結合體驗工坊、人才培訓、創業輔導、藝文展演、咖啡廳及聚會場所等多功能場所,為十二寮注入一股年輕活力,打開地方創生的無限可能。

返鄉青年徐健智成立「HOW 客吧」,結合體驗工坊、人才培訓、創業輔導、藝文展演、咖啡廳及聚會場所等多功能場所。

峨眉的書香隱境 在綠意中品茶賞花

位於「 How 客吧」對面的「台灣百合工作室」,是峨眉唯一一間獨立書店。工作室周圍被原生台灣植物簇擁,走進被綠蔭及各色花卉所環抱的書店,彷彿踏入了被大自然擁抱的城堡。室內空間雖不大,但不論從哪一扇窗望去,盛開在窗邊的台灣百合、鳶尾、杜鵑,形成了一幅動人的風景畫。每到假日,這裡熱鬧非凡;平日則需要提前預約。當你坐在這裡,店主會根據你的喜好,精心邀請到訪者品茗或淺嘗在地咖啡,享受這片山林的靜謐。翻開一本書,讓時間在這片樹影婆娑中,悠悠流逝。

沿著緩坡漫步 徜徉蓊鬱山林

欣賞完十二寮大埤的水色風光後,意猶未盡,也能順便拜訪附近的十二寮登山步道。一共有六個登山口,在大埤旁就有一處,進入另一個充滿綠意的世界。步道全長約 2.2 公里,沿途皆有涼亭、解說牌,儘管海拔僅165 公尺,但當你站在山頂,那片璀璨的夕陽如紅寶石般閃耀,美得令人屏息。

即使你選擇不登高望遠,沿途的竹海、櫸木樹影、香氣四溢的七里香林和古老的樟樹,配上和煦的微風撫過,不由得心情也輕鬆起來。

十二寮大埤環池步道全長約三公里,圍繞寬敞的大池與四周茂密的森林,漫步其中,享受自然帶來的芬多精。(圖片提供/ DRIBS & DRABS)

穿越時空的印記 最美廢墟教堂的風采

被譽為最美的廢墟教堂,峨眉十二寮天主教堂的殘破之美吸引著每一個過客的目光。這座已有60 年歷史的教堂,曾是峨眉湖畔的守護者。初建於1963年,由神父馬覺民帶來在美國的自籌款興建有著西班牙紅瓦屋頂,結合地中海式的圓拱長廊的西班牙式教堂。隨著時光流轉,因為人口流失,也讓這座教堂逐漸沉寂下來。

歷經40年的風霜洗禮,讓這座教堂更加顯獨特。2019年,一群熱心的教友,不忍這座教堂無聲無息地消逝在時間洪流裡。於是,開始籌款、修復,重現了原有的彩繪玻璃、油畫,讓這座鄉村教堂,再次驚豔於世人眼前。如今,也開放預約讓來往的遊客們,能進入教堂,感受那濃厚的藝術與文化氣息。

充滿故事的十二寮猶如一首歷史與自然交織的詩篇,流淌著無盡的故事和回憶。這裡,不僅是休憩、觀光,更多的是感受人文與體驗在地文化,讓人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到那一片屬於自己的心靈淨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