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普羅旺斯的市集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小時候,常聽母親提起以前在大陸北方鄉下「趕集」的趣事。那時,無法體會「趕集」有什麼樂趣。不過就是隔一段時間,會在村子的一塊空地上,將有一堆流動攤販聚集在一起,大家去逛逛臨時市場罷了!

等我到了普羅旺斯,住進位於山城的小村子以後,寄宿家庭的女主人興奮的告訴我,明天是她們村子的市集日,是個大日子,才又讓我想起,小時候母親常常提起的「趕集」。幾十年以後,來到了法國的鄉下,居然有人和我母親一樣,對市集這麼興奮!

可能是鄉下的小村子養不起那麼多的商店,所以賣東西的人只好每一個村子輪流去。也許是一週一次,或者是一個月去兩次。日子久了,自然就形成了規律了!

逛市集最大的樂趣,就是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把當地人的衣食住行習慣搞清楚。每個市集都會有很多攤子是賣吃的,有不少攤子會讓你試吃(不包括鵝肝)。

我們也就不客氣啦!

雖然有些東西,味道有點怪(像發霉的起士)。但是吃人的嘴軟,雖然不買,但是表情還是要裝著很欣賞的樣子。並且趁他還沒覺得奇怪時,「趴!趴!趴!」先拍幾張照片再說。

有的時候還聽到攤販嘴裡直嘟嚷「這些日本人很奇怪,看到什麼都要照!」日本人就日本人吧!不過說實話,普羅旺斯日本人還真多。而且以年長的旅客居多,可能是此地的節奏滿對他們味口。一切是慢慢的,尤其是畫家梵谷曾居住過的地方,日本人是一定要來緬懷一下的。

在市集裡我們到底要買什麼呢?除了吃的,當然是買一些土產了!普羅旺斯的香精,印花布,乾燥的薰衣草。想買什麼,就買什麼。只要你不嫌重就好。尤其是語言不通,還可以比手畫腳殺價,一樂也!等回到家後,才發現台北什麼都有!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