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兩座湖中間的千年小鎮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法國近瑞士邊界有一小鎮,名叫安西(Annecy)。因位居兩湖中間,連接兩湖的運河流經小鎮中央。因兩湖有高度的落差,所以運河的中間有閘門控制水流的速度。河水清澈見底,當然水裡必定有天鵝悠游其中。

由巴黎乘TGV火車只要近三小時,就可以進入一個中古世紀的小水城。所以我們去過三次,小鎮雖然不大但是每次都有新的發現,新感覺。

水道兩旁有很多餐廳,附設旅館,房間不大,也不多。但是主要還是靠餐廳的生意來賺錢。 樓上的房間空著也是空著,有像我們這種不在乎房間大小,只要價格便宜,房間乾淨的住客要住,為何不就出租了呢?

第一次住的就是這種Auberge(編按:客棧)。一早想出去逛逛,找不到老闆開門,都差點打電話叫警察啦!最後只好一間一間敲門,才敲出了個睡眼惺忪的廚子幫我們開門。

小鎮已有近千年的歷史,舊城區方圓雖然只有幾條街及幾條運河。但是街和河之間錯綜複雜,一不小心就會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回旅館的路。旅行的時候記得隨身帶張旅館的卡片是必要的。

我有個朋友不管到哪裡,都會隨身攜帶小型指南針一個,倒不是看風水用的,而是怕萬一迷路了,好研究東南西北用的。看樣子下次出國,我也要弄一個帶在身上。

但是如果碰到個沒方向感的,別說指南針了,我看指南車也沒用!

小鎮的夜晚,亦是美得迷人。坐在河旁的餐廳,幾杯美酒下肚。雖然對面坐的是我結婚已三十多年的老伴,但是怎麼看,都看到當年的那位讓我心動的少女!

天上飄著毛毛雨,牽著老伴的手,漫步在無人的小巷間。心中雖有無限的感動,想吟個詩什麼的。最後仍然是只想出 「好美啊!」三個字。

小檔案_陶傳正 

國豐實業、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45歲首次演出舞台劇,曾獲金鐘獎最佳男主角提名。目前主持音樂廣播節目,熱愛自助旅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