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京都膠囊旅館

發現酷建築

2018/09/06

LINE分享 FB分享

很多人都覺得京都只是一座古色古香的老城市,不會出現前衛新潮的建築空間,事實上,從歷史上觀察,京都一直是勇於接受新事物與外來文化的城市。為了迎合觀光客的喜好,京都一般的商家或旅店,總是試圖將自己改造成古色古香的模樣,就好像穿著古裝的現代人一般,但是京都市中心卻有一間前衛的京都九小時膠囊旅店(9 Hours Capsule Hotel),在整個市區裡有如異類一般,但是卻還是受到許多背包客的喜愛!

這座膠囊旅店設計前衛科幻,建築立面以黑白簡約為主,內部則是純白晶亮,有如電影《二○○一太空漫遊》裡的太空船內部空間。櫃台小姐在辦理Check in的過程也只是用一台i-pad就搞定一切;所有的指示說明大部分是以簡潔的圖案呈現,對於國際旅客而言,十分便利清楚!或許將來在太空船上的指示牌,也會捨棄文字,而以大家都能理解的圖案來呈現吧。

膠囊旅館分為好幾層,且男女分層。進入膠囊住宿區,只見整排的膠囊單元,分為上鋪與下鋪,如蜂巢一般,或是說,其實根本就像是停屍間的冰櫃。進入膠囊單元裡躺平,內部空間溫暖舒適,可調節氣溫與燈光,甚至有鬧鐘設定裝置,不過這裡的鬧鐘不是用刺耳的鈴聲叫醒你,而是用燈光慢慢亮起,溫柔的喚醒沉睡的旅客。對於有幽閉恐懼症的人,住膠囊旅館可能會受不了,但對於一般背包客來說,小空間卻是最舒適的小窩。

七○年代,一種太空科幻的風潮席捲全世界,也為建築思潮帶來了新的衝擊!

膠囊旅館源自於日本代謝派(Metabolism)的概念,一九七二年建築師黑川紀章所設計的東京中銀大樓,可說是膠囊旅館的始祖,狹小但設備齊全的預鑄居住單元,有如太空艙一般,可以堆疊組構、替換淘汰;而英國建築團體「建築電訊」(Archigram)也提出plug-in的建築構想,基本上與代謝派的單元組裝、替換概念類似,甚至更像是樂高積木。

初期的膠囊旅館是特別為東京上班族設計,許多上班族熬夜加班,錯過末班車的時間,就拎著公事包去住膠囊旅館,因為價錢比一般旅館便宜,很受上班族的喜愛。不過早期為上班族設計的膠囊旅館,並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放置大型行李箱,因此並不接受外國觀光客入住;現代的膠囊旅館則開始針對背包客來設計,在旅館大廳都設有大型行李箱的寄存區。

膠囊旅館可以說反映了日本人的民族性,因為比老外更能適應狹小空間,而膠囊旅館內使用公共浴池的設計,其實也與他們的生活習性有關,所以有人認為或許日本人更容易適應未來太空旅行的狹小生活空間。膠囊旅館的確與科幻電影中,太空旅行使用的冬眠冷凍艙類似,這種睡眠的莢艙,讓人好似回到母體的子宮,有一種被包覆寶貝的感覺,很有安全感,讓人很快進入夢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