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專家點評其他台灣酒款!入門、搭台菜…一嘗在地風土

台灣葡萄酒 Part3

2017/09/07

LINE分享 FB分享

前有台灣酒莊致力將本土葡萄酒推上國際;在彰化縣二林鎮,也有一群葡萄農人與釀酒師,透過二林鎮農會自二○○五年起舉辦的紫晶盃葡萄酒比賽,力圖讓台灣民眾嘗到本地風土滋味。雖然台灣種植釀酒葡萄不比溫帶國家來得適宜,香氣也不如歐洲品種濃郁,酒款滋味與國際品牌相較仍有進步空間,卻不失為我們一嘗「在地風土」的窗口。

地酒配地菜
獨特的情感連結


擔任過紫晶盃四屆評審,台灣侍酒師協會前會長的曾孟翊認為:台灣黑后葡萄酒雖然酸度明顯,但在國際流行「地酒配地菜」的風潮下,黑后的高酸度與單寧薄的口味,很適合配炸物佐餐,如彰化王功的炸蚵仔。尤其台灣所釀紅酒為了促進發酵,加入砂糖形成微甜的煙燻烏梅風格,與中菜醬汁常用冰糖、辛香料提味的料理手法互不衝突,風味往往能相輔相成。

葡萄酒專欄作家,擔任二○一六年紫晶盃評審的林才右分析:台灣不論紅白酒都普遍帶微甜特性,其實正是葡萄酒初入門者的最佳選擇。一般歐美酒款講求欣賞單寧表現,其中的苦澀味較不易被台灣人所接受,而微甜葡萄酒除了容易入口,那股香甜感也許正符合許多人記憶中最早的「葡萄露」,這層情感連結是台灣人獨有的共同回憶。

《alive》蒐集近三年紫晶盃優秀酒款,由品酒專家評鑑特性,提供搭餐建議,挑出六款紅、白酒,助你跨出品飲台灣風土的第一步。

1.深耕園黑后葡萄酒
秉森酒莊 品種:黑后葡萄


經過橡木桶熟成,帶丁香、巧克力跟淡淡菸草氣息;將黑后高酸度及木質香氣做了酒體上的調和,令黑棗與黑莓味顯得圓潤。由於酒液本身酸度仍在,搭餐適合較油膩的東坡肉、客家封肉等菜色。

2.紫香紅酒
炳林酒莊 品種:黑后葡萄


紅葡萄甜酒充滿烏梅酸香口感,酒精度不強,長者與年輕族群皆宜,稍微冰鎮至8~10℃飲用便十分順口。隨著開瓶時間拉長,後段蜜餞與楊桃等香氣會逐漸浮現。口味討喜,亦可嘗試打成冰沙享用。

3.醴林白葡萄酒
金玉湖酒莊 品種:金香葡萄


金香葡萄釀成的微甜白酒。金香屬麝香葡萄(Muscat)品系家族的一支,甜度及香氣表現較黑后明顯;熱帶水果香如鳳梨、芒果和荔枝味是一大特色。酸度跟酒精感較低,配鳳梨酥等台式甜點很合宜。

4.老爹紅酒
清驛泉酒莊 品種:黑后葡萄、台中二號


帶橡木桶的木質氣息,有些巧克力、紅色漿果風味;口感比一般未進木桶的黑后葡萄酒來得濃郁,木質調平衡了黑后的高酸度,風格類似義大利Amarone風乾葡萄酒,適合佐紅肉、燒烤類食物。

5.紫晶盃2015冠軍紅甜酒
路葡萄酒莊 品種:黑后葡萄


香氣裡明顯的黑棗、甘草及烏梅香,稍微豐腴的酸甜酒體,佐中式菜餚是不錯選擇。與一般家庭料理常用的辛香料如八角、丁香,及調味料冰糖等都不衝突,酒液本身酸度可幫助生津開胃。

6.紫晶盃2015冠軍白酒
金玉湖酒莊 品種:金香葡萄


低溫發酵釀造,口感清新,無太多糖分,與歐美清爽型白酒相似,但仍保留荔枝味果香。輕盈酒體適合冷藏至10~12℃飲用,低單寧表現可與海鮮如清蒸魚相搭外,就連台式炸物如鹽酥雞、花枝和蚵仔等,也很速配。

小檔案_林才右

經歷:擁有巴黎藍帶學院葡萄酒管理文憑,也是Microsoft、Intel等企業葡萄酒講師,擔任紫晶盃二○一六年評審
現職:葡萄酒專欄作家


小檔案_曾孟翊

經歷:台灣侍酒師協會前會長,並曾在台北亞都麗緻巴黎廳一九三○、台中樂沐法式餐廳出任侍酒師,四度擔任紫晶盃評審
現職:路徑葡萄酒La Route Wine總經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