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Culture

葉裕清和女兒葉宸感情深厚,他一手帶大女兒,樂於享受兼顧「職業父親」和「家庭煮夫」的生活。兩人既是父女,也是最好的朋友。(攝影:李明宜)
葉裕清和女兒葉宸感情深厚,他一手帶大女兒,樂於享受兼顧「職業父親」和「家庭煮夫」的生活。兩人既是父女,也是最好的朋友。(攝影:李明宜)

挑食的爸爸、亂丟襪子的女兒:葉裕清和葉宸既是父女,也是彼此最好的朋友

2024/01/21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葉裕清和女兒葉宸感情深厚,他一手帶大女兒,樂於享受兼顧「職業父親」和「家庭煮夫」的生活。女兒10歲以後,更帶著她到世界各地旅遊,體驗不同生活。兩人既是父女,也是最好的朋友,這對父女平時如何相處?

問:聽說葉裕清很挑食?

葉裕清(以下簡稱清):我的挑食不是挑食物的好壞,而是挑我愛吃的吃。比如我愛吃肉,牛肉、羊肉、豬肉、魚肉⋯⋯,但這不代表我不吃蔬菜,沒有肉時我不吃蔬菜,有肉的時候一定吃蔬菜,所以我不會去蔬食餐廳吃飯。

葉宸(以下簡稱宸):那就是挑食!

:因為我知道我愛吃、不愛吃什麼,我總要挑喜歡的吃,為什麼要去挑不想吃的吃?而且後來我發現,這是人生最好的減肥法。吃了一大堆不喜歡的東西還變胖,何必呢?

問:葉宸最愛吃爸爸煮的哪一道料理?

:我最喜歡吃他做的清炒義大利麵,非常簡單,只有大蒜、辣椒和橄欖油,但麵的硬度和味道,都是我最愛的。外面的義大利餐廳,反而吃不到這麼簡單的料理。

清:這道菜看似簡單,其實非常考驗廚藝。就像你要做一道菜表現技術,肯定是蛋炒飯,對義大利人來講,就是清炒義大利麵。

問:有沒有哪一道料理是爸爸煮了之後,妳再也不想嘗試的?

:他做菜都不查食譜,全憑自己的味覺。有次做了義大利很經典的培根蛋麵,傳統做法是靠蛋黃炒出濃稠的感覺,但只要溫度沒控制好,蛋就會凝固,變成「麵炒蛋」,那次他真的做成麵炒蛋,後來再也沒煮過。

不過大多時候他都會一直改良。他之前做過馬賽魚湯,一開始做幾個版本,味道真的挺奇怪,因為不知道要放什麼。直到現在終於做出一碗一點都不像馬賽魚湯,但卻好喝的「海賊湯」,放一大堆海鮮下去煮,之前私廚客人都笑說是「痛風湯」。

問:你們住在一起這麼多年,覺得對方最棒和最受不了的地方各是什麼?

:在她比較年輕的時候,最擔心她跟朋友出去,不跟你講幾點回來,過12點很正常,有時凌晨4點都還沒回家。但她現在開始會關心我,擔心我為什麼到現在還是一個人?未來該怎麼辦?她會擔心我,就表示她長大了,我很開心看到她這一面。

:最受不了應該就是會管我吧(笑)!從小他就會唸我襪子都亂放。

:因為她的襪子都會捲成一卷一卷的,像柿子一樣,出現在家裡各個角落,她經常找不到她的襪子。

:最棒的地方是,有機會住在這麼多房子裡,他又喜歡把房子整理得漂漂亮亮,我從小到大都覺得住在飯店裡的感覺。還有他每天一起床,就在想今天要吃什麼,只要在他身邊,我永遠不需要煩惱吃的問題(笑)。

問:如果漂流至一座荒島上,你們會帶家裡的哪些東西過去?

:我們家的東西都太大,全都帶不走,只能帶「咖逼」(葉家愛犬)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